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湖南:共享科研“金刚钻”助中小微企业干创新“瓷器活”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6-27 00:00 浏览次数:1

  中小微企业,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百姓就业大户,虽然没有大企业的耀眼光环,却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中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

  6月27日,第三个国际“中小微企业日”。这个对广大中小微企业非常重要的日子到来之前,湖南一批科研机构出手了,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有色冶金劳动保护研究院等科研院所选择一批重点实验室向社会开放,服务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不囿于门户之见,科研机构把一般企业可望不可及的科研重器拿出来与社会共享,受益的中小微企业在创新发展上无疑将少走很多弯路。事实上,在技术领域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湖南的科研院所早已迈出了步伐,实验室共享经济已初露峥嵘。

图1.png

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实验设备。

  “稀土大咖”帮助中小微企业使用“工业味精”

  炒菜时,放入少量味精会使菜的颜色更鲜艳,味道更鲜美。在工业原料生产过程中,放入少量“工业味精”会使生产的产品有更优品质。稀土就是这样的“工业味精”,能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电子和电气工业等领域。

  然而,稀土,物如其名,稀有的东西,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才能拥有它。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稀土轻合金研究所所长姚茂海经常接到企业打来的电话,咨询某某金属能加稀土吗?但他无法一下给别人一个肯定的答复。他多年来的稀土轻合金科研经验表明,在产品中能否加稀土,怎么加,加多少,需要复杂的实验来获取答案。

  加入稀土提升产品性能,使金属产品更坚固或更有延展性,或更耐磨更耐热更耐腐蚀,难以轻易获得。稀土是一种活泼金属,需要长年累月基础实验数据的积累,利用专业实验设备进行成千上万次的实验,才有可能掌控它,贸然在金属中加稀土很可能给你一个失望的结果。

  中小微企业,限于自身条件很难组建技术和人才要求很高、成本昂贵的稀土技术实验室,但创新发展又耽搁不起,企业不能生产高品质产品将很难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此时,如果能共享科研院所的实验室、人才、设备,企业将获得弯道超车的机会。

  创建于1958年的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是稀土技术领域的大咖,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稀土材料应用研究与开发的机构之一,是我国“两弹一星”成功研制授勋单位,拥有“稀土功能材料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11个省部级研发平台。

  该院近年来向广大中小微企业开放实验室,利用自身科研优势助力企业研发,缩短企业新产品诞生周期,使一大批企业快速成长。

图2.jpg

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实验室。

  “技术保姆”实验室孕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通过与科研机构共享科技人才、实验室获得科研力量加持而成长起来的企业,郴州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非常典型的一家。15年间,从年产值2000万元到市值突破百亿元,“金贵银业”成长背后有一双“技术推手”。

  帮助筹备实验室,建设质量保证体系,在工艺、冶金、环评环保提供技术支持,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有色金属冶金研究所、环境保护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充当着“金贵银业”的“技术保姆”角色。

  保姆的价值在于孩子的成长。随着公司实力不断壮大,2014年成功挂牌上市,登陆资本市场。公司产品“金贵JINGUI”牌银锭于2015年加入英国伦敦金属交易所白银合格交割品牌目录,被国际大客户认可。预计到2020年,该公司市值能突破300亿元。

  大量企业的成长,必然带动与此相关产业的整体提升。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郴州市永兴县不产银矿,为何成了中国银都?其实,回收冶炼金银作为永兴传统产业兴盛至今,科研机构提供的技术服务功不可没。

  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副院长魏党生介绍,曾经永兴从事回收冶炼金银的中小企业最高达到200多家,处于无序发展状态。从固体废弃物中回收白银等有价金属是一项技术活,如果没那“金刚钻”也来干这“瓷器活”,会产生生态环境污染等不良后果。

  当时永兴县很多中小企业,技术设备买不起,高端实验室建不起,技术人才留不住,他们便找到了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希望能在技术上开展合作,帮助他们把固体废弃物中的有价金属“吃干榨尽”。

  一边有技术需求,一边有技术设备和人才,两者一拍即合,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实验室中,悄然孕育着永兴白银回收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动能。经过多年技术合作,目前中国银都的白银产业已呈现出集约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态势。

图3.jpg

2015年,湖南印发促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实施方案。

  释放科技资源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技术支撑

  把闲置实验室等科技资源释放出来,与社会共享,发挥其对科技创新的服务和支撑作用,国家对实验室共享经济早有部署。

  国务院于2015年印发《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部署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快推进科研设施与仪器向社会开放,进一步提高科技资源利用效率。

  2017年,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门共同制定出台《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管理办法》,办法规定,科研设施与仪器原则上都应当对社会开放共享,为其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社会研发组织以及个人等社会用户提供服务,尤其要为创新创业、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2017年9月1日正式颁布的新中小企业促进法提出,国家鼓励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和大型企业等创造条件向中小企业开放试验设施,开展技术研发与合作,帮助中小企业开发新产品,培养专业人才。

  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健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机制,鼓励科研机构、高等学校搭建网络管理平台,建立高效对接机制,推动大型科研仪器和实验设施向中小企业开放。

  为此,湖南相继出台了促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实施方案、管理办法等措施,以激发全社会的开放共享积极性,提高科研设施和仪器等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度,降低全社会研发成本,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湖南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阳望平介绍,推进各类实验室、工程中心、检测中心等创新资源对外开放,并开展多形式共建共享,可有效地将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释放到全社会,为中小微企业创新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罗斌辉 实习生 李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