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县2017年项目实施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发改局   2018-05-25 09:58
浏览量:1 | | | |

关于岳阳县2017年项目实施情况及2018年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计划(草案)的报告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张忠新

(2018年4月)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报告全县2017年项目实施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计划(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7年度县本级投资项目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3月31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次会议上,对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教体局、县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县工业集中区、台创园、县水务局、县房产局等8个单位2017年县本级投资项目计划进行了初步审议,现将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县住建局:2017年计划实施城区道路建设、交通委托城建实施建设、两供两治建设、创园建设、城市综合管理和村镇建设等6大类48个项目,计划投资29985万元,实际完成投资18767.56万元,占预算投资计划的62.59%。团结北路、20条背街小巷改造、长丰中路“白改黑”、城南路“白改黑”、市政供水管网建设、麻塘谢垅垃圾场封场、长丰中路绿化提质改造等工程顺利竣工。车站北路、贺坪路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城市防洪环城公路一期、车站路至直属库铁路桥涵、县二中运动场综合改造、文艺东路改造、长丰北路拓宽等工程已经县人大常委会批准延期实施;长丰小游园和抗战纪念馆游园已经县人大常委会批准取消;城南河片区主污水管网、污水管网C线、重点地段沿线简易绿化、张谷英垃圾中转站建设等工程因征拆原因未完工。(明细见附表一)

县交通局:2017年交通建设项目分G240拓改工程、学院路升级改造工程、岳荣新升级改造工程、S211(XJ04)麻黄线、S316(S312)张中线、S318(S308)月新线、G107东移征拆等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5.3979亿元。G240拓改工程竣工通车;学院路(湘北大道)升级改造工程完成征拆工作,工程进展顺利;完成窄路加宽33.493公里,总投资804万元;改造重要县乡道26.774公里,总投资2495万元;建成旅游通景公路18.66公里,总投资3018万元;完成危桥改造7座,总投资1165万元;完成安保工程217公里,总投资1953万元。S211(XJ04)麻黄线、S318(S308)月新线、S316(S312)张中线等基本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岳荣新升级改造工程、G107东移完成工可编制。水毁桥梁还需县政府配套673.5万元,水毁公路财审金额3933.81万元,其中2017年县财政已拨付1100万元,还差2833.81万元。(明细见附表二)

县教体局:2017年完成公田镇中心小学整体搬迁第一期项目,计划总投资2128万元,实际完成投资2600万元,超出计划投资472万元,超计划原因是将二期工程中的科教楼项目提前实施。(明细见附表三)

县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2017年计划实施天鹅北路及西侧景观、长丰路以东景观工程、沿河路、乐祥路、路灯工程等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实际完成投资4000万元。其中长丰路以东岸线景观工程已完工,天鹅北路及西侧景观游路工程完成60%工程量,沿河路、乐祥路、路灯工程完成80%工程量。支付已完工项目尾款2585万元。荣湾湖开发招商项目在前期准备中。(明细见附表四)

县工业集中区:2017年计划实施四、五期扩园征拆、“135”工程标准化厂房、污水处理厂、园区土地报批等4个项目,计划投资19360万元,实际完成投资10500万元,占预算投资计划的54.2%。基本完成四、五期扩园征拆、污水处理厂征拆等工程,已在省国土资源厅报批土地776亩,“135”工程标准化厂房项目未实施。(明细见附表五)

台创园:2017年计划实施园区A/E地块271亩土地平整、污水处理厂、台创园广场恢复及亮化、向省国土资源厅申报办理336.7亩建设用地、还本付息等14个项目,计划投资6690万元。实际完成投资2982万元,占预算投资计划的44.57%。其中:污水处理厂工程、广场恢复及亮化已完工;园区A/E地块271亩土地平整、向省国土资源厅申报办理336.7亩建设用地、奋发路建设等项目因规划调整,暂未实施;偿还农发行贷款1690万元。(明细见附表六)

县水务局:2017年计划实施大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续建、杨林河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续建、毛田河甘田乡段治理工程续建、小农水项目、贫困村安全饮水、大坳灌区节水配套改造、毛田河综合整治试点县、新增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等12个工程项目,总投资33650万元。工程全部完工,完成计划投资的100%。(明细见附表七)

县房产局:2017年计划实施荣家湾镇喻家岭、原县水泥厂、特教学校、县一中、县中医院、黄沙街集镇、公田集镇等19个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拆迁面积422370m2,总户数4693户,计划总投资126711万元,完成计划投资的100%。(明细见附表八)

二、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计划说明

《岳阳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及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已经县十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确定了我县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及增幅。因当时统计数据未正式定案,所有数据均采用预计数。现按2017年实际完成数,在增幅不变的前提下,对2018年各主要指标进行重新核定。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达到343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10%,达到10.6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达到34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达到11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达到2900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达到16535元。(见附表九)

三、2018年我县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计划安排情况

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共安排资金5376亿元,主要用于推进重大战略、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镇基础设施补短板、脱贫攻坚和“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创新驱动、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节能环保与生态建设等方面。根据国家产业政策、投资重点和国家发改委《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导向》,结合我县实际,组织编制了我县2018年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170个(含17个重大前期项目),总投资169.7715亿元,目标争资37.318亿元。(明细见附表十)

另外,经县政府审定,确定了2018年棚户区(城中村)改造、2018年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二期)、岳阳县东水西调供水工程建设项目、流动贷款等5个融资项目,项目总投资34.776亿元,拟目标融资17.5亿元。

四、2018年度相关单位县本级投资项目计划安排情况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要求,本次会议重点将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教体局、县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台创园、县水务局、县房产局、县农业局等9个单位2018年县本级预算安排投资项目计划情况报告如下:

