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县2016年项目实施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岳阳县人民政府网   2017-04-05 00:00
浏览量:1 | | | |

关于岳阳县2016-项目实施情况及2017-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计划(草案)的报告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张忠新

(2017-3-31)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报告全县2016-项目实施情况及2017-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计划(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6-度县本级投资项目计划执行情况

2016-4-15,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对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教体局、县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县工业集中区、台创园等6个单位2016-县本级计划投资项目进行了初步审议,现将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县住建局:2016-城建项目分为道路升级改造、城市道路建设、背街小巷综合改造、环卫综合配套等4大类10个项目(含2015-计划项目2个),计划投资9256.32万元。实际完成投资1961.93万元,占预算投资计划的21.2%。其中长丰路白改黑、团结北路、青山北路、贺坪东路至铁路段、文林路、火车站至富荣路环城线等6个项目未能按期开工建设;长丰路地下通道工程主体工程已完工,目前正进行通道内装修,完成投资1200万元;地税局下水道工程总长412米,已完成220米,完成投资120万元;背街小巷改造项目计划建设40条,目前竣工验收28条、在建2条,完成投资591.93万元;已添置洗护栏车一台,投资50万元。(明细见附表一)

县交通局:2016-交通建设项目分为G240改造升级、农村公路安保工程配套、农村公路危桥改造项目配套、治超限超工作经费等4个项目,计划投资3.0529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0234亿元,占预算投资计划的66.3%。其中G240改造升级工程完成18.26公里土路基工程,完成投资1.647亿元,其中国省补助2184万元、县拨款2.015亿元;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完成55公里,完成投资660万元,其中国省补助660万元,县未配套;完成33座危桥改造(其中6座县道桥梁),总投资2919万元,其中国省补助2919万元,县未配套;治超限超工作经费拨款84万元。(明细见附表二)

县教体局:2016-计划完成县一中体育运动场地改造项目,计划投资1000万元。实际完成投资1207万元,超出计划投资207万元,超出部分投资由学校自筹解决。目前已完成90%工程量。(明细见附表三)

县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2016-荣湾湖综合治理工程计划实施长丰路以东岸线景观工程、天鹅北路及西侧景观游路道路工程、快速通道C6标、荣湾湖大桥、滨水西路、城南河景观工程、沿河路、乐祥路等8个项目,计划投资1.4722亿元。其中长丰路以东岸线景观工程完成70%工程量,天鹅北路及西侧景观游路工程完成60%工程量,快速通道兴无路全部工程竣工,城南河景观工程完成90%工程量,沿河路已完成污水管顶管工程,乐祥路已完成路基工程及雨、污水管工程;完成了天鹅北路、湿地景观区建设范围内的征拆工作,实现净地移交2852亩;荣湾湖大桥已进入设计阶段,滨水西路因征拆问题未开工;支付已完工项目尾款2500万元。(明细见附表四)

县工业集中区:2016-园区建设计划实施科伦路、兴园路、同华路、泽园路、五期扩园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15个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202.5万元,占预算投资计划的8%。其中:科伦路、兴园路、同华路已完成设计、预算工作;填方区域护坡处理工程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即将进行公租房区域的施工;土地报批项目已包装报批10个项目,已完成565亩报批资料准备;2015-标准化厂房配套工程已完成60%工程量;泽园路公租房配套工程已完成60%工程量;泽园路道路工程已完工;林冲路公租房工程已建二层;五期扩园1434亩水系恢复工程未开工;污水处理厂已启动41.5亩征地拆迁,可研、预算已完成,正在选择合作投资方。(明细见附表五)

台创园:2016-计划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图强路、兴旺路硬化,A地块143亩平整,E地块128亩平整,320亩林地征占报批等6个项目,计划投资7472万元。实际完成投资5767万元,占预算投资计划的77.2%。其中:污水处理厂工程、图强路和兴旺西路硬化工程已完工;A地块143亩、E地块128亩土地平整工程未动工;向省国土资源厅呈报365亩建设性用地,336.7亩已进入窗口办理手续;偿还农发行贷款1400万元。(明细见附表六)

二、2017-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计划说明

《岳阳县2016-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及2017-计划安排情况的报告》已经县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确定了我县2017-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及增幅。因当时统计数据未正式定案,2016-所有数据均采用预计数。现按2016-实际完成数,在增幅不变的前提下,对2017-各主要指标进行重新核定。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达到312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10%,达到9.8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达到31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达到10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达到2.6594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达到1.5204万元。(见附表七)

三、2017-我县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计划安排情况

2017-中央预算内投资共安排资金5076亿元,主要用于“三农”建设、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镇基础设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三大战略、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节能环保与生态建设等方面。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印发2017-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确定了我县2017-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160个(含27个重大前期项目),项目总投资204.1229亿元,目标争资40.213亿元。(明细见附表八)

另外,经县政府审定,确定了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2016-棚户区(城中村)改造、2017-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二期)、新墙河流域彭宗屋河—常家大屋河水系防洪保安综合治理工程、麻塘城乡统筹示范区基础设施、G240绕城公路、铁山水库生态环境保护(二期工程)、湖南省洞庭湖区麻塘垸堤防加固工程、园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等10个融资项目,项目总投资61.252亿元,拟融资总额40.2亿元。(明细见附表九)

四、2017-度相关单位县本级投资项目计划安排情况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要求,本次会议重点将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教体局、县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县工业集中区、台创园、县水务局、县房产局等8个单位2017-县本级预算安排投资项目计划情况报告如下:

