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县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岳阳县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县长信箱对岳阳县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县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打击非法营运“商务车”
来信人: 进化岳阳车队
来信时间: 2012-12-13 14:09:53
内容: 尊敬的市长,您好:
来信打扰,实属我们没办法而为之。自从进化商务车队成立以来,我们车队曾多次到县运管所上访举报,一直得到的答复是取证困难,而且上访后商务车队方面会纠集社会上不法份子在路上堵我方班车,威胁我方司机。 上月我们在岳阳县县长信箱发信求助,得到的答复是已扣留三辆车。但是据我们所知,有两台车是在我们发信求助后扣留的。而且没超过半个月,三台车都放出来了,现在商务车在进化—岳阳路上来回穿梭,也没有听说县里所说的整治办有捉车的消息。难道政府部门就是这等忽悠良民的?如今湖南都市频道,今日一线节目报道:长沙,汉寿等多地都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并在天然气站蹲点,且取得不错成绩,难道我市不能效仿?
因怕对方报复,不得以若名发信。希望县长大人给予我们帮助,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商务车。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岳阳县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13-01-16 15:07:39
回复内容:

进化岳阳车队:

来信已经收悉,我们经过调查了解,现就反映的问题作出如下回复:

一、对于我县“商务车” 非法营运活动,交通运输部门一直以来予以严厉打击和坚决取缔。

近年来,我县客运市场发展迅速,初步形成了以班线客车为主,城市公交、出租车、旅游包车为辅的营运格局。由于社会需求大,市场利润空间大,我县出现了一些“商务车”(民用轿车、面包车等)积极从事非法营运活动,严重扰乱了我县正常客运市场秩序,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和风险,对社会带来极不稳定的因素。

2011年4月1日至6月30日,由县政府牵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岳阳县道路客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取缔我县三条客运线路上(渭洞至岳阳线,进化至岳阳线,荣家湾至岳阳线)非法从事道路班线客运的“商务车队”,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成效,但进化至岳阳线未得到有效打击,其原因是非法经营者大都是本地势力,在地方公路沿线布满了固定和流动的暗哨,造成行动组很难查到目标。

2012年3月,为有效打击非法营运商务车及全县黑车,县交通局专门成立了道路运输综合整治办(简称整治办)。到目前为止,在城区范围内共出动稽查力量2250余人次,共查处“商务车”非法营运违章车辆56台次,其中岳阳至长沙线18台,中洲至岳阳线3台,进化至岳阳线5台,汨罗至岳阳线10台,湘阴至岳阳线10台,共查处面包车非法载客42台次。

二、“商务车”打而不绝,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一是利益驱动。非法营运因为偷逃多项税收,又不按营运车辆要求进行二级维护节约了很多成本,所以有很大的利润空间,极具诱惑力。

二是整治行动人手少、经费紧、装备落后而工作量大。非法营运现象全市辖区内几乎到处都有,情况复杂多变。而每一次的查处行动都要大量而繁复的调查取证等工作,仅靠整治办的执法监管效果甚微。

三是市场存在客观需求。由于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交流交往日益频繁,对交通出行的需求也不断地增加。特别是节假日期间,客运市场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为“商务车”提供了一定的生存空间。

四是一部分群众认识上存在误区,认为这些车辆灵活便利,方便人们出行而且收费较低,做的是好事,有存在的必要。一些乘客缺乏自我保护和安全意识,往往贪图便利而搭乘“商务车”。当执法人员对“商务车”进行查处时,有的乘客碍于情面或惧怕而不愿作证,有的为车主说情甚至帮他们开脱,以至有时明知是“商务车”,却由于得不到乘客的配合,无法取得有效证据而无奈放行。

五是重拳打击之下,不法车主非法营运的手法变的愈加隐蔽,花样翻新对策不断,往往使执法人员很难抓住其违法证据。他们一般只拉熟客,而且讲好一旦被我们执法人员查车就说乘客与车主(司机)是亲友关系,搭便车不收钱(实际是在途中收取车费或由乘客中司机的亲友代收),而且经常更换行车路线和卸客地点。这样一来,运政执法人员在调查取证时就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不仅如此,这些“黑车”还有不少“眼线”互相之间通风报信,经常是只要我们的稽查车辆一出动,那些“黑车”就销声匿迹,杳无踪影。

六是查处难。有的非法车主为逃避处罚,百般抵赖和狡辩,有的甚至以暴力抗拒检查;还有的采取威胁或收买的手段迫使证人改变对其不利的证词,以使我们执法人员的查处工作陷于被动;有的非法车主抓住执法过程中的某些偏差和疏漏胡搅蛮缠,诋毁执法人员,意图扰乱视线,阻扰查处工作的正常进行。

                         

                           岳阳县人民政府

                            2013年1月16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