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时政要闻

吴光文率队赴浙江省台州市考察学习交流

来源:县政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11 16:17 浏览次数:1

12月6日,常务副县长吴光文率县党政代表团赴浙江省台州市,考察学习路桥区、温岭市两个示范点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小微金融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台州市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浙江乃至全国前列,其中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是行政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7日上午,县党政代表团来到了该中心,走进中心服务大厅,环境温馨、秩序井然,“七个一”的高效办结,实现窗口无排队现象,改革气息扑面而来。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将窗口进行分区布局调整,实行“受办分离”,打造“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升级版,提高了办事效率。路桥区首创了“社银联通”的模式,即人力社保与银行互联互通工程,通过与人力社保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人社的社保业务与银行进行对接,将涵盖医保、社保、商事登记、不动产、公积金、科技金融贴息等领域的大量业务交由银行网点办理,辐射中、农、工、建、交、农商行、浙商行、台州银行等8家银行90个银行网点,利用银行的网络、实施、人力资源办理社保业务,实现了“群众得便利、政府提效率、银行聚人气”的三方共赢,让群众在家附近就可以办理相关人力社保业务,以进一步达到便民、利民的目的,让多项人力社保业务从“最多跑一次”升级到“就近跑一次”。另外还学习了路桥区的无休日制度:路桥已经持续4年开展无休日服务,自今年5月5日起,对政务服务事项无休日制度进行调整,明确10个部门171个事项实行无休日制度;快递全免费:包含不动产权证、身份证、护照、港澳通行证、营业执照等在内的相关证照,全部免费送达给办事群众。“政务e站”自助终端:路桥区推出了“政务e站”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已投入资金350万元,建成“政务e站”网点24个,铺设在全区人员密集场所、镇(街道)、部分村(社区)、银行网点等地;新生儿“一站式”办证:路桥区在全市率先整合新生儿办证“一件事”,新生儿父母只需到区行政服务中心新生儿“一站通”综合窗口即能一次性办理新生儿出生证明、落户、医保参保登记、社保卡申领;刷脸办证:通过“刷脸”为忘记携带身份证、户口簿等。不动产登记:“一手房”商品住房交易登记全流程立等可取、“二手房”税后50分钟领证,并实现“水、电、气”联动办理。吴光文和代表团成员看得认真、问得仔细,感慨“妈妈式”服务+“无差别全科受理”的台州样本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所带来的便利,如何学习经验、嫁接成果,加快职能梳理和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更好推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学习过后,召开了“全力践行‘妈妈式服务’理念  让服务更有情感和温度”为主题的工作交流会,会上我县编办、政务中心、商粮、人民银行等部门负责人结合考察学习作了提问发言,路桥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作答回应,座谈交流气氛热烈。

一路行程紧凑。午饭后一行人便来到了温岭市泽国镇行政服务中心,该中心有进驻单位31个,中介机构8个,设有23个窗口,服务窗口位57个,有210大项项目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有专门的行政审批软件,并开发了泽国镇行政服务中心外网,便于群众网上办理、审批、咨询等,以争创“全省一流服务中心”为目标,坚持“便民、高效、廉洁、公开”的服务宗旨,依法行政,热情服务,2013年被评委浙江省首批乡镇示范性行政服务中心。

随后来到了温岭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参观完以后在市政府会议室开会交流,“此次考察学习深受震撼,很有收获,不虚此行”是代表团成员最大的感受!会上吴光文总结说:此次来到台州考察学习,在视觉上和心灵上都受到了强烈冲击,直观感受到了台州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和浓厚氛围。特别是台州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妈妈式”服务等创新做法,创造了台州模式;全面深化国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小微金融服务成为全国样板等工作,我们由衷点赞、由衷钦佩。并要求:回去后我们要认真消化和吸收,要加力、加速推进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真正把台州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