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3-03-07 10:07
浏览量:1 | | | |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目标任务,积极履职,现汇报如下:

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

(一)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小组已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纲要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2次;邀请省厅法律专家就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1次;每位干部职工人手一本《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全局上下学法氛围逐渐高涨,学习自觉,学有笔记,学后有心得。最近召开了议法会,研究部署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将全县创建任务100小项中涉及我局56项工作任务分解到相关股室站和局属二级机构。

(二)认真落实“一规划两方案”工作任务。积极认领《2022年度岳阳县贯彻落实“一规划两方案(2021-2025年)”工作任务措施清单》任务2项,制定措施8条,责任落实到具体股室、具体到人。

(三)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法治建设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局长担任多个涉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每年至少主持召开一次议法会,多次在局党组会、局务会上贯彻落实法治工作,做到了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履行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职责。

(四)实行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落实党政工作规则,做到凡重大事项(如:行政管理委托协议、重大行政案件、重大项目、人事变动等事项),必经调查研究、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审议、集体讨论、民主决定等程序,才可作出行政决策,参加人员除局党政班子成员外,邀请法律顾问或相关专业行家里手或公民代表参加,充分发挥法治工作机构、法规政策研究机构、法制审核机构、法律顾问作用,为重大决策提供法治支撑。

二、完善法治制度

(一)健全法治制度。新拟制会前半小时学法制度;修正干部职工学法考法用法考核等5个制度,将法治建设纳入年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对不参与学法者,暂缓评定考核等次,对考法不及格者,不评为优秀等次;编制了农业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等6个制度。

(二)严格法制审核。所有的行政处罚案件必经局法规股法制审核,所有的规范性文件、协议合同必经局法规股法制审查,严格依法行政。今年我局共审核行政处罚案件18起,其中2起重大行政处罚案件依法进行了集体讨论,2宗案卷被评为市级优秀案卷;审查本局起草的规范性文件2个,供县政府发布;参与省市县三级4部条例办法修订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共13条。

(三)执行法律顾问制度。坚持法律顾问聘任制,充分发挥其作用。今年来我局法律顾问受委托应诉5次,参与重大问题研究讨论3次,授课1次,接受法律咨询多次。

三、强化农业执法监管能力

(一)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因我县农业系统行政体制改革未完善,畜牧水产行政执法一度处于停滞状态,经我局多次提议,县政府组织磋商,今年7月,出台了会商会议纪要,规范了全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

(二)打造高素质执法队伍。每月召开一次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提升会议,每季开展一次执法大练兵活动,印发典型案例和指导性案例供学习参考,选派8人次到省市培训,24名全体执法人员都具有独立执法能力,基本锤炼成了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综合执法精干队伍。

(三)强化农业行政监管执法。一是加强监管平台建设。指定专人负责“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信用体系三大网络平台管理,不断加强数据上传,上报及时率、监管覆盖率、准确率和月活跃度逐步上升。二是加强追溯体系平台监管。国家追溯平台完成用户注册累计达到552家,企业追溯码赋码105家;省农产品“身份证”管理平台注册企业61家。全县15个乡镇(办事处)建成农产品质监站,其中10个乡镇(办事处)评为省级示范站。三是加强日常监管巡查。今年继续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活动,巡查4次,抽样送检643批次,其中稻谷样品送检402批次。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3215个。生猪屠宰巡查79次,查处理屠宰环节无检疫证生猪156头,捣毁私屠窝点1家,四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全年是推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第一年,抽选农药、化肥、种子、农机、生猪屠宰等5次事项试行,赢得了企业好评。

(四)严厉打击涉农违法违规行为。今年来,加大了对农资质量、农产品质量安全、禁渔禁钓、生猪屠宰、动植物检疫等重点领域违法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累计查办各类违法案件11件,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2件。没有申请听证案和行政复议案。

四、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进一步梳理行政服务事项。按照省市县相关要求,进一步厘清行政许可事项28项,行政监管事项24项,“双随机一公开”事项6项。

