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岳阳县铁山—小饶港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公示
征集部门:岳阳县人民政府 开始日期:2018-05-28 结束日期:2018-06-05 状态:已过期

    

          

岳阳县铁山-小饶港水库饮用水源

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

(征求意见稿)

岳阳县人民政府

2018年5月


目  录

第一章 总论............................................................................................................ 1

1.1工作背景与意义..................................................................................... 1

1.2划定依据.................................................................................................... 3

1.3区划原则.................................................................................................... 4

1.4区划范围.................................................................................................... 5

1.5工作过程与总体成果........................................................................... 6

第二章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背景分析....................................................... 8

2.1自然状况.................................................................................................... 8

2.2社会经济状况........................................................................................ 11

2.3用水及供水状况................................................................................... 13

2.4饮用水水源地基础状况分析.......................................................... 13

第三章  饮水水源地划分.............................................................................. 28

3.1技术方法.................................................................................................. 28

3.2初步划定结果........................................................................................ 29

3.3规划协调性符合性分析.................................................................... 30

3.4最终定界.................................................................................................. 31

第四章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方案与分析...................................... 49

4.1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方案.......................................................... 49

4.2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存在环境问题分析...................................... 53

4.3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整治措施................................................ 55

4.4水量水质可达性分析......................................................................... 57

第五章  监督与管理措施.............................................................................. 59

5.1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隔离网的设置................................. 59

5.2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日常监测.......................................................... 67

5.3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监督管理要求...................................... 69

5.4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险防范与应急预案................................. 70

第六章  保障措施............................................................................................. 73

6.1资金保障.................................................................................................. 73

6.2法律法规与政策制度保障............................................................... 73

6.3组织分工和管理保障......................................................................... 74

6.4宣传与教育............................................................................................. 76

附件

附件1  水质监测报告

附件2  专家认证意见

附件3  政府各部门意见

附件4  认证意见、部门意见落实情况

附表

附表1  基础信息调查表

附表2  饮用水水源地地表水系状况调查表

附表3  饮用水水源地基础状况表

附表4  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环境状况调查表

附表5  保护区违章项目基本信息调查表

附表6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生态状况调查表

附表7  饮用水水源地各级保护区边界主要拐点坐标表

附表8  饮用水源取水口及监测断面位置信息

附表9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登记表

附图

附图1  区域水系与饮用水水源地分布图

附图2-1  铁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结果影像图

附图2-2  小饶港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结果影像图

附图2-3  铁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结果shp图

附图3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源分布图

附图4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土地利用图

附图5  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断面分布图

附件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登记表


第一章 总论

1.1工作背景与意义

1.1.1必要性

国家一直十分重视饮用水源保护,近几年出台了多个文件加强对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和管理。2011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要求严格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与管理,定期开展水质全分析,实施水源地环境整治、恢复和建设工程,提高水质达标率。2015年4月印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严格饮用水源保护,全面推进涵养区、源头区等水源地环境整治,加强供水全过程管理,确保饮用水安全;2015年4月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以持续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为目标,实施从水源地到水龙头的全过程监管。

1.1.2重要意义

铁山水库是岳阳市的重要水源地,科学合理划定铁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能够为有效保障岳阳市饮用水源安全,防范饮用水安全风险,削除和减轻影响水源地的各类污染因素奠定基础,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依法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1.1.3项目来源

为保障饮用水源安全,岳阳市环保局在2003年6月编制了《铁山水库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保护区规划》,划定铁山水源区一级、二级水源保护区范围。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工业、农业及城镇居民生活用水量均大为增加,污染物排放量也逐渐增加,水环境污染风险进一步加大。

2014年,为进一步加强铁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岳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中共岳阳市委 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与库区民生保障的意见》(岳发〔2014〕12号),提出了水源保护的目标和措施。2015年5月,岳阳市人民政府印发《岳阳市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岳政办函〔2015〕21号),将岳阳县包括铁山水库在内的15个湖泊水库纳入其中,要求切实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

2016年,湖南省环保厅印发《关于开展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工作的通知》,提出2017年底前,全省要全面完成1000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工作,并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的具体要求进行了规定。为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文件要求,更好地保护铁山水库的饮用水源安全,岳阳县委托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按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和《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工作指南》等文件要求,对铁山水库水源保护区划定范围进一步完善,按照划分技术报告的提纲进行细化,明确拐点坐标和监督管理措施等,以适应流域的环境与社会经济特征,更好地保护岳阳市饮用水源水质安全和当地的生态环境,2016年12月30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湘政函〔2016〕176号文件,正式对外公布了县级以上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铁山水库即在文件之列,但由于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各方对保护区的范围划定存在不同的理解,为此借新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出台之机,予以调整并明确。

1.2划定依据

1.2.1相关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4年修订)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2002年10月1日起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2017.6.27修订)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细则》

1.2.2相关规划、标准规范及文件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HJ/T338-2007)》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5年4月)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

《生活饮用水集中式供水单位卫生规范》

《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

《全国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实施方案》(环办函〔2012〕1266号)

《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方法(试行)》(环办〔2011〕22号)

《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标准》(CJ3020-93)

《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指南》》(试行)

《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HJ773-2015)

《湖南省主要地表水系水环境功能区划》(DB43-025)

《湖南省水功能区划(2016年)》

《岳阳市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岳政办函〔2015〕21号)

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与库区民生保障的意见》(岳发〔2014〕12号)

《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工作指南》(湘环函〔2016〕196号)

1.2.3已有规划基础

《铁山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保护区环境保护规划》(2011年)

《关于公布湖南省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的通知》(湘政函〔2003〕77号)

《铁山水库水资源保护方案》(2011年)

《铁山水库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2013-2017)》

《铁山水库生态环境保护2015年度实施方案》

《铁山水库生态环境保护2016年度实施方案》

1.3区划原则

遵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HJ/T338-2007)、《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工作指南》的相关技术要求,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的基本原则还包括以下几点:

1、综合考虑水源地的地理位置、水文及水动力特征、气候气象、地质特征、水域污染类型特征、污染源分布、水源地类型及规模、水量需求、社会经济发展规模和环境管理水平等因素,保证划定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水质能满足相应的标准。

2、划定的范围应尽量避免水源保护区附近人类活动对水源的直接污染,应足以使所选定的主要污染物在向取水点输移的过程中,衰减到所期望的浓度水平;在正常情况下保证取水水质达到规定要求,一旦出现污染水源的环境突发事件,应有足够的采取紧急补救措施的时间和缓冲地带。

3、在确保饮用水水源水质不受污染的前提下,划定的水源保护区范围应尽可能减少造成对居民点的搬迁或土地利用现状的改变,从而减少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管理需求成本。

1.4区划范围

铁山水库是岳阳市市区的主要生活饮用水源,总库容为6.35亿立方米,属于大型水库,日供水量22万吨,供水人口约为100万。

铁山水库分别建有南、北两个专用饮水渠道,南干渠与小饶港水库通过隧洞相通,进而通过长约35.44 km的饮水渠道一直汇入新墙水库;北干渠则与金凤水库相通。北干渠划分范围在金凤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中确定,南干渠划分范围在新墙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中确定。

因此,开展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的范围为铁山水库以及通过隧洞相连的小饶港水库所在流域。

隧洞

 

小饶港水库

 

图1.4-1  区划范围示意图

1.5工作过程与总体成果

1.5.1工作过程

(1)资料收集:包括铁山水库的水文水质现状、生态与环境现状、社会经济发展现状等方面的基础资料,以及岳阳县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相关规划。

(2)实地调查:对铁山水库周边及流域生态环境进行实地调研,调查记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取水口上下游排污口、涵闸等污染源现状;分析评价其水资源数量、质量是否满足要求;分析水源地保护存在的主要问题。

(3)提出划分方案:依据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地调查情况,提出水源保护区划分方案,计算确定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的范围、面积及界线。

(4)编制汇总报告:完成技术报告编制,并形成相应的附图、附表等成果。

1.5.2总体成果

成果共包括3项:

(1)技术报告:根据划分技术报告提纲的要求,主要包括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的背景和意义、水源地基础状况分析、划分方案、监督管理措施和保障措施等内容。

(2)登记表、附表、附图:包括基础信息调查表、饮用水水源地基础状况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环境状况调查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结果图、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断面分布图等。

(3)矢量边界数据成果:格式为.shp及kmz,包括饮用水源一级、二级保护区的边界数据、拐点坐标矢量数据、取水口和监测断面点位的矢量数据等。


第二章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背景分析

2.1自然状况

2.1.1地形地貌

岳阳县地势自东北幕阜山余脉向西南的东洞庭湖呈降阶梯状倾斜。山地主要分布在毛田、月田、张谷英、云山、相思、饶村及公田等乡镇的一部分地方,主要山脉有相思山、大云山。其中相思山位于岳阳县与湖北省通城县交界处,主峰眉毛尖海拔957.2米,为全县最高山峰。大云山位于县境东北部,与临湘县交界,主峰相公尖海拔909.7米。

县境内山地形成中低山剥蚀构造地貌,其主要特征:地壳上升幅度大,浆岩发育、流水下切及风化作用明显,风化厚度不一,土壤呈酸性。丘陵主要分布在盆地周边或山间山麓的旁侧,为剥蚀侵蚀地貌。岗地主要分布于东洞庭湖东岸的麻塘镇、城关镇、黄沙街镇及新墙河两岸。平原主要分布在筻口、新墙、公田、鹿角、麻塘、中洲、城关等乡镇。

2.1.2河流水系

岳阳县有新墙河、汨罗河、东洞庭湖三大水系。主要河流有直泄东洞庭湖的新墙河、费家岳阳县河、坪桥河;有直入南洞庭湖的罗水河。全县干支河流63条(入东洞庭湖59条、入南洞庭湖4条)。新墙河干流总长115.40公里,沙港、游港河为新墙河两大支流,其中沙港河发源于平江县境内,经月田、铁山水库、公田、杨林,至筻口镇的三港嘴汇合游港河后入新墙河主流,县境流域面积974.69平方公里;游港河发源于临湘市境内,由西塘入县境,经筻口至三港嘴汇入新墙河主流,县境流域面积275平方公里。沙港、游港河自三港嘴汇流后经新墙、荣家湾从破岚口入东洞庭湖,主流全长26.80公里,流域面积418平方公里。罗水河发源于张谷英镇桂峰村,经岳坊、步仙桥、关王,进汩罗市,在县境长42公里,流域面积133.20平方公里。

铁山水库属于新墙河流域,铁山水库的回水区有5条河流,分别是月田镇的月田河、吴家段河;毛田镇的毛田河、英桥河;相思乡的小港河。此外,流域内还有2条主要河流,一条是公田镇的东淇河(与铁山水库东北-西南向隧道相通),另一条是铁山水库流域最长的一条河流--沙港河,沙港河发源于平江县板江乡,流经月田镇后称为月田河,随后汇入铁山水库,从铁山水库大坝口流出进入公田镇,最终汇入新墙河支流的沙河。

2.1.3土壤植被

岳阳县的土壤分为红壤、黄壤、潮土、紫色土、水稻土等5个土类,8个亚类,34个土属,76个土种。

东部海拔300米以上山区,以花岗岩红壤为主。中部丘岗地区多为酸性紫色土。西部洞庭湖沿岸岗地为红土红壤。洞庭湖平原向湖心依次分布着荒洲紫湖潮土,烂湖泥田、青隔湖潮泥田、潮砂泥田等。新墙河流域沿河溪谷而下,大体上依次出现红壤、黄泥田、红黄泥田、青隔红黄泥田、青泥田等。

