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增强法治思维 增长实战本领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8-20 00:00 浏览次数:1

  8月11日至14日,湖南省纪委省监委在省委党校举办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以下分别简称《规则》《规定》)培训班。据悉,这是省纪委省监委合署办公以来最大规模的集训。8月19日,省纪委省监委组织部负责人就本次培训的有关情况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规则》和《规定》是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定的制度、立的规矩,请谈谈省纪委省监委举办贯彻《规则》《规定》培训班的目的和意义。

  答:这次培训的主题是进一步落实中央纪委全员培训要求,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有关讲话精神,抓好《规则》《规定》的贯彻实施。通过培训,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的法律意识、程序意识和规则意识,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做到“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更好地担负起职责和使命。

  问:《规则》《规定》对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请谈谈这次培训的重点,有何特色和亮点。

  答:一是内容聚焦。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就坚持和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开展全员培训、把握学习方法,规范行使纪检监察权力、防止权力滥用等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参加中央纪委培训的“种子教员”,紧紧围绕《规则》《规定》的运用,作了详细讲解。组织观看了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课程光盘,大家对照讲义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

  二是动作迅速。中央纪委贯彻《规则》《规定》培训班结业后,傅奎于7月29日及时传达了培训班精神,并于7月30日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议,专题学习杨晓渡有关讲话精神,要求对标对表,对举办集中培训作出安排部署。

  三是覆盖全面。这是省纪委省监委合署办公以来最大规模的集训,近600人参加培训。除少数同志因特殊情况请假外,委机关和派驻派出机构的绝大多数干部停下手头工作,集中“充电”“加油”。市州纪委监委选派了业务骨干参加学习。

  四是以考促学。培训结业前,就《监察法》和《规则》《规定》中的应知应会知识组织了闭卷考试。傅奎和委领导带头参加考试。从考试成绩来看,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

  五是效果明显。培训班把讲政治作为最根本和第一位的要求,强调要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同时突出一个“实”字,传授的都是务实管用的内容,解决的都是实际操作的问题,指引的都是今后实践的方向。通过这次培训,大家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法治思维,强化了程序意识,增长了实战本领。

  问:下一步,湖南将如何进一步抓好《规则》《规定》的学习培训与贯彻落实,有何具体举措和目标任务。

  答:一是持续抓好学习。扎实开展全员培训工作,学好用好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课程光盘和讲义,确保培训实效。开通“一法两规”学习平台,开展常态化学习。逐条编印案例释义、释疑,用具体案例进行说明,指导实际运用。举办纪检监察审理部门与检察公诉部门、法院审判部门业务合训班,培养一批精通办案的“种子选手”。

  二是抓紧完善制度。由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部门按照《规则》《规定》,尽快修订完善15项调查措施的系列规范性审批表格和谈话笔录、讯问笔录、询问笔录、搜查笔录等文书模板,编制流程操作手册,统一标准和要求。

  三是加强督促落实。在委机关、派驻机构开展自查自纠,对市县纪委监委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把《规则》《规定》落实到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和处置执行的全过程。(记者 张斌 刘燕娟 通讯员 贺胤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