县住建局:2017-计划实施城区道路建设、交通项目委托城建实施建设、“两供两治”建设、创园建设、城市综合管理、村镇建设等六大类项目,总投资2.9985亿元。其中,城市建设管理项目1.5995亿元、交通调整项目1.399亿元。(明细见附表十)

县交通局:2017-计划实施G240拓改工程,学院路改造工程,岳荣新升级改造工程,G240绕城线、S211、S316、S318、G107东移征拆,公路建设和养护经费等5大类项目,总投资15.3979亿元。(明细见附表十一)

县教体局:2017-计划实施公田镇中心小学整体搬迁项目,项目总投资3799万元。2017-实施第一期工程,计划投资2128万元,其中县财政投资1800万元。(明细见附表十二)

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2017-计划实施天鹅北路及西侧景观、长丰路以东景观工程、沿河路、乐祥路、路灯工程等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明细见附表十三)

县工业集中区:2017-计划实施污水处理厂征地,四、五期扩园征拆,标准化厂房建设,园区土地报批等4个项目,计划投资1.936亿元。(明细见附表十四)

台创园:2017-计划完成园区A/E地块271亩土地平整、奋发路建设、台创园广场恢复及亮化、336.7亩土地报批、还本付息等项目,计划投资6690万元。(明细见附表十五)

县水务局:2017-计划完成小农水项目、贫困村安全饮水、大坳灌区节水配套改造、毛田河综合整治试点县、新增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贫困村安全饮水等项目,计划投资3.365亿元。(明细见附表十六)

县房产局:2017-计划实施荣家湾镇喻家岭、原县水泥厂、特教学校、一中、中医院、黄沙街集镇、公田集镇等19个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投资12.6711亿元,总建筑面积42.237万m2,总户数4693户,其中实物安置30户,货币安置4663户。(明细见附表十七)

五、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2017-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全县上下要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认真贯彻执行《岳阳县政府性投资重点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岳县政发〔2017〕1号)文件精神,齐心协力、多措并举、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强力推进政府性投资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有效带动了全县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是强化项目计划管理。坚持以规划控制计划、以计划控制预算的原则,凡未入规、未入库、未纳入三-滚动政府投资计划、未纳入-度计划、未纳入财政预算的项目一律不得实施。项目单位要根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本单位(行业)实际,在调查研究、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集体决策的基础上,将本单位下-度拟实施的工程建设项目形成-度投资计划,于上-度末以公文形式向县发改局和县重点办申报。经县重点办审核后,报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要突出计划的严肃性,经过批准的投资计划,建设单位不能擅自扩大建设规模、随意改变建设内容、任意增减单项建设工程。

二是突出项目前期工作。没有项目的前期工作,就没有重大项目的建设。要建立健全工作责任机制,全面推行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由项目法人具体实施、项目主管部门协调管理和分管县级领导挂钩联系三位一体的目标责任制,落实业主单位主体责任,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步伐,提升前期工作质量。业主单位要按照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综合平衡的原则,落实好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做好项目策划、储备、论证、勘测、设计等工作,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及时办理规划选址、用地预审、能评、环评等有关手续,编制符合规定内容和深度的可研报告,完成项目立项(可研)批复。

三是规范项目审批管理。相关职能部门应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按照项目立项(可研)审批,规划设计、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批,施工图联合审查,施工许可证审批,竣工验收备案(批复)五大流程明确牵头部门,依托国家建立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网上受理、在线办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

四是强化工程变更管理。政府性投资项目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按照批准的规模、标准、内容进行设计和建设,任何部门和单位都不得擅自变更。因特殊情况确需变更的,必须按规定程序重新办理论证和审批手续。对未经批准擅自扩大建设规模、提高建设标准、增加建设内容并导致总投资超支的,应暂停拨付资金,并追究项目业主、勘测、设计等单位负责人及单位的责任。

五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财政部门原则上要按照“按-度计划、按项目审批(概)预算、按合同、按进度”的原则拨付建设资金,完善资金拨付程序,从严控制资金支付比例。相关部门要组织专门力量,加强建设资金审核。加强对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前期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和投资估算、工程概算、预算、结算、竣工决算等的评估与审查,确保建设资金审查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进行。

六是健全工程建设监管。要抓住政府性投资项目准备阶段、决策阶段和设计控制阶段的估算控制、概算控制等关键节点,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过程控制,实施有效监管。切实改变重审批、轻监管的现象,建立健全政府性投资项目的稽察制度,重点加强事中、事后稽察,确保政府性投资项目规范运作,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执行审计制度,审计机关要加强对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实施全过程审计。

七是强化项目的竣工验收和后评价工作。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竣工验收的组织工作,积极推行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及时做好竣工决算工作。建立政府性投资项目后评价制度,全面评价项目实施后综合经济和社会效益、建设投资项目的资金绩效、经验与教训等。

八是强化责任追究。对业主单位未依法依规依程序实施的政府性投资项目,由相关主管部门依法给予处罚,并视其情节轻重依法依纪追究项目责任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对咨询评估、勘测、设计、监理、审图、代理等中介服务机构在提供项目服务时,结论意见严重失实或弄虚作假、串通勾结、虚报冒领的,根据其情节轻重,由相关部门依法依规给予通报批评、记入“黑名单”或“不良行为记录”、降低资质等级直至吊销营业执照等行政处罚;造成损失的,依法追究赔偿责任;涉嫌违法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今-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后段时间,我们将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完成预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产业兴旺、生态美好、社会和谐、民生殷实、走势强劲”的富饶美丽幸福岳阳县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