岳阳县属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境内有木本类植物92科,829种,其中乡土树种82科、655种。属国家及省定保护的有银杏、杜仲、桢楠、青檀、香桦、花桐木等14科、24种。用材树种主要有杉、松、樟、枫、檫、楠、桐、柏等。

2.1.4气候气象

岳阳县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具有雨量充沛、气候温和、日照充足、四季分明、寒冬多变、暑热期长、严寒期短的特点,年平均气温16.8℃,最高气温40.3℃,最低气温-11.8℃。年日照时间在1813.8小时以上,多年平均无霜期227天。多年平均降水量为1325.6 mm,最大日降水量为308.00 mm,雨量分布受地形影响随高程降低而呈递减趋势。

2.1.5水资源状况

岳阳县平均降水量为1325.6 mm,4-9月份降水量870-950 mm,多年蒸发量为1160.0 mm。全县水域面积1190 km2,约占全县总面积的40.6%,主要为县辖东洞庭湖水面。主要河流有直泄东洞庭湖的新墙河、费家河、坪桥河;直入南洞庭湖的罗水河。全县共有中型水库2座,小(Ⅰ)型水库32座,总库容5789.3万m3,小(Ⅱ)型水库183座,总库容1.238亿m3。中小工程蓄引提总水量3.1亿m3。另外大(Ⅱ)型铁山水库预计2020年可供岳阳县农业灌溉水量2.47亿m3,全县地表水开发利用总量共计5.57亿m3。

地下水赋存条件受地层岩性、结构构造、地形地貌诸因素制约,基本以松散岩类孔隙水和基岩裂隙水二大类型。地下水资源利用主要是供饮用水、目前已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2.59万m3/d,年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845万m3。

2.1.6生物多样性

岳阳县境内记录到的野生动物500种,即兽类22种,鸟类266种,虫类196种,其他17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2种,二级保护动物47种,三级保护动物70种;记录到的鱼类114种,木本类植物829种,其中乡土树种655种,属国家级及省定保护树种24种。主要野生动物有:蛇类、野兔、黄鼠狼、老鼠、蛙、普通鸟类等,水生鱼类有鲫鱼、草鱼、鲢鱼、鲤鱼等。经调查,区内无野生的国家保护植物和珍稀濒危动物种类。

2.2社会经济状况

2.2.1人口

2016年年末,岳阳县总户数240553户,常住人口73.81万人,其中城镇人口35.25万人,城镇化率47.8%,人口自然增长率为7.74‰。公田镇总户数13996户,总人口45825人,城镇人口5512人。

2.2.2社会经济

2016年,岳阳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为2865426万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8.2%。第一产业增加值530273万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355205万元;第三产业增加值979948万元。按年平均常住人口计算,人均生产总值38371元。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2015年的18.5:48.3:33.2调整为18.5:47.3:34.2,第一产业持平,第二产业下降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上升1个百分点。

2.2.3产业结构

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优质稻、茶、葡萄、花卉苗木、无公害蔬菜、楠竹、生猪养殖、淡水养殖等八大产业基地。粮食生产稳步增长,种粮面积137万亩以上,生产总量稳定在11.6亿斤左右。茶叶、优质水稻基地被列为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28个农产品被列为全国无公害农产品。

基本形成了由生态工业园、建材工业园、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构成的“三园”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生物医药、建材、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

商贸流通等传统服务业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旅游、信息、中介组织、房地产等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年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是长株潭、武汉、荆州周边客源地3小时旅游经济圈重要旅游线路之一。

2.3用水及供水状况

岳阳市自来水公司供水水源为铁山水库。铁山水库1982年建成,1994年正式取水,北干渠取水口位于东经113.5148°、北纬29.1673°处,取水水位是81.8米,设计枯水位是80米,是岳阳市100万人的饮用水水源地,实际取水量为8500万吨/年。

小饶港自来水厂供水水源为小饶港水库,取水口位于东经113.4807°、北纬29.1042°处,服务城镇为公田镇和杨林乡,已于2017年供水。饮用水源基础状况见下表。

表2.3-1  饮用水源基础状况表

水源地名称

水源厂名称

水源地类型

现状年服务人口(万人)

设计取水量(万吨/年)

现状年取水量(万吨/年)

已服务

年限(年)

使用

状况

铁山

水库

岳阳市自来水公司

地表水

100

/

8500

22

在用

小饶港水库

小饶港自来水厂

地表水

7

260

2

在用

2.4饮用水水源地基础状况分析

2.4.1饮用水水源地基本情况

铁山水库位于湖南省岳阳县公田镇铁山口,总库容6.35亿立方米,正常库容5.46亿立方米,多年平均产水量3.67亿立方米,水岸线长328公里,水面面积44.47平方公里,集雨面积493平方公里,平均河宽20米,平均水深10米,年平均径流量11.64 m3/s,平水期平均径流量11.05 m3/s,枯水期平均径流量3.99 m3/s,最枯月平均径流量0.36 m3/s。水库大坝为黏土斜墙沙石混合坝,高44 m,底长70 m,宽272 m,顶长206.5 m,宽10 m,设计洪水位93.38米,正常蓄水位92.2米,死水位80.00米。

小饶港水库为中型水库(库容1200万立方米),与铁山水库通过隧洞相连,来水面积约28平方公里。小饶港水库不仅为岳阳县提供水资源,还是公田镇、甘田乡和杨林乡的灌溉用水,灌溉面积为4.5万亩。此外,小饶港水库还有防洪发电的功能。

铁山水库分别建有南、北两个专用饮水渠道,南干渠与小饶港水库通过隧洞相通,进而通过长约35.44 km的饮水渠道一直汇入新墙水库;北干渠则与金凤水库相通。

铁山水库是一座大型水库,具有重要的饮用水源功能,是岳阳市的饮用水源地,2011年被列入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承担着岳阳市近百万城镇居民的生活用水。同时还具有防洪、农业灌溉和旅游休闲等功能。以铁山水库为骨干水源的铁山灌区是湖南省第二大灌区和商品粮生产基地,控灌农田面积85.41万亩。

图2.4-1  北干渠取水口

图2.4-2  北取水口卫星影像图

图2.4-3  南干渠通往小饶港水库的闸门

图2.4-4  南干渠通往新墙水库的专用饮水渠道

2.4.2饮用水水源地水环境质量评价

2.4.2.1 水环境功能区划

根据《湖南省主要地表水系水环境功能区划》,铁山水库20.3平方公里水域属于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执行Ⅱ类标准。

2.4.2.2 水源地现状水质

(1)水质评价标准

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规定,一级水源保护区以Ⅱ类地表水标准值为限值,二级水源保护区及准保护区以Ⅲ类地表水标准值为限值,以此作为衡量依据。

(2)监测断面

本次评价根据岳阳县环境监测站提供的2014年、2015年、2016年1月-8月铁山大坝取水口基本项目+补充项目+优选特定项目监测数据,毛田河入库河口、月田河入库河口基本项目监测数据及湖南品标华测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2016年7月铁山水库大坝上游50米断面特定项目监测数据对铁山水库水质进行全面分析。监测报告详见附件1。

(3)水质评价指标

水质评价指标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的基本项目(24项)、表2的补充项目(5项)和表3中的特定项目(80项),另增加透明度、叶绿素a,共111项。

(4)断面水质评价

地表水饮用水水源的水质评价采用单因子评价法,即根据评价时段内该断面参评的指标中类别最高的一项来确定。断面水质类别与水质定性评价分级的对应关系见表2.4-1。

表2.4-1  断面水质定性评价

水质类别

水质状况

表征颜色

水质功能类别

Ⅰ~Ⅱ类水质

蓝色

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稀水生生物栖息地、鱼虾类产卵场、仔稚幼鱼的索饵场等

Ⅲ类水质

良好

绿色

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场、洄游通道、水产养殖区、游泳区

Ⅳ类水质

轻度污染

黄色

一般工业用水和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

Ⅴ类水质

中度污染

橙色

农业用水及一般景观用水

劣Ⅴ类水质

重度污染

红色

除调节局部气候外,使用功能较差

(5)水质监测统计结果及分析

铁山水库水质监测结果年平均值统计结果见下表,包括铁山大坝取水口、毛田入库河口和月田河入口河口3个断面。

表2.4-2  铁山水库水质监测结果年平均值(铁山大坝取水口)

