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加将继续自贸谈判,不受“毒丸条款”限制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18-11-16 00:00
浏览量:1 | | | |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新加坡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第三次中加总理年度对话。两国总理达成重要共识。

“加拿大希望跟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不受其他国家立场影响。”11月14日晚间,美国之音以此为题对李克强同特鲁多的对话进行了报道。美国之音的后续报道称,特鲁多表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新条款并不能阻止加拿大与中国商讨制定贸易协议”。

李克强在对话中表示,我们注意到加方就《美墨加协定》作出的澄清,表示有关协定不影响加方自主同其他国家达成自贸协定。中方愿同加方在相互尊重、灵活务实的基础上,继续推进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当前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面临冲击的情况下,中方愿同加方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自由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事实上,国际媒体普遍注意到,在新加坡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多国领导人集中发出了反对保护主义的共同声音,自由贸易是连日来新加坡的主旋律。

英国路透社同样关注到特鲁多的表态,称“特鲁多绕开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中国将继续共同努力实现‘最终的’自由贸易协议”。报道称,更新版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更名为《美墨加协定》,其中规定任何一个成员国决定和“非市场经济国家”谈判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必须提前三个月通知其他成员国,其他成员国可以选择在六个月内退出协定,组建它们自己的双边贸易协议。这一条款被广泛视为美国试图限制其伙伴与中国签署贸易协定的做法,美国之音等媒体将其称为“毒丸条款”。

“这一更新的条款无法阻止加拿大先前就已经和中国开始的贸易谈判。”路透社引述特鲁多的话称。

加拿大广播公司认为,两国总理一小时的会晤透露了加中贸易关系进展以及可能达成的贸易成果。加拿大通讯社还特别提到,特鲁多在会谈前表示,两国领导人将进行“坦率和开放”的会谈。

加拿大总理办公室当天发布新闻稿,称两位总理对最近在加中之间达成的高级别合作成果表示欢迎,这包括加拿大公司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签署的16.7亿加元的商品交易等。“这将为加拿大人创造新的机会和良好的就业岗位。”新闻稿写道。

加拿大总理办公室还特别提到,两位总理承诺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自由贸易体制,通过世界贸易组织等双边和多边论坛深化合作。

国际媒体纷纷注意到,“秉持开放与合作,以实际行动反对保护主义”,正是中国总理新加坡之行释放的强烈信号。美联社报道,在11月15日召开的东亚峰会上,李克强呼吁,该地区需要“采取具体行动,坚持以规则为基础的自由贸易体制,并向市场发出积极的信息——提供稳定、可预期和法治化的市场环境”。

分析人士指出,李克强甫一抵新就见证中新自贸协定升级,期间又宣布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全面生效,呼吁RCEP谈判踢好“临门一脚”。这一再表明,中国坚持开放与合作,以实际行动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

印尼《雅加达邮报》对此评价,中国总理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与各贸易伙伴的会晤,对这一年度盛会取得成果产生了“直接和决定性影响”。


责任编辑: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