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财政局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财政局   2024-03-12 16:44
浏览量:1 | | | |

  2024年全县财政系统要锚定目标、创新思维、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坚持挖潜增收与涵养财源共同发力,不断提升财政收入质量。一是要强化收入征管。收入工作是财政工作的“牛鼻子”,要确保财政收入“开门红”“满堂彩”,是今年财政工作的第一要务。加强收入预算执行分析和研判,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要进一步拓展精诚共治的部门范围,充分利用财税综合治理信息平台,做到重点税源、一次性税源、零散税源齐抓共管,应收尽收、有效增收。二是要推进财源建设。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调控功能和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支持“五好”园区建设,提升园区经济贡献和质量效益。持续强力推进骨干税源企业培育,加强专项资金支持。要扎实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和返乡创业行动。三是要狠抓争资争项。财政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指导,紧盯中央、省释放的信号,认真研究政策,准确把握时间节点,精准做好中央、省级预算资金安排分析和政策解读。要加大帮助,一如既往做好信息提供、经费保障和帮助对接上级财政部门,全力支持县直部门争资争项工作。相关股室一定要整体联动,加快项目的立项落地。四是“三资”盘活要持续增效。建立盘活存量“三资”长效机制,聚焦“三资”处置盘活难、项目营销难、形成收入难的瓶颈,持续深化推进“三资”运作改革,做实处置、运作、营销“提升文章”。

  (二)坚持强化支出与优化结构深度融合,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兜牢兜实民生底线。大力压减非急需、不必要的项目,该取消则取消、该缓则缓、该停则停,统筹中央、省、市补助资金,确保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保障,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实现“小钱小气、大钱大方”。二是持续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编制预算,合理确定收入支出预算规模,强化预算执行监控,硬化预算支出的刚性约束,严控“三公”“两费”、一般性支出规模,严格执行公务员津补贴政策,严控编外用工,杜绝脱离实际的过高承诺,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三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严禁脱离实际、超越经济发展水平搞建设,重点保障省、市民生实事项目,县级民生实事项目量力而行。

  (三)坚持提质降本与增效赋能协同推进,推动财政改革持续深入。一是持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加快系统推广应用,国库集中支付向教育、卫生及村级社区延伸。抓实抓细“三保”标识工作,做到“三保”项目的标识标注应标尽标、不重不漏。二是探索零基预算管理。坚持以“零”为起点,所有支出“先定事后定钱”,参照省财政厅做法制定相关方案。三是深化绩效管理应用。采取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与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对我县 20个省市县重大民生项目开展财政绩效再评价工作,积极推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和乡镇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编制、评价工作。四是深化县属国有企业改革。按照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导向,持续推进重组整合,打造主责主业更加聚焦、业务结构更加清晰、核心功能更加突出的优势企业。要坚持授权与监管相结合,加快转变国资监管职能,持续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强化监管效能。

  (四)坚持强化监督与风险防控齐抓共管,着力守住财经纪律红线。一是制定风险管控方案。加大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调入公共财政预算的力度,加强政府性资源统筹挖潜,深度调整支出结构,足额保障“三保”和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二是严控债务风险。围绕债务规模、债务率等指标因素进行动态监测,落实好一揽子化债方案,多渠道筹措资金,按时偿还到期债务本息,牢牢守住资金不断链、债务不暴雷、风险事件不发生的底线。三是加强乡镇财政管理。进一步优化乡镇财政财务精细化管理和村级财务管理考核办法,实行日常考核、专项督查、定期检查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强化乡镇财政财务工作考核管理,建立局股室单位与乡镇财政所对口联系制度,加大对乡镇财政所工作的指导力度,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会计基础和会计核算等工作,促进乡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继续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实现所有财政资金全流程动态监控,实现乡镇预算管理业务模式、业务流程和业务要素的统一,实现乡镇预算、执行、收入、库存情况的及时把握,并对乡村振兴等专项资金穿透式跟踪,追踪每一笔资金的分配支出情况。今年要重点加强惠农补贴资金和村账所代管资金账户的监督检查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以财政监督检查工作规范为指引,充分发挥重大政策监督职能作用,对部门单位财政财务活动实施全过程监管,确保日常财政财务管理在现行政策制度框架内科学规范安全运行。持续提升会计执法监督检查效能,做好财会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实现信息共享、成果共用,推动实施联合惩戒,对监督发现的问题严格追责,让财经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