序号

监测指标

单 位

监测结果

Ⅱ类标准

2014年

2015年

2016年1-8月

1

水温

15.43

15.75

15.07

2

pH

无量纲

7.39

7.33

7.48

6~9

3

溶解氧

mg/L

8.67

8.02

7.82

≥6

4

高锰酸盐指数

mg/L

2.49

1.92

2.25

4

5

化学需氧量

mg/L

8.73

5.71

6.18

15

6

五日生化需氧量

mg/L

2.61

2.48

2.35

3

7

氨氮

mg/L

0.20

0.16

0.14

0.5

8

总磷

mg/L

0.013

0.012

0.017

0.025

9

总氮

mg/L

0.28

0.19

0.18

0.5

10

mg/L

0.01ND

0.01ND

0.01ND

1

11

mg/L

0.01ND

0.01ND

0.01ND

1

12

氟化物

mg/L

0.26

0.24

0.24

1

13

mg/L

0.0005ND

0.0005ND

0.0005ND

0.01

14

mg/L

0.0002ND

0.0002ND

0.0002ND

0.05

15

mg/L

0.00002ND

0.00002ND

0.00002ND

0.00005

16

mg/L

0.0001ND

0.0001ND

0.0001ND

0.005

17

六价铬

mg/L

0.004ND

0.004ND

0.004ND

0.05

18

mg/L

0.003ND

0.003ND

0.003ND

0.01

19

氰化物

mg/L

0.004ND

0.004ND

0.004ND

0.05

20

挥发酚

mg/L

0.0003ND

0.0003ND

0.0003ND

0.005

21

石油类

mg/L

0.02ND

0.02ND

0.02ND

0.05

22

阴离子表面活性剂

mg/L

0.050ND

0.050ND

0.050ND

0.2

23

硫化物

mg/L

0.005ND

0.005ND

0.005ND

0.1

24

粪大肠菌群

个/L

271.43

444.17

450.86

2000

25

硫酸盐

mg/L

8.27

7.26

7.39

250

26

氯化物

mg/L

1.20

2.67

2.28

250

27

硝酸盐

mg/L

0.06

0.09

0.08

10

28

mg/L

0.03

0.08

0.04

0.3

29

mg/L

0.02

0.01

0.01ND

0.1

30

透明度

m

1.36

1.23

1.51

31

叶绿素a

mg/m3

4.62

5.21

3.81

32

三氯甲烷

mg/L

0.000003ND

0.000003ND

0.000003ND

0.06

33

四氯化碳

mg/L

0.00000023ND

0.00000023ND

0.00000023ND

0.002

34

三氯乙烯

mg/L

0.000001ND

0.000001ND

0.000001ND

0.007

35

四氯乙烯

mg/L

0.0000003ND

0.0000003ND

0.0000003ND

0.04

36

苯乙烯

mg/L

0.001ND

0.001ND

0.001ND

0.02

37

甲醛

mg/L

0.05ND

0.05ND

0.05ND

0.9

38

mg/L

0.05ND

0.05ND

0.05ND

0.01

39

甲苯

mg/L

0.001ND

0.001ND

0.001ND

0.7

40

乙苯

mg/L

0.001ND

0.001ND

0.001ND

0.3

41

二甲苯①

mg/L

0.001ND

0.001ND

0.001ND

0.5

42

异丙苯

mg/L

0.001ND

0.001ND

0.001ND

0.25

43

氯苯

mg/L

0.001ND

0.001ND

0.001ND

0.3

44

1,2-二氯苯

mg/L

0.001ND

0.001ND

0.001ND

1

45

1,4-二氯苯

mg/L

0.0020ND

0.0020ND

0.0020ND

0.3

46

三氯苯②

mg/L

0.00004ND

0.00004ND

0.00004ND

0.02

47

硝基苯

mg/L

0.00004ND

0.00004ND

0.00004ND

0.017

48

二硝基苯④

mg/L

0.00014ND

0.00014ND

0.00014ND

0.5

49

硝基氯苯⑤

mg/L

0.00004ND

0.00004ND

0.00004ND

0.05

50

邻苯二甲酸二丁酯

mg/L

0.00027

0.00027

0.00027

0.003

51

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

mg/L

0.00004ND

0.00004ND

0.00004ND

0.008

52

滴滴涕

mg/L

0.000000704ND

0.000000704ND

0.000000704ND

0.001

53

林丹

mg/L

0.000000394ND

0.000000394ND

0.000000394ND

0.002

54

阿特拉津

mg/L

0.0005ND

0.0005ND

0.0005ND

0.003

55

苯并(a)芘

mg/L

0.0000001ND

0.0000001ND

0.0000001ND

2.8×10-6

56

mg/L

0.010ND

0.010ND

0.010ND

0.07

57

mg/L

0.005ND

0.005ND

0.005ND

1

58

mg/L

0.0001ND

0.0001ND

0.0001ND

0.002

59

mg/L

0.001ND

0.001ND

0.001ND

0.5

60

mg/L

0.0002ND

0.0002ND

0.0002ND

0.005

61

mg/L

0.002ND

0.002ND

0.002ND

0.02

62

mg/L

0.0001ND

0.0001ND

0.0001ND

0.7

63

mg/L

0.001ND

0.001ND

0.001ND

0.005

64

mg/L

0.00001ND

0.00001ND

0.00001ND

0.0001

65

三溴甲烷

mg/L

ND

0.1

66

二氯甲烷

mg/L

0.00599

0.02

67

1,2-二氯乙烷

mg/L

ND

0.03

68

环氧氯丙烷

mg/L

ND

0.02

69

氯乙烯

mg/L

ND

0.005

70

1,1-二氯乙烯

mg/L

ND

0.03

71

1,2-二氯乙烯

mg/L

ND

0.05

72

氯丁二烯

mg/L

ND

0.002

73

六氯丁二烯

mg/L

ND

0.0006

74

乙醛

mg/L

ND

0.05

75

丙烯醛

mg/L

ND

0.1

76

三氯乙醛

mg/L

ND

0.01

77

四氯苯③

mg/L

ND

0.02

78

六氯苯

mg/L

ND

0.05

79

2,4-二硝基甲苯

mg/L

ND

0.0003

80

2,4,6-三硝基甲苯

mg/L

ND

0.5

81

2,4-二硝基氯苯

mg/L

ND

0.5

82

2,4-一氯苯酚

mg/L

ND

0.093

83

2,4,6-三氯苯酚

mg/L

ND

0.2

84

五氯酚

mg/L

ND

0.009

85

苯胺

mg/L

ND

0.1

86

联苯胺

mg/L

ND

0.0002

87

丙烯酰胺

mg/L

ND

0.0005

88

丙烯腈

mg/L

ND

0.1

89

水合阱

mg/L

ND

0.01

90

四乙基铅

mg/L

ND

0.0001

91

吡啶

mg/L

ND

0.2

92

松节油

mg/L

ND

0.2

93

苦味酸

mg/L

ND

0.5

94

丁基黄原酸

mg/L

0.003

0.005

95

活性氯

mg/L

ND

0.01

96

环氧七氯

mg/L

ND

0.0002

97

对硫磷

mg/L

ND

0.003

98

甲基对硫磷

mg/L

ND

0.002

99

马拉硫磷

mg/L

ND

0.05

100

乐果

mg/L

ND

0.08

101

敌敌畏

mg/L

ND

0.05

102

敌百虫

mg/L

ND

0.05

103

内吸磷

mg/L

ND

0.03

104

百菌清

mg/L

ND

0.01

105

甲萘威

mg/L

ND

0.05

106

溴氰菊酯

mg/L

ND

0.02

107

甲基汞

mg/L

ND

1.0×10-6

108

多氯联苯⑥

mg/L

ND

2.0×10-5

109

身囊藻毒素-LR

mg/L

ND

0.001

110

黄磷

mg/L

ND

0.003

111

mg/L

ND

0.1

表2.4-3  铁山水库水质监测结果年平均值(毛田河入库河口)

序号

监测指标

单 位

监测结果

Ⅱ类标准

2014年

2015年

2016年1~8月

1

水温

16.5

15.25

15.29

2

pH值

无量纲

6.98

6.79

7.53

6~9

3

溶解氧

mg/L

7.83

7.47

8.03

≥6

4

高锰酸盐指数

mg/L

2.59

2.10

2.43

4

5

化学需氧量

mg/L

11.76

8.79

7.57

15

6

五日生化需氧量

mg/L

2.49

2.33

2.43

3

7

氨氮

mg/L

0.31

0.22

0.19

0.5

8

总氮

mg/L

0.42

0.25

0.22

0.5

9

总磷(以P计)

mg/L

0.028

0.011

0.026

0.1

10

mg/L

0.01ND

0.01ND

0.01ND

1

11

mg/L

0.01ND

0.01ND

0.01ND

1

12

氟化物

mg/L

0.33

0.26

0.3

1

13

mg/L

0.0005ND

0.0005ND

0.0005ND

0.01

14

mg/L

0.0002ND

0.0002ND

0.0002ND

0.05

15

mg/L

0.00002ND

0.00002ND

0.00002ND

0.00005

16

mg/L

0.0002

0.0002

0.0002

0.005

17

六价铬

mg/L

0.004ND

0.004ND

0.004ND

0.05

18

mg/L

0.003ND

0.003ND

0.003ND

0.01

19

氰化物

mg/L

0.004ND

0.004ND

0.004ND

0.05

20

挥发酚

mg/L

0.0003ND

0.0003ND

0.0003ND

0.005

21

石油类

mg/L

0.02ND

0.02ND

0.02ND

0.05

22

阴离子表面活性剂

mg/L

0.050ND

0.050ND

0.050ND

0.2

23

硫化物

mg/L

0.005ND

0.005ND

0.005ND

0.1

24

粪大肠菌群

个/L

280

392.5

668.6

2000

25

叶绿素

mg/m3

5.68

6.28

/

26

透明度

m

1.14

1.09

1.31

表2.4-4  铁山水库水质监测结果年平均值(月田河入库河口)

序号

监测指标

单 位

监测结果

Ⅱ类标准

2014年

2015年

2016年1~8月

1

水温

17

15.75

14.71

2

pH值

无量纲

7.48

7.62

7.45

6~9

3

溶解氧

mg/L

8.38

7.95

7.84

≥6

4

高锰酸盐指数

mg/L

2.91

2.34

2.44

4

5

化学需氧量

mg/L

13.40

10.09

9.00

15

6

五日生化需氧量

mg/L

2.78

2.57

2.42

3

7

氨氮

mg/L

0.30

0.23

0.24

0.5

8

总氮

mg/L

0.42

0.26

0.27

0.5

9

总磷(以P计)

mg/L

0.031

0.020

0.029

0.1

10

mg/L

0.01ND

0.01ND

0.01ND

1

11

mg/L

0.01ND

0.01ND

0.01ND

1

12

氟化物

mg/L

0.38

0.29

0.33

1

13

mg/L

0.0005ND

0.0005ND

0.0005ND

0.01

14

mg/L

0.0002ND

0.0002ND

0.0002ND

0.05

15

mg/L

0.00002ND

0.00002ND

0.00002ND

0.00005

16

mg/L

0.0002

0.0002

0.0002

0.005

17

六价铬

mg/L

0.004ND

0.004ND

0.004ND

0.05

18

mg/L

0.003ND

0.003ND

0.003ND

0.01

19

氰化物

mg/L

0.004ND

0.004ND

0.004ND

0.05

20

挥发酚

mg/L

0.0003ND

0.0003ND

0.0003ND

0.005

21

石油类

mg/L

0.02ND

0.02ND

0.02ND

0.05

22

阴离子表面活性剂

mg/L

0.050ND

0.050ND

0.050ND

0.2

23

硫化物

mg/L

0.005ND

0.005ND

0.01

0.1

24

粪大肠菌群

个/L

289.2

449.2

550

2000

25

叶绿素

mg/m3

15.04

8.62

/

26

透明度

m

1.16

1.07

0.9

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方法(试行)》(环办〔2011〕22号),铁山大坝断面、毛田河入库河口断面、月田河入库河口断面的水质类别符合Ⅱ类水质,水质状况优。

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可作为饮用水源。

(6)营养状态评价

湖泊(水库)富营养化状况评价指标:叶绿素a(chla)、总磷(TP)、总氮(TN)、透明度(SD)、高锰酸盐指数(CODMn)。

湖泊(水库)富营养化状况评价方法:综合营养状态指数法。

综合营养状态指数计算公式为:

TLI(∑)=∑Wj·TLI(j)

式中:TLI(∑)—综合营养状态指数;

Wj—第j种参数的营养状态指数的相关权重;

TLI(j)—代表第j种参数的营养状态指数。

以chla作为基准参数,则第j种参数的归一化的相关权重计算公式为:

式中:rij—第j种参数与基准参数chla的相关系数;

m—评价参数的个数。

中国湖泊(水库)的chla与其它参数之间的相关关系rij及rij2见下表。

参数

chla

TP

TN

SD

CODMn

rij

1

0.84

0.82

-0.83

0.83

rij2

1

0.7056

0.6724

0.6889

0.6889

※:引自金相灿等著《中国湖泊环境》,表中rij来源于中国26个主要湖泊调查数据的计算结果。

营养状态指数计算公式为:

(1)    TLI(chla)=10(2.5+1.086lnchl)

(2)   TLI(TP)=10(9.436+1.624lnTP)

(3)    TLI(TN)=10(5.453+1.694lnTN)

(4)    TLI(SD)=10(5.118-1.94lnSD)

(5)    TLI(CODMn)=10(0.109+2.661lnCOD)

式中:叶绿素a(chla)单位为mg/m3,透明度SD单位为m;其它指标单位均为mg/L。

湖泊(水库)营养状态分级:采用0~100的一系列连续数字对湖泊营养状态进行分级,包括:贫营养、中营养、富营养、轻度富营养、中度富营养和重度富营养,与污染程度关系如下表。

表2.4-5  水质类别与评分值对应表

营养状态分级

评分值TLI(∑)

定性评价

贫营养

0<TLI(∑)≤30

中营养

30<TLI(∑)≤50

良好

(轻度)富营养

50<TLI(∑)≤60

轻度污染

(中度)富营养

60<TLI(∑)≤70

中度污染

(重度)富营养

70<TLI(∑)≤100

重度污染

在同一营养状态下,指数值越高,其营养程度越重。

根据2014-2016年8月份监测数据,TLI(∑)为33.3,对照表2.4-5,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处于中营养,状态良好。

