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岳阳县统计局工作要点
来源:岳阳县统计局   2024-03-29 15:53
浏览量:1 | | | |

  2024年,全县统计工作思路是: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入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着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扎实开展第五次经济普查和统计监测分析,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以实干图业绩,以担当谋发展,戮力同心,务实求为,为服务全县牢牢站稳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蓄势发力。

  一、切实加强党建工作。持续深刻领会并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推动统计业务与党建工作的有机融合,加强与乡镇、企业党组织的结对帮扶,为助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和县域经济活力贡献统计力量。

  二、更优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监测预警有速度。充分发挥统计监测预警职能,及时掌握重点行业、企业情况,高度关注工业、商贸服务业、投资、高质量发展涉统指标等重要指标数据,及时掌握经济运行态势,在第一时间对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预测预警,更好地发挥统计参谋助手作用,着力服务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调查分析有深度。深入走访基层、企业,强化调研力度,增强统计分析的深度、广度,围绕我县关键指标和短板指标等,撰写观点新颖、数据翔实、论证充分的分析精品,切实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依据。三是体察民情有温度。做好我局民调中心的阵地建设,积极参与推动提升群众经济社会发展获得感、满意度,积极配合平安岳阳县建设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社会综治民调、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四是抽样调查有广度。做好畜禽监测样本轮换后续工作和粮食抽样调查工作,提升抽样样本数据质量。

  三、全面加强统计基层基础。今年是迎接国家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后的第一年。专项治理期间,根据上级统计部门的统一部署,开展了有责修数,同时接受了国家的专项督查。这是我县第一次迎接国家级统计执法检查,检查标准高、要求严,对我县统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产生了企业不愿报、部门不敢为等现象。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统计环境;宣传不能只停留在数据发布的层面上,要本着“服务型统计”“开放统计”的原则,对统计数据生产过程、统计制度改革方式方法和质量监控等方面进行交流,让部门、企业重视统计,让社会公众认识统计。二是夯实企业统计基础。加大对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统计工作能力;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线上培训等多种方式,对统计员开展一对一指导,全面提升统计员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高质量做好“四上”单位入规、投资项目入库与“四下”抽样单位核实工作,对注吊销企业坚决清除出“四上”企业库。三是狠抓整改落实。今年2月,岳阳市委下发了《岳阳市贯彻落实国家专项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我们要认真研究方案,结合我县实际,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县委县政府出台我县整改方案,对标对表,精准发力开展整改工作。四是逐步开展企业台账建设。根据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和《湖南省贯彻落实国家专项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建立企业台账是提高源头统计数据真实性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整改意见的具体行动;我局制定了台账建设实施方案,旨在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统计行为,从三月起,将逐步在各行业“四上”单位推行企业统计台账建设工作。

  四、认真做好第五次经济普查。今年是第五次经济普查最为关键的一年。普查登记结果将直接决定我县2023年经济总量和未来五年在全市中的总量排位,相关经济指标增加值率也是未来五年的推算依据。一是把好关键部分。扎实做好正式普查阶段入户登记、数据录入、数据审核等工作。牢牢把握“四上”单位的基本盘地位,同时充分发挥“四下”单位和个体户的有效支撑作用。二是把好关键环节。要严格落实普查方案和各项工作要求,将普查数据质量作为最重要的纪律和工作底线,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登记信息准确完整、源头数据真实可靠。

  五、全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数据质量直接决定统计分析与预警的作用。一是严把源头关。做好数据质量管理工作,从数据采集、数据录入和数据审核方面加强控制,做到层层把关;二是严把分析关。对收集上报的数据认真分析,主要通过市场调查、入企走访等方面加大对数据的认识,发现可能影响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分析苗头性、方向性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为县委县政府和相关单位提供参考;三是严把出口关。对所有定案的统计数据加强管理,数据出口由专人负责,杜绝“数出多门”,全力推进有利于提高数据质量的基础建设。

  六、加大统计队伍建设。一是要做好法治教育。抓好“三类重点人员”的统计法律知识学习,提升依法统计意识。通过现场宣传、微信公众号、会前法制宣讲等方式,结合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紧密结合调查专业积极推进普法宣传进村入企。同时鼓励年轻干部参加执法证考试,进一步充实执法力量。二是抓好“蔚蓝工程”。为提高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本领,我局在2023年启动了“蔚蓝工程”人才培养计划。今年要继续深入推进,要陆续开展师徒互评、季度总结等系列活动,真正形成“以老带新”“以老促新”的工作机制,为统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储备高素质人才。三是加强能力建设。紧密结合统计事业发展目标、工作特点、干部队伍实际,开展系列活动,着力提升政治素养、理论政策水平、专业能力和实践本领,提高统计服务质量和水平。常态化开展集中学习、统计讲堂、兄弟单位借鉴交流等活动,切实提升学习效果。打造一支具备科学研判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快速应对能力的高素质统计干部队伍,为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