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城南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整治情况公示
来源:岳阳县住建局   2018-12-10 15:56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城南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整治情况公示


一、城南河黑臭水体概况

项目区河段(五路交叉口至友爱路段)长约1.9km,原河道宽在4-10米之间,最宽地段有46米,整体呈东西走向。

主要形成原因是:城南河片区污水管网未敷设,导致城南河上游近2万居民生活污水和养殖废水直排入河,且多年沉积,造成水体黑臭,严重影响县城形象和居民生活。

二、城南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内容

1、河道疏浚:通过在河道施工段构筑临时围堰,在河道两侧开挖排水明渠,将河道的水流引水排水明渠汇入下游,将河道水引流后进行干挖或者水力冲挖的清淤,清除河底淤泥及杂物并安全外运处置,适当增大河道纵比降,减轻河道的淤积速率。

2、行洪安全:现有15米宽以下的的河道局部适当加宽,使河道平均宽度为15米以上,局部河道平面线性进行调整,使河道更加顺畅,确保行洪安全。

3、生态修复:根据现状及考虑节约投资的综合考虑,将城南河中医院至粤西桥上延200米段约1500米河道进行河岸整形,河边适当栽植本地树种,按河道形状沿线建设1.2-1.5米宽人行步道。

4、雨污分流:对城南河现状污水排放口进行截流(包括城南路南侧街道和粤西居委会共计57个排污口),在城南河北侧预留污水截污网管,将污水顶管连接至已建城南河沿河路污水管网接通新建主污水管C线,最终汇入城市污水处理厂。

三、整治时间

2017年3月开工,2018年12月10日完工。

四、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城南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一期已于2018年3月全面完工,二期工程于2018年7月正式开工,目前已全面完成城南河片区管网和污水管网C线共计3500米污水收集管网的铺设;完成了1500米河道垃圾清理、清淤疏浚和淤泥无害化处置;完成河岸两侧岸堤护砌工程和部分绿化(其余部分根据城南小学建设工程布局调整同步进行)。

五、公示时间

2018年12月10日至17日

六、监督电话

0730-7636199

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