2.4.3饮用水水源地污染状况分析

根据实地调研和统计结果显示,铁山水库周边的毛田、月田和公田3个镇主要污染源以居住村民生活污染为主。

(1)生活污染源

铁山水库周边范围内约有常住人口10.87万(月田镇4.6万,毛田镇5.68万,公田镇0.59万),参考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生活源产排污系数手册,按照生活污染物COD、氨氮、总氮、总磷产生量系数分别为66 g/人·天、8.1 g/人·天、11.6 g/人·天、0.84 g/人·天进行计算,生活污染物COD、氨氮、总氮、总磷产生量分别为2618.58吨、321.37吨、460.23吨、33.32吨。

(2)畜禽养殖污染

周边以分散式畜禽养殖为主,2016年至2018年5月,岳阳县人民政府对铁山库区内存栏20头(猪)以上的畜禽养殖场进行了全面的退养,共组织退出134家,现库区范围内无一家规模畜禽养殖场,但农户家中散养3头以下的还存在一定数量,其粪污治理基本上实现了综合利用,对水库水质影响较小。

3、农业面源污染状况

铁山水库周边的毛田、月田、公田3镇耕地面积共计为58.29 km2,根据《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基本农田法,以COD为1.5 kg/亩·年;氨氮为0.3 kg/亩·年进行测算,每年产生的污染物为:COD约131.27吨,氨氮约26.25吨。

4、工业企业污染状况

铁山水库内无大型工业企业,亦无排水量很大的企业,主要工业企业大都为手工加工或小作坊型企业,包括预制构件、石刻等,对水库水质影响较小。

2.4.4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分析

铁山水库周边陆域土地利用以林地和耕地为主,林地和耕地面积分别占58.4%和14.9%。水域面积为54.39 km2,占总面积比例为13.9%,滩涂湿地面积为6.55 km2,占总面积比例为1.7%。

铁山水库周边区域水土流失较为严重,周边的毛田镇、月田镇和公田镇3个乡镇的平均水土流失面积比例为16.6%。以毛田镇镇最重,水土流失面积比例占32.22%,其次是月田镇,水土流失面积比例为17.72%,公田镇水土流失面积比例为10.41%。水土流失主要分布在铁山水库的周边岸带区域。

表2.4-7  铁山水库周边乡镇土地利用结构(单位:km2)

行政区

总面积

耕地

林地

建设用地

水域

滩涂湿地

其他

毛田镇

79.94

9.13

55.57

3.63

1.81

3.76

6.04

月田镇

175.40

29.37

124.88

6.81

4.13

1.32

8.89

公田镇

135.70

19.79

48.04

5.52

48.45

1.47

12.43

合计

391.04

58.29

228.49

15.96

54.39

6.55

27.36

2.4.5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管理现状分析

为切实加强对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确保城乡饮用水安全,2015年2月,岳阳县成立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毛田执法大队和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月田执法大队,统一行使对铁山水库流域的管理与建设职能。同年,岳阳县政府在水源地设置了若干标志牌、警示牌、宣传牌及保护围栏。

加强水质监测能力建设和管理,充分利用环保部门现有的环境监测队伍和设备。切实加强县环境监测站的能力建设,承担铁山水库水源水质监测任务,特别是要加强水库蓄水期水质监测,及时反馈水质信息。县财政应将县环境监测站人员经费纳入财政全额预算,划拨监测仪器专用款项,设立饮用水源水质监测专项资金(20万/年)。岳阳县环保局监测站每月对铁山水库水质进行监测,监测因子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表1和表2的29项因子,每季度委托岳阳市监测站对优选特定项目进行监测,并在环保局网站定期发布监测结果,为动态掌握铁山水库水质提供了基础资料,便于相关部门对饮用水水源区进行监督管理。同时,坚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日常巡查工作,对一﹑二级水源地保护区经常深入排查和不定期执法检查,为实现保护区内巡查常态化,基本上天天有人巡查。

同时,岳阳市自来水公司出台《岳阳市自来水公司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岳阳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规定》等,进一步的保障了饮用水安全。


第三章  饮水水源地划分

3.1技术方法

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技术方法包括采用模型计算和类比经验方法两种,对具备计算条件的水源地采用模型计算方法划定,对不具备计算条件的采用类比经验方法进行划定。保证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在技术上可行,科学合理,且操作较为简便。

结合流域的实际情况,综合参考《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HJ/T338-2007)》和《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工作指南》中关于大型水库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方法,以及即将实施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HJ/T338-2018)》,同时,考虑结合《中共岳阳市委 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与库区民生保障的意见》(岳发〔2014〕12号)中关于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划分情况,划定铁山水库、小饶港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

岳发〔2014〕12号文件中,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一级保护区指铁山水库校核洪水位93.2米水岸线以下的区域(含孤岛),铁山水库取水口校核洪水位93.2米水岸线以上周边沿地表外延200米以内区域,铁山水库枢纽工程的法定管理和保护范围;铁山城镇供水渠道、管道、箱涵的法定管理范围及渠道的迎水面。二级保护区指铁山水库校核洪水位93.2米水岸线沿地表外延200米范围内区域(已划定为一级保护区的除外)。准保护区指保护区内除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以外的范围。

上述12号文件未分别按照水域和陆域划分饮用水源一级、二级保护区,没有明确具体的拐点坐标及详细图表说明,对于保护和管理造成了一定困难,因此,本报告进一步调整和完善12号文件规定的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范围,为岳阳县铁山水库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和管理提供依据。其中,北干渠保护区范围在金凤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中划分。

3.2初步划定结果

3.2.1一级保护区

水域:根据《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HJ/T338-2007)》和《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工作指南》,中型水库水域范围为取水口半径300米范围内的区域;大型水库为取水口半径500米范围内的区域。

陆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HJ/T338-2007)》和《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工作指南》提出,中型、大型水库陆域一级保护区陆域划定范围,取水口侧正常水位线以上200米的陆域范围。

3.2.2二级保护区

水域:大型水库,一级保护区外径向距离不小于2000米水域为二级保护区水域面积;中型水库,一级保护区边界外的水域面积(即正常水位线以下水域,一级保护区水域除外)

陆域:大型水库,一级保护区外径向距离不小于3000 米的区域为二级保护区范围,不超过山脊线;中型水库,正常水位线以上水平距离2000 米区域。

3.2.3准保护区

铁山水库一、二级保护区外的集雨区范围为准保护区。

3.3规划协调性符合性分析

《岳阳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的“生态用地发展战略”中提出“要加强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环境、新墙河流域、铁山水库和新墙水库饮用水源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在“生态用地规模和布局”中提出“设置县城区生态保护用地,用地规模不低于17.04公顷;建立水源保护区,将东洞庭湖、铁山水库、朱仑水库、岳坊水库、新墙水库等划为水源保护区及张谷英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部分区域,总面积为89745.70公顷。到2020年,全县森林覆盖率不低于39%”。

《岳阳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已明确提出将铁山水库划为水源保护区。初步划定的铁山水库饮用水源一级和二级保护区土地利用现状以林地为主,没有工业用地,仅涉及小部分农田和村庄建设用地,对饮用水源影响很小。

根据《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HJ733-2015),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应无工业、生活排污口;保护区内无新增农业种植和经济林,保护区划定前已有的农业种植和经济林,严格控制化肥、农药等非点源污染,并逐步退出。二级保护区内城镇生活污水经收集后引到保护区外处理排放,或全部收集到污水处理厂(设施),处理后引到保护区下游排放,城镇生活垃圾全部集中收集并在保护区外进行无害化处置。实行科学种植和非点源污染防治。

因此,根据上述分析,考虑与相应规划的衔接,应对保护区内存在的污染源问题采取治理措施。

3.4最终定界

结合铁山水库、小饶港水库的地形、地标、地物特点,依据保护区初步划分范围,采用现场调研和卫星遥感技术相结合的方法,最终确定各级保护区界线。

表3.4-1  铁山水库-小饶港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界定方案

保护区级别

范围

一级保护区

水域

铁山水库:以北干渠取水口为中心,半径500米范围内的水域为一级保护区。

小饶港水库:取水口半径300米范围内的水域。

陆域

铁山水库:取水口侧正常水位线以上200米陆域,抵大坝处以大坝临水坝肩为界,抵临库公路处以公路临水路肩为界,不超过第一重山脊线。

小饶港水库:取水口侧正常水位线以上200米陆域,抵大坝处以大坝临水坝肩为界,不超过第一重山脊线。

二级保护区

水域

铁山水库:一级保护区外径向距离2000米区域为二级保护区,不超过水域面积。

小饶港水库:正常水位线以下水域(一级保护区水域除外)

