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报告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8-06-25 10:34
浏览量:1 | | | |

2018年5月28日,我局组织召开了“岳阳县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现将听证会情况报告如下:

一、听证会的基本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及《湖南省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我局按照公开、公正、透明、民主的原则,组织召开了“岳阳县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听证会设听证人5名,听证会参加人23名。县电视台、新闻网、门户网、发改网等单位新闻记者应邀参加了会议。听证参加人包括:消费者代表10名,经营者代表2名;县人大、政府、政协等有关部门代表4名;县法制办、交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办、消协等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代表5名。应到听证会参加人23名、实到会23名,其中:消费者代表10人,达到了听证会参加人总数的五分之二,完全符合《湖南省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本次听证会由县政府办副主任侯小波同志主持。会上,县中创城市公共客运有限公司代表喻志平同志提出《岳阳县中创城市公共客运有限公司关于调整巡游出租车运价的申请报告》,县发改局成本调查队兰伟宏同志介绍了《关于岳阳县城市客运出租汽车运营成本的监审报告》,县发改局局长张忠新同志宣读了《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调整我县巡游出租车运价的初审意见》。听证会参加人本着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态度各抒己见,围绕听证方案分别陈述了个人意见和建议,听证会主持人作会议总结,表示将充分研究并吸纳听证会参加人的合理化建议和意见,认真修改完善定价方案,提交政府审查批准。

二、听证会参加人对定价方案的意见和建议

听证会参加人对拟定听证方案的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合理性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认识、观点比较统一,形成了以下共识:我县巡游出租车运价标准自2008年制定,现已运行10年,期间燃料费、修理费、保险费等大幅上涨,运营成本上升,加之我县城区面积较小,城郊结合部很少乘客,出租车空驶里程较多,导致驾驶员收益大幅下降,严重影响我县出租车行业发展,为增强出租车行业的发展后劲,提高从业者经营积极性,促进出租车行业稳定健康发展,适当调整运价很有必要。听证会参加人认为调整运价合情合理、程序合法,全部同意调价,23名代表全部赞同方案二。 此外,各听证会参加人还就加强出租车行业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打击非法营运,加强政策宣传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主要有:一是公司要加强对出租车驾驶员的管理和教育,增强驾驶员服务意识,保持车内卫生整洁,做到文明行车,杜绝乱停乱靠,不选客、不甩客、不拒载,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我县出租车行业形象。二是要加强价格政策宣传,每台车必须张贴运价计费标准,明码标价,严格遵守“打表计程,按表收费”的原则,在醒目位置公布投诉举报电话,便于乘客监督。三是交警、交通等各职能部门要采取联合行动,严厉打击摩的、黑车等非法营运乱象。

三、对听证会意见、建议的采纳情况

1、采纳方案二。即:起步价:现行2元燃料附加费并入起步价,白天时段(6点至21点),1.6公里以内(含1.6公里)起步价5元,夜间时段(21点至次日6点),1.6公里以内(含1.6公里)起步价6元;公里运价:续程运价白天时段和夜间时段均执行2.00元/公里;等候费:候车5分钟以内不收费,5分钟以上每满5分钟收费1.5元;返程费:单程载客5公里以上的,超过的里程按运价的50%收取返程空驶费;路桥通行费:过桥过路通行费由乘客支付;出租车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以现行92#国ⅴ汽油平均价格7.03元/升为联动基准点,当92#汽油最高零售价在联动基准点基础上上涨0.70元时,载客每车次开征0.5元燃料附加费,以后每上涨0.70元,逐次加收0.5元燃料附加费,反之则降低0.5元燃料附加费,直至取消0.5元燃料附加费,依此类推。

2、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等新闻媒体多渠道宣传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政策。在车身醒目位置将运价标准、执行时间和依据进行公示,方便群众及社会的监督。

3. 要求公司加强对出租车驾驶员职业操守培训教育,采取具体措施加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塑造我县巡游出租车良好形象。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8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