我有话对县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岳阳县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县长信箱对岳阳县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县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大云山在深圳农民工给家乡的建议
来信人: 陆作华
来信时间: 2012-06-19 22:09:51
内容: 致:岳阳市政府并各政府领导 竹子产业链发展潜力大能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竹子现在是重要的可再生资源:其杆可以做成竹家具 竹地板 加工成重竹 做成很多电子产品的外壳(竹键盘 竹鼠标 电脑机箱等等等)竹支可以竹成竹纤维加工成毛巾 衣服 家居织品 竹叶可以做成竹醋液等等 竹子加工成的任何产品现在市场都很受欢迎。我们岳阳地区山区普片都有,但是不成规模,大部份山上是松树,松树生长慢,价值小。竹子每年都生长,成林快,管理好了每年都能砍,现在农村基本每家都有点竹林,马上可以着为种竹扩栽。竹林生长发展快,有规模了可以作为产业链发展。现在浙江安吉就靠竹子发展的很好,我们要搞也来的及。我们现在到处在搞开发区很多都空地,空厂房在那里!有一些地方把人家当个宝引来我们岳阳投资,最后人家是来我们岳阳骗贷款的!还不如引导我们农民把荒山荒地利用起来种竹子,有个3到5年就是竹山竹海。到时候农村产原竹材料 城市做竹产业加工制造 销售。退一步讲就是卖竹子也比卖松树(土话叫从树)卖的贵,现在竹纤维是代替棉花的主要原材料其柔软和吸水将近是棉的4倍.种竹林成本和维护少,将来农民每光竹林收入最少一年也有几千,多的几万。而且世世代代有.这样源源不断的绿色环保产业和给农民造福的事情,希望政府能本着先天下忧而忧后天下乐而乐的精神作为参考.造福人民.那些近利政绩工程对农民来讲神马都是滹云!谢谢您耐心看完.大云山农民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岳阳县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12-07-10 08:35:25
回复内容:

陆作华:
  您好!

对于您的信件,我县高度重视并进行了认真研究,对你上封信中谈到的道路硬化相关补助咨询及当地发展竹子产业链等两个问题,按相关要求,特此书面逐一回复如下:

一、关于道路硬化补助。你所谈的具体情况都符合实际,但该路的硬化存在以下问题: 1.投资大,受益人口少。男女劳动力100个左右。3.5米路面硬化目前价格是每公里22万元,5公里需资金为110万元,另加前期路面拓改平整30万元,共需投入140万元。文洞村前山三个村民小组,共有分田人口187人,现在实际常住人口应在130人左右。2.不在国家补贴范围。国家“十一五”规划启动农村通畅、通达工程,目标是达到乡道、村道全部硬化。孟城至李家3.4公里道路是你文洞村主干道,去年已立项并全程硬化。前山公路作为组级道路,不在国家补助范围。由于每一市县所规划的硬化里程都有指标上限及以上第1点原因,我们没有争取特别解决的充分理由。3.资金筹集困难。云山乡文洞村乡村两级财力捉襟见肘,对你们修路将只能给予非常有限的援助,公路硬化所需巨额资金绝大部分须前山群众自筹,而前山在文洞村又属经济较差的地方,年实际人均纯收入应在3000元左右,人均近万元的工程费用承受不起。就算上级相关部门被你们的诚意所感动,给你们宝贵的5公里村道硬化指标,你们仍需自筹80万以上,资金压力太大,几乎不可能完成。鉴于以上三点,我们认为你家乡公路硬化条件尚未成熟,希望你能认同这一观点,并对家乡有迫切愿望的父老乡亲作正面的引导。

二、关于发展竹子产业链。依托山区固有资源,发展本地特色产业,这的确是建立乡镇经济可持续发展良性格局的好思路,也是县委、县政府重点思考的问题。楠竹曾是云山农业产业之路的选择之一,在云塅村、田坳村都搞过实验性栽植,但都没有成功,总结原因,困难来自以下几方面:一、山势陡峭,坡比太大,不利机械进场。栽植楠竹需全面整地,包括清理林地、全面开垦、挖载植洞穴。因云山乡地貌特点,机械难以作业,完全靠人工,而目前云山乡绝大部分青壮年劳力常年外出,留驻人员难以满足用工要求。二、因现行国家造林政策相关规定,难以成片规划。云山乡有4.6万亩山地,有林地面积达3.3万亩,其中2.5万亩是铁山水库迎水面的生态公益林,囿于国家严禁毁林造林的规定,云山乡可规划楠竹发展的荒山和灌木林面积只有1.3万亩,除去山势、土质等原因不能栽植的山地外,云山乡楠竹发展适宜面积不上万亩,且不成片。三、楠竹发展国家项目支持有限,民力难继。由于上级相关职能部门的楠竹发展项目经费大部分向已成规模地区、适合发展地区倾斜的扶助策略,云山乡难以争取项目支持。云塅村300亩竹林低改规划已获批三年,并已实施完成,项目经费一直还没有到位。由于云山地僻乡穷的实际情况,在没有项目资金支撑的情况下靠本乡力量大面发展楠竹,云山乡百姓将不胜负荷,零星栽植又产生不了规模效益,无益于全乡经济发展。

                                岳阳县人民政府

                                2012年7月10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