陆域

铁山水库:一级保护区外径向距离不小于3000 米的区域为二级保护区范围,不超过山脊线。

小饶港水库:正常水位线以上水平距离2000米,不超过山脊线的陆域范围。

准保护区

铁山水库一、二级保护区外的集雨区范围

图3.4-1  铁山水库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水域拐点分布图

图3.4-2  铁山水库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陆域拐点分布图

矩形标注: 陆域一级保护区

矩形标注: 陆域二级保护区


图3.4-3  铁山水库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水域拐点分布图

图3.4-4  铁山水库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陆域拐点分布图

矩形标注: 陆域一级保护区

矩形标注: 陆域二级保护区

图3.4-5  铁山水库饮用水源准保护区拐点分布图

图3.4-6  小饶港水库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水域拐点分布图

图3.4-6  小饶港水库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陆域拐点分布图

图3.4-6  小饶港水库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水域拐点分布图

图3.4-7  小饶港水库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陆域拐点分布

表3.4-4  铁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拐点坐标表

类型

序号

纬度

经度

铁山水库

水域一级保护区拐点

A1

29°10'12.54"北

113°30'28.72"东

A2

29°10'13.51"北

113°30'28.95"东

A3

29°10'14.05"北

113°30'28.54"东

A4

29°10'14.74"北

113°30'31.68"东

A5

29°10'15.22"北

113°30'30.09"东

A6

29°10'14.97"北

113°30'28.29"东

A7

29°10'17.08"北

113°30'26.19"东

A8

29°10'18.42"北

113°30'27.58"东

A9

29°10'18.92"北

113°30'26.86"东

A10

29°10'19.85"北

113°30'27.10"东

A11

29°10'19.90"北

113°30'29.42"东

A12

29°10'21.71"北

113°30'28.23"东

A13

29°10'22.45"北

113°30'29.51"东

A14

29°10'22.24"北

113°30'29.91"东

A15

29°10'21.82"北

113°30'29.83"东

A16

29°10'21.21"北

113°30'30.89"东

A17

29°10'22.07"北

113°30'31.64"东

A18

29°10'20.87"北

113°30'32.42"东

A19

29°10'19.13"北

113°30'32.67"东

A20

29°10'22.96"北

113°30'33.93"东

A21

29°10'20.72"北

113°30'35.55"东

A22

29°10'20.86"北

113°30'36.57"东

A23

29°10'24.52"北

113°30'35.93"东

A24

29°10'23.42"北

113°30'37.02"东

A25

29°10'21.30"北

113°30'39.72"东

A26

29°10'24.26"北

113°30'39.82"东

A27

29°10'25.39"北

113°30'41.54"东

A28

29°10'24.29"北

113°30'43.73"东

A29

29°10'27.97"北

113°30'41.49"东

A30

29°10'11.67"北

113°30'50.45"东

A31

29°10'10.02"北

113°30'44.35"东

A32

29°10'7.90"北

113°30'46.17"东

A33

29°10'6.81"北

113°30'44.96"东

A34

29°10'8.58"北

113°30'41.13"东

A35

29°10'8.12"北

113°30'39.92"东

A36

29°10'6.58"北

113°30'38.94"东

A37

29°10'8.70"北

113°30'37.64"东

A38

29°10'10.98"北

113°30'38.06"东

A39

29°10'12.59"北

113°30'35.76"东

铁山水库

陆域一级保护区拐点

B1

29°10'10.83"北

113°30'26.20"东

B2

29°10'12.48"北

113°30'27.90"东

B3

29°10'13.55"北

113°30'28.11"东

B4

29°10'17.77"北

113°30'25.64"东

B5

29°10'22.59"北

113°30'28.23"东

B6

29°10'24.00"北

113°30'30.70"东

B7

29°10'28.28"北

113°30'30.72"东

B8

29°10'29.01"北

113°30'34.02"东

B9

29°10'27.06"北

113°30'36.68"东

B10

29°10'25.96"北

113°30'36.67"东

B11

29°10'26.57"北

113°30'38.29"东

B12

29°10'25.98"北

113°30'38.93"东

B13

29°10'26.88"北

113°30'40.24"东

B14

29°10'27.98"北

113°30'40.16"东

A29

29°10'27.97"北

113°30'41.49"东

A30

29°10'11.67"北

113°30'50.45"东

B15

29°10'9.19"北

113°30'52.63"东

B16

29°10'8.57"北

113°30'52.28"东

B17

29°10'7.86"北

113°30'52.27"东

B18

29°10'7.48"北

113°30'51.74"东

B19

29°10'7.91"北

113°30'50.14"东

B20

29°10'8.53"北

113°30'49.86"东

B21

29°10'8.08"北

113°30'49.25"东

B22

29°10'6.91"北

113°30'49.81"东

B23

29°10'6.69"北

113°30'49.53"东

B24

29°10'7.63"北

113°30'48.05"东

B25

29°10'6.84"北

113°30'48.05"东

B26

29°10'6.45"北

113°30'47.71"东

B27

29°10'6.47"北

113°30'46.72"东

B28

29°10'5.49"北

113°30'46.37"东

B29

29°10'4.23"北

113°30'39.66"东

B30

29°10'3.57"北

113°30'40.61"东

B31

29°10'3.23"北

113°30'40.58"东

B32

29°10'2.97"北

113°30'39.32"东

B33

29°10'4.26"北

113°30'35.40"东

B34

29°10'6.75"北

113°30'34.97"东

B35

29°10'10.04"北

113°30'31.40"东

铁山水库

水域二级保护区拐点

C1

29°9'45.66"北

113°30'23.93"东

C2

29°9'46.71"北

113°30'23.54"东

C3

29°9'49.29"北

113°30'25.15"东

C4

29°9'51.32"北

113°30'20.71"东

C5

29°9'57.22"北

113°30'22.32"东

C6

29°9'57.08"北

113°30'26.81"东

C7

29°9'55.21"北

113°30'29.15"东

C8

29°9'56.77"北

113°30'31.21"东

C9

29°9'55.40"北

113°30'31.43"东

C10

29°9'57.21"北

113°30'34.65"东

C11

29°9'52.63"北

113°30'33.27"东

C12

29°9'52.18"北

113°30'35.32"东

C13

29°9'58.60"北

113°30'38.70"东

C14

29°9'57.20"北

113°30'38.96"东

C15

29°10'1.14"北

113°30'43.82"东

C16

29°10'1.03"北

113°30'41.82"东

C17

29°10'2.60"北

113°30'41.10"东

B15

29°10'9.19"北

113°30'52.63"东

B16

29°10'8.57"北

113°30'52.28"东

B17

29°10'7.86"北

113°30'52.27"东

B18

29°10'7.48"北

113°30'51.74"东

B19

29°10'7.91"北

113°30'50.14"东

B20

29°10'8.53"北

113°30'49.86"东

B21

29°10'8.08"北

113°30'49.25"东

B22

29°10'6.91"北

113°30'49.81"东

B23

29°10'6.69"北

113°30'49.53"东

B24

29°10'7.63"北

113°30'48.05"东

B25

29°10'6.84"北

113°30'48.05"东

B26

29°10'6.45"北

113°30'47.71"东

B27

29°10'6.47"北

113°30'46.72"东

B28

29°10'5.49"北

113°30'46.37"东

B29

29°10'4.23"北

113°30'39.66"东

B30

29°10'3.57"北

113°30'40.61"东

B31

29°10'3.23"北

113°30'40.58"东

B32

29°10'2.97"北

113°30'39.32"东

A29

29°10'27.97"北

113°30'41.49"东

A30

29°10'11.67"北

113°30'50.45"东

B9

29°10'27.06"北

113°30'36.68"东

B10

29°10'25.96"北

113°30'36.67"东

B11

29°10'26.57"北

113°30'38.29"东

B12

29°10'25.98"北

113°30'38.93"东

B13

29°10'26.88"北

113°30'40.24"东

B14

29°10'27.98"北

113°30'40.16"东

C18

29°10'28.54"北

113°30'35.15"东

C19

29°10'28.60"北

113°30'38.30"东

C20

29°10'29.51"北

113°30'36.99"东

C21

29°10'30.73"北

113°30'37.72"东

C22

29°10'31.36"北

113°30'33.59"东

C23

29°10'30.61"北

113°30'32.85"东

C24

29°10'31.28"北

113°30'32.69"东

C25

29°10'32.07"北

113°30'33.49"东

C26

29°10'33.26"北

113°30'32.75"东

C27

29°10'33.84"北

113°30'33.51"东

C28

29°10'32.85"北

113°30'36.00"东

C29

29°10'35.15"北

113°30'35.66"东

C30

29°10'30.43"北

113°30'42.22"东

C31

29°10'33.73"北

113°30'40.99"东

C32

29°10'33.85"北

113°30'42.46"东

C33

29°10'35.01"北

113°30'42.40"东

C34

29°10'34.46"北

113°30'46.78"东

C35

29°10'36.35"北

113°30'43.36"东

C36

29°10'37.62"北

113°30'44.30"东

C37

29°10'39.07"北

113°30'42.86"东

C38

29°10'38.42"北

113°30'41.06"东

C39

29°10'41.91"北

113°30'44.45"东

C40

29°10'42.66"北

113°30'43.14"东

C41

29°10'44.18"北

113°30'44.85"东

C42

29°10'44.65"北

113°30'41.36"东

C43

29°10'41.34"北

113°30'41.10"东

C44

29°10'42.48"北

113°30'38.31"东

C45

29°10'43.73"北

113°30'38.90"东

C46

29°10'43.26"北

113°30'37.11"东

C47

29°10'45.46"北

113°30'34.75"东

C48

29°10'44.83"北

113°30'33.24"东

C49

29°10'46.36"北

113°30'33.09"东

C50

29°10'48.10"北

113°30'33.79"东

C51

29°10'49.17"北

113°30'28.81"东

C52

29°10'50.82"北

113°30'31.81"东

C53

29°10'49.56"北

113°30'36.95"东

C54

29°10'50.83"北

113°30'42.24"东

C55

29°10'51.22"北

113°30'45.63"东

C56

29°10'55.43"北

113°30'44.23"东

C57

29°10'53.77"北

113°30'46.71"东

C58

29°10'57.19"北

113°30'49.71"东

C59

29°10'55.13"北

113°30'51.02"东

C60

29°11'1.11"北

113°30'53.34"东

C61

29°11'7.64"北

113°31'2.89"东

C62

29°11'12.08"北

113°31'5.72"东

C63

29°11'13.17"北

113°31'2.08"东

C64

29°11'18.80"北

113°31'5.06"东

C65

29°11'17.28"北

113°31'7.82"东

C66

29°11'21.89"北

113°31'23.34"东

C67

29°11'27.81"北

113°31'35.68"东

C68

29°10'47.50"北

113°31'48.94"东

C69

29°10'20.91"北

113°31'15.38"东

C70

29°10'18.46"北

113°31'15.90"东

C71

29°10'9.86"北

113°31'1.97"东

C72

29°10'8.29"北

113°31'8.30"东

C73

29°10'2.27"北

113°31'3.16"东

C74

29°9'49.08"北

113°30'44.73"东

C75

29°9'48.80"北

113°31'7.94"东

C76

29°9'56.24"北

113°31'34.48"东

C77

29°9'54.37"北

113°31'47.14"东

C78

29°9'46.52"北

113°31'45.65"东

C79

29°9'42.22"北

113°31'35.19"东

C80

29°9'36.63"北

113°31'52.56"东

C81

29°9'19.73"北

113°31'31.83"东

C82

29°9'39.79"北

113°30'43.31"东

铁山水库

陆域二级保护区拐点

D1

29°9'48.47"北

113°30'20.13"东

D2

29°9'57.12"北

113°30'21.46"东

D3

29°10'16.67"北

113°30'18.52"东

D4

29°10'41.40"北

113°30'30.08"东

D5

29°10'54.28"北

113°30'18.60"东

D6

29°11'57.27"北

113°31'1.19"东

D7

29°12'14.99"北

113°31'53.82"东

D8

29°11'15.96"北

113°32'26.12"东

D9

29°10'21.83"北

113°32'9.51"东

D10

29°9'58.77"北

113°32'16.00"东

D11

29°9'36.65"北

113°32'20.48"东

D12

29°8'54.57"北

113°31'21.86"东

铁山水库

准保护区拐点

E1

29°11'50.10"北

113°29'54.07"东

E2

29°14'47.00"北

113°31'32.08"东

E3

29°15'54.71"北

113°31'4.76"东

E4

29°16'48.16"北

113°32'19.03"东

E5

29°16'23.17"北

113°34'55.79"东

E6

29°15'26.57"北

113°35'33.64"东

E7

29°14'36.82"北

113°37'9.99"东

E8

29°15'9.89"北

113°37'35.71"东

E9

29°13'17.17"北

113°38'21.03"东

E10

29°13'45.11"北

113°38'55.10"东

E11

29°13'13.18"北

113°39'15.56"东

E12

29°13'17.76"北

113°39'46.21"东

E13

29°13'38.56"北

113°39'41.84"东

E14

29°13'58.52"北

