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砂管局2024年工作规划
来源:县砂管局   2024-04-01 11:24
浏览量:1 | | | |

  2024年,我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胜利采区为龙头、以航道建设为关键、以联合执法为保障、以强化管理为基础,实现生态环保到位、打击非法采砂到位、安全生产监管到位、创新管理到位,增强基层基础,全面实现砂管工作新跨越。要多点发力,把握重点,同频共振,高位推进,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1.攻坚克难,完成胜利采区开采准备及四级航道审批工作。按照省政府审批的采砂规划2023—2027年工作要求,科学合理编制我县胜利采区采砂年度实施方案和采区监控系统建设审批工作,厘清采砂工作中的生产经营、施工监管、执法监督、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关系、明确县砂管办、砂石公司在本轮胜利采区采砂实施过程中的职责;提前做好胜利采区采砂工程船选定、运输船舶量方选用工作,充分发挥我县采运能力的优势,待东洞庭湖水位和运输条件成熟后确保胜利采区顺利开采、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继续加强与长江委、长渔办、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等审批部门工作对接,全局上下要迎难而上,按照时间节点、目标任务倒排工期,责任到人、时间到日,争取四级航道建设专项评价审批4月底前完成,5月份开展四级航道建设工作。

  2.乘势而上,完成胜利采区采砂和四级航道建设年度任务。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局举全局之力,认真组织队伍,保障胜利采区采砂工作顺利开采。按照批准的《胜利采区采砂年度实施方案》要求,各工作部门认真制定各部门工作方案、明确职责,按照职责要求各司其职。四级航道审批完成后,迅速组织力量开展航道建设,解决枯水期胜利采区砂石运输问题,形成东洞庭湖丰水季节以胜利采区采砂为主、枯水季节以四级航道建设为主的工作局面。充分利用金盆港、下雁子洲尾堆治理经验,争取完成胜利采区年度采砂2000万吨目标任务。

  3.坚守底线,时刻紧绷安全生产之弦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今年我局全线开采,安全生产压力倍增。全局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五条硬措施”,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发挥优势,继续锚定打好安全生产优胜仗工作目标,强化措施,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开采在即,局安监股、公司安全部要拿出具体实施方案,做到各个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要节点上安全管理无死角;要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加强技术培训与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让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真正入心、入脑;要秉持早防范、早发现、早处置的工作原则,对问题隐患“零容忍”,确保各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全局上下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加强安全管理确保河道采砂安全生产无事故。

  4.加强防范,坚决打击非法采砂,守好“零盗采”工作阵地。进一步强化与东洞庭湖管理有关的县直部门工作对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互通机制,利用数字化监控平台,结合砂管办执法大队巡查值守,构建全天候、无缝隙的执法机制,扎实守牢“零盗采”工作底线,让盗采行为在东洞庭湖水域销声匿迹,为畅通胜利采区采运砂通道提供坚实保障。河道实施砂石开采后,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加强部门联动,组织水利、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公安、环保等多个职能部门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加强异地联合,积极与汨罗、沅江对接,开展跨区域联合执法,实行信息资源共享、共同巡查执法、相互监督管理,建立打击非法采砂联合执法常态化机制;加强水陆联动,既从源头上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又要加强对水陆运输、砂场销售等关键环节的监管,依法打击运输、销售、使用非法开采的砂石等行为,构建全产业链打击非法采砂的格局,确保打击非法采砂工作全覆盖。

  5.强化基础,加强砂管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队伍专业技术水平。 新的一年我局要夯实会干事的基础,增强敢干事的能力,养成干成事的习惯,筑牢不出事的堤坝。一是党建引领上走深走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抓实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引领干部工作作风、业务工作再上新水平。二是廉政建设上自我革命。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重点紧盯打牌赌博、违规吃喝、酒后驾车等问题。确保全年违纪违法现象为零。三是队伍建设上全面提升。要切实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继续深化主题教育学习,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坚持用制度来管人管事,坚持以上率下抓好制度落实。为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人员量身定制“选修课”,精心设置河道采砂、数字化监管专业化能力提升班,帮助干部职工克服“知识恐慌”“本领恐慌”,解决好新形势下河道采砂不适用、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

  我局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乘势而上、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岳阳县高质量发展东洞庭湖砂石管理新篇章,为加快推进岳阳县“四区”建设、牢牢站稳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提供坚强砂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