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县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岳阳县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县长信箱对岳阳县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县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非农业户口农村买房的问题咨询
来信人: 许先孝
来信时间: 2016-03-09 19:04:22
内容:

市长您好!

我是岳阳县城关镇居民,我可以在麻塘镇金山村买房吗?户口问题是不是不可以过户,现在还没有政策出来统一户口嘛,农业和非农业户口太麻烦了,您能在省人大,全国人大提出尽快统一户籍的议案吗?岳阳可以作为湖南的试点嘛。还有一个问题,我是岳阳县城关镇的居民,我想在麻塘金山村买他们村民九几年的老房子,但是房子只有房产证,没有土地证!现在的问题有以下几个!

1,没有土地证,房产证是哪来的?

2,房产证在房产局或者房产所都能查询得到,怎么查?村民反映证房产证是没有进微机滴,所以查不到,我就想问是不是假证,房产证上连土地证编号都没有?

3,我是城关镇滴户口,买这个房子有什么问题没,我滴户口类别是非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能否落户农村,现在是否有户口统一化的政策?

4,房产过户为何还是那么滴麻烦,你能给我提供正常,方便的程序吗?

5,和村民签订滴契约是否受到法律滴保护,或者说怎样才能受到法律的保护?

我想问下岳阳县城关镇农科村规范农民建房这个项目什么时候完工,还有我是本地非农业户口,能否进行建房,我本人没有任何房产?现在租住的房子在拆迁!急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岳阳县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16-03-17 10:13:11
回复内容:

许先孝先生:

您好!

您的来信业已收悉,现就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您作为岳阳县城关镇居民购买麻塘镇金山村房屋不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三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进行建设需要使用土地的,必须依法申请使用国有土地”,第六十三条规定“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不准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房屋登记办法》第八十七条规定“申请农村村民住房所有权转移登记,受让人不属于房屋所在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房屋登记机构应当不予办理”。因此,农村集体土地只允许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流转,您作为非农业户口,不能使用农村集体土地,购买金山村房屋不合法,其与村民签订的契约不受法律保护,办理农村集体土地房屋初始登记应提供建房符合城乡规划要求的证明,宅基地使用权证明或者集体所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证明,还应当提交申请人属于房屋所在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证明。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