113°39'51.64"东

E15

29°14'7.36"北

113°40'48.52"东

E16

29°13'50.36"北

113°41'8.94"东

E17

29°12'59.67"北

113°41'1.90"东

E18

29°11'42.04"北

113°40'59.12"东

E19

29°11'3.06"北

113°40'30.37"东

E20

29°11'2.88"北

113°40'10.97"东

E21

29°9'45.35"北

113°39'16.97"东

E22

29°9'25.47"北

113°39'53.56"东

E23

29°7'52.94"北

113°40'38.25"东

E24

29°6'51.82"北

113°41'9.29"东

E25

29°4'46.34"北

113°40'55.26"东

E26

29°6'29.05"北

113°42'58.95"东

E27

29°6'10.57"北

113°43'29.52"东

E28

29°4'59.80"北

113°43'18.39"东

E29

29°4'41.96"北

113°43'35.88"东

E30

29°4'34.15"北

113°43'22.58"东

E31

29°3'42.98"北

113°43'12.07"东

E32

29°3'40.87"北

113°44'8.95"东

E33

29°3'16.50"北

113°44'10.09"东

E34

29°3'0.28"北

113°44'10.12"东

E35

29°2'21.73"北

113°43'23.42"东

E36

28°59'39.99"北

113°43'19.33"东

E37

28°59'29.06"北

113°42'33.93"东

E38

28°58'56.34"北

113°36'15.37"东

E39

29°1'36.22"北

113°37'7.02"东

E40

29°2'29.64"北

113°32'57.76"东

E41

29°3'20.41"北

113°33'37.38"东

E42

29°7'55.13"北

113°29'41.58"东

E43

29°8'41.55"北

113°30'42.00"东

E44

29°8'16.65"北

113°30'48.81"东

E45

29°8'36.73"北

113°31'31.51"东

D12

29°8'54.57"北

113°31'21.86"东

D1

29°9'48.47"北

113°30'20.13"东

D2

29°9'57.12"北

113°30'21.46"东

D3

29°10'16.67"北

113°30'18.52"东

B7

29°10'28.28"北

113°30'30.72"东

D4

29°10'41.40"北

113°30'30.08"东

D5

29°10'54.28"北

113°30'18.60"东

表3.4-4  小饶港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拐点坐标表

类型

序号

纬度

经度

小饶港水库

水域一级保护区拐点

C1

29°6'39.39"北

113°28'24.50"东

C2

29°6'43.66"北

113°28'27.65"东

C3

29°6'46.85"北

113°28'37.26"东

C4

29°6'38.13"北

113°28'46.28"东

C5

29°6'27.30"北

113°28'44.58"东

C6

29°6'27.73"北

113°28'38.02"东

C7

29°6'25.62"北

113°28'38.13"东

C8

29°6'22.90"北

113°28'42.33"东

C9

29°6'26.52"北

113°28'35.62"东

C10

29°6'25.91"北

113°28'34.57"东

C11

29°6'22.21"北

113°28'32.14"东

C12

29°6'24.52"北

113°28'33.68"东

C13

29°6'28.56"北

113°28'31.15"东

C14

29°6'25.86"北

113°28'29.21"东

C15

29°6'27.54"北

113°28'27.84"东

C16

29°6'28.31"北

113°28'29.30"东

C17

29°6'30.80"北

113°28'27.63"东

C18

29°6'33.65"北

113°28'27.16"东

C19

29°6'32.43"北

113°28'26.41"东

C20

29°6'32.70"北

113°28'25.19"东

C21

29°6'32.19"北

113°28'24.81"东

C22

29°6'30.80"北

113°28'24.44"东

C23

29°6'31.43"北

113°28'23.83"东

C24

29°6'31.18"北

113°28'21.73"东

C25

29°6'34.65"北

113°28'25.00"东

小饶港水库

陆域一级保护区拐点

A1

29°6'40.46"北

113°28'23.40"东

A2

29°6'44.85"北

113°28'27.38"东

A3

29°6'46.00"北

113°28'29.78"东

A4

29°6'50.65"北

113°28'32.77"东

A5

29°6'49.13"北

113°28'40.57"东

A6

29°6'50.03"北

113°28'46.32"东

A7

29°6'47.93"北

113°28'50.08"东

A8

29°6'30.51"北

113°28'54.08"东

A9

29°6'28.62"北

113°28'52.91"东

A10

29°6'22.96"北

113°28'46.46"东

A11

29°6'20.66"北

113°28'31.95"东

A12

29°6'27.17"北

113°28'23.97"东

A13

29°6'27.65"北

113°28'20.74"东

A14

29°6'31.79"北

113°28'17.85"东

A15

29°6'37.19"北

113°28'22.73"东

小饶港水库

水域二级保护区拐点

D1

29°6'38.90"北

113°28'51.92"东

D2

29°6'39.66"北

113°28'47.59"东

D3

29°6'40.39"北

113°28'46.68"东

D4

29°6'43.21"北

113°28'48.12"东

D5

29°6'51.51"北

113°28'49.15"东

D6

29°6'55.60"北

113°28'58.83"东

D7

29°7'1.39"北

113°29'6.26"东

D8

29°7'4.83"北

113°29'4.76"东

D9

29°7'3.79"北

113°29'17.65"东

D10

29°7'4.17"北

113°29'30.91"东

D11

29°7'8.66"北

113°29'18.00"东

D12

29°7'5.26"北

113°29'16.86"东

D13

29°7'12.10"北

113°29'8.52"东

D14

29°7'10.50"北

113°28'59.16"东

D15

29°7'6.72"北

113°28'58.76"东

D16

29°7'0.93"北

113°29'2.52"东

D17

29°6'55.48"北

113°28'52.13"东

D18

29 6'59.41"北

113°28'51.20"东

D19

29°6'41.49"北

113°28'43.72"东

C4

29°6'38.13"北

113°28'46.28"东

小饶港水库

陆域二级保护区拐点

B1

29°6'20.65"北

113°28'32.11"东

A12

29°6'27.17"北

113°28'23.97"东

A13

29°6'27.65"北

113°28'20.74"东

A14

29°6'31.79"北

113°28'17.85"东

A15

29°6'37.19"北

113°28'22.73"东

A1

29°6'40.46"北

113°28'23.40"东

A2

29°6'44.85"北

113°28'27.38"东

A3

29°6'46.00"北

113°28'29.78"东

A4

29°6'50.65"北

113°28'32.77"东

A5

29°6'49.13"北

113°28'40.57"东

B2

29°6'49.25"北

113°28'40.74"东

B3

29°6'56.96"北

113°28'42.76"东

B4

29°7'2.09"北

113°28'39.30"东

B5

29°7'16.45"北

113°28'36.22"东

B6

29° 7'15.72"北

113°28'51.58"东

B7

29°7'25.43"北

113°28'55.92"东

B8

29°7'20.94"北

113°29'12.61"东

B9

29°7'14.04"北

113°29'24.24"东

B10

29°7'5.32"北

113°29'31.57"东

B11

29°6'51.75"北

113°29'16.61"东

B12

29°6'38.77"北

113°29'22.37"东

B13

29°6'27.46"北

113°29'20.17"东

B14

29°6'22.69"北

113°29'25.20"东

B15

29°6'17.97"北

113°29'23.72"东

B16

29°6'15.08"北

113°29'18.49"东

B17

29°6'18.95"北

113°29'4.13"东

B18

29°6'18.93"北

113°29'1.02"东

B19

29°6'11.40"北

113°28'46.32"东

B20

29°6'13.42"北

113°28'37.34"东

B21

29°6'16.93"北

113°28'36.28"东

B22

29°6'17.40"北

113°28'33.34"东

第四章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方案与分析

4.1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方案

依据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结果和相关图件,计算、核定各级保护区的划分面积。

铁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为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面积合计为462 km2,其中:一级保护区面积0.99 km2,二级保护区面积16.97 km2,准保护区面积为444.04 km2。

水域:总面积4.95 km2,其中:一级保护区水域面积为0.52 km2(铁山水库水域面积0.23 km2,小饶港水库水域面积0.29 km2);二级保护区域面积为4.43 km2(铁山水库水域面积4.26 km2,小饶港水库水域面积0.17 km2)。

陆域:总面积为13.01 km2,其中:一级保护区陆域面积为0.47 km2(铁山水库面积0.14 km2,小饶港水库面积0.33 km2);二级保护区域面积为12.54 km2(铁山水库面积10.43 km2,小饶港水库面积2.11 km2)。

准保护区:铁山水库控制流域内除一级和二级保护区以外的区域,面积为444.04 km2。

表4.1-1   铁山水库-小饶港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

保护区级别

范围

面积(km2)

一级保护区

水域

铁山水库:以北干渠取水口为中心,半径500米范围内的水域为一级保护区。

小饶港水库:取水口半径300米范围内的水域。

0.52

陆域

铁山水库:取水口侧正常水位线以上200米陆域,抵大坝处以大坝临水坝肩为界,抵临库公路处以公路临水路肩为界,不超过第一重山脊线。

小饶港水库:取水口侧正常水位线以上200米陆域,抵大坝处以大坝临水坝肩为界,不超过第一重山脊线。

4.43

二级保护区

水域

铁山水库:一级保护区外径向距离2000米区域为二级保护区,不超过水域面积。

小饶港水库:正常水位线以下水域(一级保护区水域除外)

0.47

陆域

铁山水库:一级保护区外径向距离不小于3000 米的区域为二级保护区范围,不超过山脊线。

小饶港水库:正常水位线以上水平距离2000米,不超过山脊线的陆域范围。

12.54

准保护区

铁山水库一、二级保护区外的集雨区范围

444.04

图4.1-1   铁山-小饶港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结果shp图

矩形标注: 准保护区边界

矩形标注: 水域一级保护区

矩形标注: 水域二级保护区

矩形标注: 陆域一级保护区

矩形标注: 陆域二级保护区

图4.1-2   铁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结果影像图

图4.1-3   小饶港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结果影像图


4.2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存在环境问题分析

(1)周边居民生活污染源基本得到控制。铁山水库库区人口密集,流域范围内约有常住人口10.87万(月田镇4.6万,毛田镇5.68万,公田镇0.59万),参考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生活源产排污系数手册,按照生活污水量80L /d.人、生活垃圾1kg/d.人,污染物COD、氨氮、总氮、总磷产生量系数分别为66 g/人·天、8.1 g/人·天、11.6 g/人·天、0.84 g/人·天进行计算,生活污水量约320万吨,生活垃圾4万吨,污染物COD、氨氮、总氮、总磷产生量分别为2618.58吨、321.37吨、460.23吨、33.32吨。目前,月田镇污水处理厂与毛田镇污水处理厂已建成运营,其他5处相对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也正在建设中,库区内四池净化设施已建设3455套,按计划在建四池净化设施2000套,库区居民生活污水对水库的污染基本得到遏制;库区正在建设垃圾收集、压缩、转运系统,预计今年内基本可以做到全覆盖,库区民民生活垃圾将全部外运库外进行无害化处置。

(2)农业面源污染。保护区内尚有耕地约0.29 km2,由于尚未实行生态种植,其所施用的农药和化肥不可避免地通过各种渠道汇流到水体中,污染水体。

(3)分散式生猪养殖污染。水库周边所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已全部退养,但还有部分农户家养1-3头生猪,大部分实行了种养平衡,但在平衡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有少部分流失,对其小范围内的水域水质有一定影响。

(4)工业污染源。铁山水库内无大型工业企业,亦无排水量很大的企业,主要工业企业大都为手工加工或小作坊型企业,包括预制构件、石刻等,对水库水质影响较小。

从划定的铁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看,目前,陆域一级保护区内没有工业用地,仅涉及小部分农田和村庄建设用地,其中,农田面积为0.09 km2,农村居民约为10户50人。二级保护区内主要涉及预制构件业、石刻等的大小企业合计约5家。涉及部分农村建设用地以及农田,建设用地0.8 km2,农田2.64km2,对饮用水源造成一定污染。

4.3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整治措施

根据划分的饮用水源地范围,对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的污染源进行整治,实施相应的工程措施,保护饮用水源安全。

一级保护区:根据《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HJ733-2015)的要求,对约10户居民产生的生活污染、以及畜禽养殖污染进行治理,并逐步实施搬迁。对现有的耕地实施生态种植。

二级保护区:依据湖南省已批复的《铁山水库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湘政函〔2013〕131号)相关工程项目实施。2015-2017年,水污染防治专项共拨付20960万元用于铁山水库生态环境的保护。铁山水库已经开展了环库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水上垃圾拦截与打捞处置工程,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集镇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工程,入库河口湿地建设工程,入库河流综合整治工程等共计40项工程建设,有效地保护了铁山水资源环境。

下一步,结合划定的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的污染整治。

(1)控制面源污染。保护区内农、林、牧业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鼓励使用有机肥、缓释化肥和生物治虫技术,禁止使用剧毒农药。开展测土配合,科学施肥。在条件适宜的地方建设半封闭式生态拦截坝等农业污染治理示范工程,实现农田径流废水层层过滤拦截。

(2)建设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周边集镇及二级保护区内居民生活污水净化设施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建设垃圾无害化填埋场,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将垃圾清运至保护区外填埋场,铁山水库集雨区内各行政村负责垃圾收集。