(二)进一步优化政务大厅窗口服务。落实了“三集中三到位”,派驻县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3名,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大厅办理,做到了应进尽进,流程优化,材料精简,时限压缩,程序规范,服务周到,上岗准时,实行了“当即办理”、“承诺办理”。将“农机驾驶证”、“农药经营许可证”等3个高频许可证照实施国家电子证照标准编制并公布,农机、农药两类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全程电子化。对办理行政许可事项需提供证明材料的3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今年来,我局共受理许可申请2698件、办结2698件,其他政务服务事项2件、办结2件,按时办结率、好评率均为100%。通过“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不但验证了我局农业行政审批服务工作规范化、优质化,更促进了我局农业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向新的目标迈进。

(三)进一步助推赋权乡镇改革。作为县委赋权乡镇改革办指定的乡镇综合执法指导单位,我局举办了一期乡镇农业行政执法业务专题培训,印发了《岳阳县乡镇综合执法——农业执法操作指南》,参与指导乡镇现场执法两次。

五、提升农业农村普法实效 

(一)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开展了“春雷护农”、“农资打假”保护消费者权益宣传周、五月份“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九月“农民丰收节”普法宣传旬活动,深入乡镇村摆摊设点,巡回宣传农业投入品、农产品食品安全、农民建房等法规政策;举办各类普法培训班31场次,培训执法人员286人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人员513人次;更新法规宣传窗2期次;利用电子屏、微信群发布法治专题宣传片2个,推出专家辅导报告、理论文章、法律法规解读、法规政策若干条次;编印法治手册5套,即《农业执法文书制作示范》、《赋权乡镇农业执法操作指南》、《岳阳县农业农村局行政审批事项工作指南》、《岳阳县农业农村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手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常识》。多渠道、多平台、多角度开展普法学习宣传,助推乡村振兴大业。

(二)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启动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工程,力争到2025年达到全县100%的行政村至少有1家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建立执法人员与示范户联系机制,畅通普法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

(三)打造乡村法治宣传主阵地。以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以公田镇寿星园为乡村法治宣传主阵地,联合多个单位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先行”专题普法活动。在全县乡村法治建设示范村公田镇港口村举办“农村法治宣传教育”主场活动,拉开全县“送法律、送农资、送技术”下乡活动序幕,举行8场培训班,培训农民526人次,发放农资220吨,资料10类1.5万份。

六、提高依法治理水平

(一)依法化解涉农矛盾纠纷和办理信访事项。依法办理涉农信访事项,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96人次,办理群众来信38件次,12345便民热线174件次,网上信访5件次。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充分运用法规政策预防、化解和解答,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今年在部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48条,总点击量4200多次,总浏览量达4200多次。主动公开、按时公开率和依申请公开按时答复率保持100%。

(三)提升涉农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健全农业植物疫病、农机作业安全等涉农突发事件预防和应急管理制度,强化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调查评估等机制建设。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13次,以案释法,普及法律知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方法,提高涉农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确保产业安全和生产安全。

七、存在问题

执法改革,我们的压力比较大,致使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

1、法治素养不一。新整合后的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法规政策水平、执法能力、办案方式等都存在差异。我局所面对的执法相对人几乎是农业生产者和经营者,相对而言,知法懂法欠缺,守法程度偏下,严重地影响着农业行政执法,给农业部门执法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2、执法工作难度增大。法规政策增多,学习培训任务加重;由分散到集中,工作任务加重。涉及面更广,事务更多,执法相对人更复杂,工作难度自然加大。

3.执法改革还待完善。目前,我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中渔政、畜牧两个执法机构的执法职权还有待依法依规明确,厘清权责。

4.执法队伍的人员定岗有待落实。我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虽然“三定”到位,存在定编未定人的问题,致使大部分人员没有定岗到位,制约着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八、今后的打算

1.全力落实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按制度办事,严格依法办事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的法制审查;加强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保障程序合法;优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行政审批服务,完善行政权力及责任梳理,完善信息公开,提高行政效率,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

2.继续推行行政监督和问责制度。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过罚相当、教育与处分相结合的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制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纠自查,自觉落实三项制度。

3.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提升法治水平。把执法人员和执法相对人法规学习培训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不断提升双方的法治理念、法规观念、参与法治过程,真真切切感受法治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