县住建局:2018年计划实施岳荣新路、城南片区、街赵片区、荣湾湖片区、卫农北片区、旧城改造、园林绿化、环卫设施配套等八大类项目,总投资50446万元(未含征拆费用和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实施的项目)。其中,包括2017年续建项目投资4573万元,2018年启动前期工作的项目计划投资500万元。(明细见附表十一)

县交通局:2018年计划实施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干线铁路、农村公路、港口码头等5大类12项目,分别是S310荣家湾至新墙公路提质改造、S308月田花苗至新开龙湾段升级改造、XJ04麻黄线改造、S312黄沙街至张谷英升级改造、通自然村公路建设、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危桥改造、水毁桥梁重建、水毁公路重建、港口建设等,总投资14200万元。(明细见附表十二)

县教体局:2018年计划实施公田镇中心小学整体搬迁二期工程、新建城南小学、张谷英镇中心学校布局调整、新开镇五垸中学综合楼、步仙镇中心学校周转房、步仙镇五关小学厕所重建等32个项目,总投资为7207万元。(明细见附表十三)

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2018年计划实施城南河二期工程、富荣西路跨荣湾湖大桥、长丰路以东岸线景观工程、天鹅北路西侧景观游路工程、乐祥路沿河路快速通道照明工程、工程监理及设计与其他费用等6个项目,总投资9540万元。(明细见附表十四)

县高新技术产业园:2018年度计划实施基础设施建设、3P项目建设和土地报批等3大类8个项目,分别是园区雨水排水改造、五期土方平整工程C3、C4、C5、C6标段、五期扩园565亩区域内道路工程、公租房配套工程、四期区域挡土墙、园区创新创业企业服务中心建设、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869亩土地报批,计划总投资10502万元。(明细见附表十五)

台创园:2018年计划实施污水处理厂、四条道路建设、B1-C,D地块土方平整工程、还本付息等6个项目,总投资3742万元。(明细见附表十六)

县水务局:2018年计划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2018年水利冬修、重要涝区排涝能力建设、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等7个项目,总投资6200万元。(明细见附表十七)

县房产局:2018年计划实施荣家湾镇易家片、文子素、纱厂片区、城北坡内荣、街赵、文胜二期、南街一期、麻塘片区、老港社区等9个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投资233450万元,总拆迁面积420210m2,总户数4669户,全部实行货币安置。(明细见附表十八)

县农业局:2018年计划实施粮食生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规范建房、美丽乡村建设、农业品牌创建、产业扶贫等7个项目,总投资6394.2万元。(明细见附表十九)

五、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面打赢项目攻坚战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之年,更是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岳阳县的关键之年。全县上下要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要进一步强化责任、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把握新方位、适应新常态、树立新理念、激发新状态、投身新实践,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积极寻求突破制约性瓶颈的办法,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今年来,县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树立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订了系列补短板、强弱项的发展战略,明确了十分具体的建设目标,落实与担当是抓好今年工作的主弦。要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和责任担当,切实增强抓项目促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从现在做起,把主要精力集中到重点项目上来,把工作重心落实到抓重点项目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重点项目上来。要紧盯既定项目,正视当前工作差距,以“储备项目抓前期,前期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为核心,狠抓关键环节,同频共振,综合施策,聚焦发力,坚决打赢项目建设攻坚战。

二是进一步细化责任。抓好项目工作,要举起责任、扛起担当。继续强化项目责任制,严格定项目、定领导、定责任、定工期,真正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措施、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的工作格局。坚持问题导向,完善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对重点项目实行每月一调度、每季一讲评,量化建设目标,倒排建设工期,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进度。要进一步将项目建设任务分解到具体责任人,从前期服务、督查调度、解决问题、建设进度等方面实行量化考核,真正形成以“项目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激励导向。

三是进一步做实前期。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是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一是业主单位要明确专人专班,提前策划好项目,按要求准备申报资料;二是有关职能部门应积极提高办事效率,合理简化审批程序,全面推行项目联审联办和限时办结制度,加快项目前期审批工作;三是积极落实项目建设用地,要及时协调处理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征地、拆迁、安置等问题;四是要进一步加大筹资力度,积极落实配套资金,保证前期工作经费的投入,加大争项争资力度,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问题。

四是进一步加强调度。项目业主单位要严格执行项目建设法律法规,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和工程监理制,加强对工程质量和进度的监管,提高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效益。要切实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和当地的沟通与协调,及时掌握项目建设中的进展情况和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服务,全程跟踪,积极参与相关项目现场调度会、碰头会,尽可能在项目建设现场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项目早开工、早竣工。

五是进一步强化监管。严格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资金、工程质量和进度管理,提高项目效益。建设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批准的概算、建设规模、建设内容、建设标准进行项目建设,严禁计划外投资或未经批准擅自扩大建设规模和标准。要加强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对预算内资金要做到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挤占、挪用。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采取点、面结合,重点监督和全程跟踪结合的方式,加强对项目建设管理和资金的监管,对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审计。要严肃查处各种滞留、挤占、截留、挪用及虚报冒领、铺张浪费建设资金的行为,确保项目建设管理规范,项目资金得到合理有效使用。落实政府重大投资责任追究制度,加大行政问责力度,严格责任追究。对项目进展慢、组织开工不力、资金使用管理不当、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有责任的,要通报批评或行政问责,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后段,我们将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锲而不舍的坚韧度、真抓实干的好作风,着眼大局,坚定信心,奋勇争先,扎实工作,努力完成预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