(3)严格控制保护区内人口增长。在全面完成库区户籍调查清理工作基础上,严格控制库区人口增长,库区除自然人口增长外,严禁外来人口迁入,库区人口“只出不进”。

(4)加强工业污染源治理与监管。对存在违法或污染物排放超标的工业企业实施关停取缔,加强对现有工业企业的监控,严格控制污染物达标排放。

(5)开展湿地建设和公益林补植补造等。并加强交通风险的防控措施。

表4.3-1  铁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污染源治理措施工程一览表

保护区类型

污染源类型

数量

治理措施

投资金额

年限

一级保护区

生活污染源

约10户50人

实施散户四池净化治污措施,按照每户约0.5万计算

5万

2017年

工业污染源

-

-

-

畜禽养殖污染

<20头

关闭(随着居民逐步搬迁而减少)

-

-

农业种植污染

0.09km2(约135亩)

生态种植(加强宣传教育)

-

2018年

二级保护区

生活污染源

约300户1000人

建设四池净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每户建设成本0.5万,合计150万

150万

2018年

工业污染源

约5家

主要以工业企业自筹经费进行污染治理,约为10万/家

50万

2018年

畜禽养殖污染

约100家

对已退养的养殖场场址进行生态修复

1000万

2020年

农业种植污染

2.64 km2(3960亩)

控制农药、化肥等化学品使用,区域内逐步发展有机农业,提倡生态种植

-

2020年

4.4水量水质可达性分析

4.4.1水量可达性分析

《岳阳铁山水库引水用水水源地保护情况汇报》在水量安全评价中提到:“铁山水库枯水年来水量为3.5亿立方米,枯水年水量保证率大于97%,基本评价指数为1,能够保证农业灌溉及城镇供水要求。预测到2020年,铁山水库在满足灌溉保证率85%的同时,可供水的极限值为日供水量27.1万方,此时城市需水量可能要达45万方,年缺水约6600万方。总的来看,虽然现在的供水条件能满足正常年份需水要求,但在遭遇估水年份或保证率需要提高时,灌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水情况,而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及灌溉面积的恢复,若不进行有效的开源或节流措施,灌区未来的水资源需求将受到威胁”。

因此,为确保水源地水量安全,城市供水保证率达95%以上,应该优化供水调度方案,优先保证城市供水,限制灌溉用水量,同时推进农业节水技术,改进种植结构。

4.4.2水质可达性分析

水质执行标准: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水质基本项目限值不得低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的Ⅱ类标准,且补充项目和特定项目应满足该标准规定的限值要求。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的水质基本项目限值不得低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的Ⅲ类标准,并保证流入一级保护区的水质满足水质标准要求。

目前,铁山水库水质各项指标均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标准要求。随着保护区的划定,将在保护区内及周边进行整治,进一步降低污染物的入库量,改善水库周边的生态环境,达到消除影响铁山水库水质的污染隐患;因此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可达。


第五章  监督与管理措施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对饮用水源地实施监督和管理。

5.1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隔离网的设置

5.1.1 设置原则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界标的设立应充分考虑保护区地形、地标、地物的特点,根据确定的各级保护区界线进行设置。

界标一般设立于保护区陆域界线的顶点处。陆域范围为矩形或接近矩形时(如某些河流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宜在陆域外侧两顶点处设置界标;陆域范围为弧形或接近弧形时(如某些湖库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宜在陆域两个弧端点及弧顶处设置界标;陆域范围为圆形或接近圆形时 (如某些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宜在陆域四个方向的端点处设置界标;可根据环境管理需要在人群易见、活动处(如交叉路口,绿地休闲区等)设立界标。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界标的设立应综合考虑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的界标设立数量和分布而进行设置。

5.1.2 围栏建设

一级保护区围栏建设:从取水口位置沿X034道路向东北至福圣村、井上园方向延伸约600m(起点F1:29°10'12.82" N113°30'28.10 "E,终点F2:29°10'29.49" N113°30'30.85" E,下图中绿线线形)。(一级保护区的围栏建设已完成,并超出了本报告中一级保护区的范围。)

图5.1-1   铁山水库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围栏建设(实已完成)

5.1.3 标志牌建设

在铁山水库-小饶港水库周边的主要道路沿线及人口集聚村庄附近设置,具体位置见下图(表),共计34块(已完成)。

表5.1-1   铁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标志牌建设位置

序号

纬度

经度

B1

29°10'10.83"北

113°30'26.20"东

B3

29°10'13.55"北

113°30'28.11"东

B5

29°10'22.59"北

113°30'28.23"东

B7

29°10'28.28"北

113°30'30.72"东

C18

29°6'33.65"北

113°28'27.16"东

D2

29°9'57.12"北

113°30'21.46"东

D4

29°10'41.40"北

113°30'30.08"东

D9

29°10'21.83"北

113°32'9.51"东

E1

29°11'50.10"北

113°29'54.07"东

F1

29°11'38.18"北

113°32'14.87"东

F2

29°12'12.80"北

113°31'54.91"东

F3

29°12'2.90"北

113°31'11.22"东

F4

29°11'59.48"北

113°31'5.01"东

F5

29°11'15.63"北

113°30'40.07"东

F6

29°11'23.19"北

113°30'1.90"东

F7

29°12'7.19"北

113°30'9.20"东

F8

29°12'51.54"北

113°30'25.75"东

F9

29°14'25.66"北

113°31'5.04"东

F10

29°15'7.32"北

113°31'21.08"东

F11

29°15'24.24"北

113°36'41.59"东

F12

29°14'35.73"北

113°37'56.12"东

F13

29°13'34.75"北

113°38'17.64"东

F14

29°13'41.47"北

113°38'57.06"东

F15

29°13'21.60"北

113°39'48.08"东

F16

29°7'4.10"北

113°40'48.96"东

F17

29°5'20.31"北

113°40'44.92"东

F18

29°3'37.75"北

113°43'47.39"东

图5.1-2  铁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标志牌分布

表5.1-2   小饶港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标志牌建设位置

序号

纬度

经度

A1

29°6'40.46"北

113°28'23.40"东

A5

29°6'49.13"北

113°28'40.57"东

B4

29°7'2.09"北

113°28'39.30"东

B7

29°7'25.43"北

113°28'55.92"东

B8

29°7'20.94"北

113°29'12.61"东

B10

29°7'5.32"北

113°29'31.57"东

D10

29°7'4.17"北

113°29'30.91"东

图5.1-3  小饶港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标志牌分布

5.1.4 宣传警示牌建设

宣传及警示牌在重要路段、人口较多的村庄、主要拐点或交通较为复杂的区域进行设置。具体位置见下图(表),宣传牌和警示牌各45块,共计90块。

表5.1-3  铁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宣传牌和警示牌建设位置经纬度

序号

纬度

经度

B1

29°10'10.83"北

113°30'26.20"东

B3

29°10'13.55"北

113°30'28.11"东

B5

29°10'22.59"北

113°30'28.23"东

B7

29°10'28.28"北

113°30'30.72"东

C18

29°6'33.65"北

113°28'27.16"东

D2

29°9'57.12"北

113°30'21.46"东

D4

29°10'41.40"北

113°30'30.08"东

D9

29°10'21.83"北

113°32'9.51"东

E1

29°11'50.10"北

113°29'54.07"东

F1

29°11'38.18"北

113°32'14.87"东

F2

29°12'12.80"北

113°31'54.91"东

F3

29°12'2.90"北

113°31'11.22"东

F4

29°11'59.48"北

113°31'5.01"东

F5

29°11'15.63"北

113°30'40.07"东

F6

29°11'23.19"北

113°30'1.90"东

F7

29°12'7.19"北

113°30'9.20"东

F8

29°12'51.54"北

113°30'25.75"东

F9

29°14'25.66"北

113°31'5.04"东

F10

29°15'7.32"北

113°31'21.08"东

F11

29°15'24.24"北

113°36'41.59"东

F12

29°14'35.73"北

113°37'56.12"东

F13

29°13'34.75"北

113°38'17.64"东

F14

29°13'41.47"北

113°38'57.06"东

F15

29°13'21.60"北

113°39'48.08"东

F16

29°7'4.10"北

113°40'48.96"东

F17

29°5'20.31"北

113°40'44.92"东

F18

29°3'37.75"北

113°43'47.39"东

E4

29°16'48.16"北

113°32'19.03"东

D12

29°8'54.57"北

113°31'21.86"东

E37

28°59'29.06"北

113°42'33.93"东

E38

28°58'56.34"北

113°36'15.37"东

E40

29°2'29.64"北

113°32'57.76"东

E42

29°7'55.13"北

113°29'41.58"东

图5.1-4  铁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宣传、警示牌分布

表5.1-4  小饶港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宣传牌和警示牌建设位置经纬度

序号

纬度

经度

A1

29°6'40.46"北

113°28'23.40"东

A5

29°6'49.13"北

113°28'40.57"东

B4

29°7'2.09"北

113°28'39.30"东

B5

29°7'16.45"北

113°28'36.22"东

B7

29°7'25.43"北

113°28'55.92"东

B8

29°7'20.94"北

113°29'12.61"东

B10

29°7'5.32"北

113°29'31.57"东

D10

29°7'4.17"北

113°29'30.91"东

B11

29°6'51.75"北

113°29'16.61"东

B16

29°6'15.08"北

113°29'18.49"东

B19

29°6'11.40"北

113°28'46.32"东

A14

29°6'31.79"北

113°28'17.85"东

图5.1-5  小饶港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宣传、警示牌分布

5.1.5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的制作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由各级地方人民政府设立,国家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监制。

标志的加工要求、外观质量及其测试方法可参照JT/T279的有关规定执行。

5.1.6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的管理与维护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由岳阳县政府或其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管理和维护。

5.1.7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的投资及完成期限

本区划拟在铁山-小饶港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新建标志牌、宣传警示牌合计为124块,根据我国江河湖泊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的饮用水源地规范化投资标准,标志及警示牌每块约为5000元,以此计算,饮用水源保护区设立标志、宣传警示牌需要投资为62万。完成期限为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方案得到政府批复后一年内完成(实际上已完成)。

5.2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日常监测

5.2.1水源地水质监测方案

根据《“十三五”湖南省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设置方案》湘环发〔2016〕13号,铁山水库设置为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断面(点位)。

1、监测点位

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设置三个监测点位:分别为铁山大坝取水口、毛田河入库河口、月田河入库河口。

2、监测项目指标与频次

(1)铁山大坝取水口

每月监测项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表1的基本项目(24项)和表2的补充项目(5项),并补充叶绿素a和透明度2项指标;

每季度监测项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表3中的优选特定项目(33项);

每年全分析项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表2、表3中所有项目。

(2)毛田河入库河口、月田河入库河口

每月监测项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表1的基本项目(24项)。

5.2.2 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系统

根据《GB 3838-2002 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和《HJ/T 91-2002 地表水和污水监测技术规范》,依照国家地表水环境监测技术规范的要求,在铁山水库水域安装水质在线监测仪,对与地表水质量相关的主要水质参数进行自动监测。

采用互联网技术建立对水质管理系统,对铁山水库进行自动水质监测及原始水质监测数据的管理和查询,实现水质数据的在线采集和传输、数据审核整理、统计分析及综合管理备档。采用GIS实现数据的展现与应用,并为管理人员提供水质预警功能,使管理及执法人员通过PDA及智能手机实现移动执法,统一指挥。

5.3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监督管理要求

5.3.1一级保护区

禁止新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禁止向水域排放污水,已设置的排污口必须拆除;不得设置与供水需要无关的码头,禁止停靠船舶;禁止堆置和存放工业废渣、城市垃圾、粪便和其他废弃物;禁止设置油库;禁止从事种植、放养禽畜,严格控制网箱养殖活动;禁止可能污染水源的旅游活动和其他活动。

(1)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设置界标、交通警示牌、宣传牌,对保护区附近居民进行宣传教育,提高保护区附近居民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意识。

(2)严格执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中对一级保护区内禁止进行活动的监督管理。

5.3.2二级保护区

不准新建、扩建向水体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改建项目必须削减污染物排放量;原有排污口必须削减污水排放量,保证保护区内水质满足规定的水质标准;禁止设立装卸垃圾、粪便、油类和有毒物品的码头。

(1)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设置界标、交通警示牌、宣传牌,对保护区附近居民进行宣传教育,提高保护区附近居民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意识。

(2)加快对二级保护区范围内主要行政村居民点的居民生活污染治理。

(3)加强对农业面源污染的整治,逐步减少化肥和农药施用量,推进生态农业发展。

(4)与此同时,严格执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中对二级保护区内禁止进行活动的监督管理。

5.3.3准保护区

直接或间接向水域排放废水,必须符合国家及地方规定的废水排放标准。当排放总量不能保证保护区内水质满足规定的标准时,必须削减排污负荷。

5.4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险防范与应急预案

目前,铁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的主要风险源包括以下三方面,一是现有的工业企业、城镇生活和农村污染源可能造成的污染风险,第二是铁山水库流域社会经济发展相对较为落后,为加快发展经济,增加收入,由此可能会带来污染企业的迁入和增加,导致污染风险的增加。第三是公路白杨线穿过饮用水源保护区,带来交通道路可能引发的污染风险。因此,需要强化环境风险和应急防范。主要措施包括以下内容:

强化风险防范。结合饮用水源地周边生态环境和污染源实际状况,通过基础环境调查及评估工作掌握主要环境信息数据,结合日常检查、督查及事故发生后暴露的问题,全面分析水源地存在的环境风险。针对存在的各种风险源类型及空间分布,建立供水安全风险防范机制,提出供水安全风险防范的要求和具体措施。

建立应急机制。制定突发性环境危害事件的应急预案。成立突发性环境危害事件应急小组,准备突发性应急事件所需的物品、相关仪器和药品,组织突发性环境事故应急处置人员有关应急知识和处理技术的专业培训。

单独编制铁山水库饮用水源地的环境应急预案。明确污染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应急措施,建立突发性环境危害事件的分类、分级标准,制定各级事件应急响应的措施,包括应急指挥机构、应急工作组组成、先期处置方式和内容、响应程序、信息报送、指挥协调、应急措施、应急监测、安全防护、信息发布、善后处理、事件评估等内容。定期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根据演练情况,进一步完善风险防范措施,提高风险防控水平,避免或减少对水源地的影响。

表5.4-1  铁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污染源治理及标识标牌建设工程一览表

保护区类型

污染源类型

数量

治理措施

投资金额

年限

一级保护区

生活污染源

约10户

50人

实施散户四池净化治污措施,按照每户约0.5万计算

5万

2017年

工业污染源

-

-

-

畜禽养殖污染

<20头

关闭(随着居民逐步搬迁而减少)

-

-

农业种植污染

0.09km2(约135亩)

生态种植(加强宣传教育)

-

2018年

二级保护区

生活污染源

约300户1000人

建设四池净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每户建设成本0.5万,合计150万

150万

2018年

工业污染源

约5家

主要以工业企业自筹经费进行污染治理,约为10万/家

50万

2018年

畜禽养殖污染

约100家

对已退养的养殖场场址进行生态修复

1000万

2020年

农业种植污染

2.64 km2(3960亩)

控制农药、化肥等化学品使用,区域内逐步发展有机农业,提倡生态种植

-

2020年

标志牌建设

13块

警示、宣传牌建设

各18块

围栏

建设

约2.7 km

取水口位置沿X034道路向东北至福圣村、井上园方向延伸到胡铁村界标处


第六章  保障措施

6.1资金保障

为保证水质常规监测、环境应急预案、饮用水源保护区污染整治等工程和措施实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有关条款,每年按照财政支出额的适当比例安排政府预备费,主要作为公共财政应急储备资金,并根据城镇公共安全管理的需求,逐步提高资金提取比例。同时,拓展资金渠道。为减少环保投资对公共财政造成的压力,在资金筹措方面需积极开拓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机制,使经费来源于企业、社会、市场、政府财政等多方面的投入。

6.2法律法规与政策制度保障

6.2.1法律法规建设

建议岳阳市人大通过立法对铁山水库进行保护。为保证饮用水源安全,保障人体健康,防止工农业生产、城市建设、居民生活对水源地造成污染和破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研究出台《岳阳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明确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具体管理要求,并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实施。

6.2.2政策制度保障

(1)推动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按照《国务院办公台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国办发〔2016〕31号)要求,研究制定并推动建立铁山水库生态补偿管理办法或条例,加大转移支付生态补偿力度,严格保护铁山水库水质和流域生态环境。

(2)日常值班制度。保证接到事故报告,各应急组能立即赶赴现场。

(3)事件总结制度。应急事件结束3日内,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县环保局将事件进行总结,内容主要包括:

环境污染事件的类型、发生原因、时间、地点、污染源、主要污染物质;

人员受伤害情况、保护区受污染面积及程度等;

处理事件的措施、过程和结果,事件潜在或间接的危害、社会影响、处理后的遗留问题。

(4)污染隐患日常管理制度。县环保局负责本辖区内污染隐患的汇总、分析,将详细情况汇总归档。

6.3组织分工和管理保障

健全组织保障。成立岳阳市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与库区民生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监察局、市委编办、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农办、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市林业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农业局、市畜牧水产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规划局、市民政局、市铁山供水工程管理局、市移民开发局、市扶贫开发办和平江县人民政府、岳阳县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铁山供水工程管理局。分别组建市铁山供水工程管理局和岳阳县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综合执法机构,以铁山水库校核洪水位93.2米水岸线为分界线,各自负责职责范围内综合执法工作,其机构编制、职责、经费等事项按权限和程序办理。发挥乡镇政府、村(居)委会水资源保护和民生保障主体作用,出台考核办法,每年列支200万元考核奖励资金,实行奖优罚劣。

明确职责分工。市铁山供水工程管理局负责职责范围内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和管理的日常工作,协调市直有关部门和相关县市区依法保护铁山饮用水水源,受领导小组委托,牵头负责对相关责任单位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和民生保障工作的考核。市环保局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铁山饮用水水源污染防治应急处置预案,申报铁山饮用水水源污染防治的相关项目,定期监测铁山饮用水水源水质,落实保护区内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督促依法查处铁山饮用水水环境污染事件。市水务局负责贯彻落实相关水事法律法规,申报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的水利工程项目,督促依法查处水事违法案件。市林业局负责指导制订保护区的植树造林、生态环境建设方案,协助争取生态补偿项目,督促做好封山育林与依法取缔木材加工厂等工作。市财政局负责岳阳市铁山水资源生态保护专项资金的筹集和管理工作。市国土资源局负责督促制定铁山水库保护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督促严格审批铁山水库保护区民生建房用地,督促依法查处违规建设。岳阳县人民政府、平江县人民政府负责履行职责范围内禁违拆违治违、生态保护、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负责民生保障政策和各项工程措施的落实。岳阳县人民政府负责职责范围内铁山供水设施和新墙水库的安全管理。岳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配合市铁山供水工程管理局做好其辖区内金凤水库及铁山城镇供水渠道、管道、箱涵的保护和管理工作,临湘市、岳阳楼区、云溪区人民政府负责配合市铁山供水工程管理局做好辖区内铁山城镇供水渠道和管道的保护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负责落实职责范围内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和民生保障工作任务,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6.4宣传与教育

6.4.1 加强宣传教育工作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公众媒体,以通俗易懂的内容形式,开展多层次、多样式的环境保护知识宣传与普及。提高居民自发保护饮用水源地的认识,在积极了解饮用水保护的重要性以及保护知识的同时,向家人、朋友、邻居宣传饮用水源保护,加强权利和责任意识。

(1)宣传内容:联合相关街道举行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居民挨家挨户入户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提高水源地周边居民的环境意识,着重宣传水源保护区内任何单位和个人必须遵守水源保护的相关规定,让群众知晓水源保护区内禁止从事旅游、游泳、垂钓、种植和放养畜禽等活动,对违反饮用水水源保护法的单位和个人依法追究相关责任等内容。杜绝在河道两岸倾倒废渣、生活垃圾、粪便及其它废弃物;不得在河堤和河滩上进行农业种植,不得破坏现有林草植被;不得向水域倾倒不得使用炸药、毒品捕杀鱼类。

(2)宣传对象:针对不同的对象采用不同的环境保护宣传内容和形式,宣传对象包括: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城镇居民、农村农民、在校学生、企业工人等。

(3)宣传形式:进社区,对社区居民进行环境宣传教育;利用挂图、幻灯片、广播、电视以及各种文艺活动形式对农村农民进行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采用环保宣传专题板报、环保宣传网络课程、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实践学习等形成对在校学生进行环境宣传教育。在饮用水水源取水口设置标志牌、警示牌、围栏等。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区域涉及的社区及人流量较大的交通要道位置设置饮用水源保护宣传专栏,悬挂饮用水源保护宣传标语。

6.4.2 建立信息公开制度

强化环境信息的公开透明,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公布水源保护信息,定期向社会公布水源水质达标情况、污染防治工作进展。鼓励公众多途径参与饮用水水源保护,鼓励水源周边居民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及时表彰和奖励环境保护先进集体和个人,维护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通过与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媒体的合作,扩大交流渠道,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及时妥善处理各类水源地环境污染事件的信访投诉,确保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


附图1  区域水系与饮用水水源地分布图


附图2-1   铁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结果影像图

附图2-2   小饶港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结果影像图


附图2-3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结果shp图

附图3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源分布图

附图4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土地利用图

附图5  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断面分布图


附件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登记表

序号

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编码

市州

县区

水源地名称

水源地类型

水源地所在地

水源地所在河流

水厂名称

服务城镇

服务人口(万人)

取水口名称

取水口坐标

设计能力(万吨/天)

一级保护区

二级保护区

准保护区

备注

经度

纬度

水域

陆域

水域

陆域

水域

陆域

1

岳阳市

岳阳县

铁山水库

地表水

月田镇、毛田镇、公田镇

洞庭湖-新墙河

岳阳市自来水厂

岳阳市

100

北干

113.5148°

29.1673°

22

0.23

0.14

4.26

10.43

/

444.04

2

岳阳市

岳阳县

小饶港水库

地表水

杨林乡

洞庭湖-新墙河

小饶港自来水厂

公田镇、杨林乡

8

饶港

113.4807°

29.1042°

0.29

0.33

0.17

2.11

/

/

填表说明:1、每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填写一行,各市州上报时应汇总辖区内所有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信息;

2、已按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编码规范》(HJ 747-2015)进行了统一编码的,按要求填写,未编码的可以不填;

3、水源地类型填写地表水、地下水;

4、水源地所在地请填写相关乡镇、村庄名称;

5、所在河流应包括所属水系、一级支流、二级支级名称,如湘江-浏阳河,湘江-涟水-孙水;

6、涉及多个取水口的保护区,取水口名称、坐标、设计能力逐一分行填写。

  查看意见
【李莉】:
    挺好
[2018-05-29 11:17:17]
  发表意见
姓名: E-mail:
身份证号: 联系电话:
联系地址: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