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柏祥镇2018年财政总预算编报说明
来源:柏祥镇   2018-11-05 17:05
浏览量:1 | | | |

根据2018年柏样镇党委.政府工作计划和县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编制本年度财政预算。

一、预算编制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九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镇确立的工作任务。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按照科学化,精细化、标准化的管理要求,完善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认真贯衔镇党代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项目兴镇、文化强镇、产业富民”的总体思路,建设发展柏祥镇。

二、预算编制原则

1、收支平衡原则。坚持量入为出,量财办事的原则,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不打赤字预算;财政支出安排坚持按照先安排人员经费,后安排公用经费,先考虑重点支出,后考虑一般支出的顺序进行。

2、综合财政预算原则。实行收支两条线,统一安排各单位的收支计划,做到收支统管,统筹兼顾。

3、零基预算原则。按当年可用财力和实际需求,统筹安排各项支出。

3、部门预算原则。推行部门预算,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管理。

三、乡镇基本情况

柏样镇是岳阳县东南隅的一个边远山区乡镇,东临步仙镇,西接长湖乡,面积103.6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4765亩,其中水田29981亩,早地2189亩,山林面积91314万亩。全乡辖8个村,309个村民小组,人口34276人,其中农业人口33221人,非农业人口1055人。财政供养人员121人,在职75人,退休39人,分流8人,临聘人员3人。主要包括:机关在职48人,退休13人。计划生育服务所70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在职14人,退休19人。水务工作站在职3人,退休4人。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在职3人,退休2人等。

四、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我镇以科学发展砚为主题,克服极度困难的财政形势,紧紧围绕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工作目标,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严格控制各项支出,通过夯实财源基础,狠抓财政收入,优化支出结构,超额完成了各项财政收入任务,确保了我镇各项工作的顺利运行和政府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转,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略有节余。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经济发展和各项事业的进步.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7年,共实现财政总收入3137.6万元,,超年初预算32%,增加财政收入287.65万元,增长比为10%。

1、一般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完成240万元,其中:国税240万元为增值税,比上年130万元增加85%。

2、非税收入:完成1760.95万元。其来源主要是:①专项收入910.15万元;②教育费附加8.2万元;③社会抚养费:48.2万元;④文化行政事业收费:6万元;⑤城建费:21万元;⑥其他专项收入:220万元;⑦其他收入:240万元;⑧一般转移性收入:176.8万元;⑨农林水收入:130.6万元。

3、上级补助收入:1376.7万元。其中:①税收返还259.85万元;②基数补贴:44.94万元;③工资转移支付:41.19万元;④村级运转经费:208.44万元;⑤转移支付756.34万元;⑥三项税收改革转移支付:65.94万元。

(二)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2017年完成财政总支出3107.65万元,比上年增长295.65万元,增长11%。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94万元.2、国防支出0.3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11万元;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0.74万元:5、社会保障就业支出175万元;6。医疗卫生支出75.68万元;7、城乡社区支出207.06万元;8、农林水事务支出710万元;9、交遁运输支出130.2万元;10、其他支出380万元;11、转移性支出410万元;12、住房保障支出49.5万元;15、安全支出16万元;17预备金30万元。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强化招商引  资和项目建设,着力培植财源,狠抓财税征管,2017年我镇  财政总收入为3137.65刀元,总支出3107.65万元,结余30  万元,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其成绩的取得来源r各级领导、各位代表及各村。各部门和  全镇人民的关心、支持,同时倾注了全体财税工作人员的辛  勤汗水,在此表示衷心感谢。但财政形势不容乐观,矛盾依  然突出,存在的问题亦不少,主要表现为:一是镇财政可用  财力明显不足,收支矛盾突出,支出压力巨大。二是财源结  构单一,收入增长点不突出。三是镇财政负债沉重,隐形风  险加剧。四是财政资金监管需进一步规范、完善。上述问题,  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予以解决。

五、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

(一)、财政收入安排情况(预计可用财力1646.79万

元)

1、地方公共财政收入529.94万元。

(1)普通增值税收62.5万元。

说明:税收调整后任务数为250万元(基数内按全口径的25%计算到镇的实有财力)。

(2)四大行业税收135万元。

说明:税收调整后任务数为180万元(基数内按全口径的75%计算到镇的实有财力综合为135万元)。

(3)地税税收20万元(全返)

说明:三项税收共计217.5万元,加上划中央两税返还28.3万元,减明年固定基数96.14万元,减税收征收手续费1.62万元,折成税收返还148.04万元。

(4)非税收入381.9万元,

具体来源如下:(1)社会抚养费:39.5万元;(2)社会事业发展中心:16.1万元;(3)水务站:29.3万;(4)农技推广中心:57万元:(5)城建费:20万元;(6)农业生产资金220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1116.85万元,具体分布如下:

(1)基数补贴:44.94万元

(2)村级运转经费;208.44万元。

(3)农业税,特产税,税改转移支付:65.94万元。

(4)工资转移支付;41.19万元。

(5)一般性转移支付;756。34万元(其中:财力转移支付46.08,税收上台阶奖5万元,体制补助81.28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587.66万元,医保补助2.2万元,一次性补34.12万元)。

六、财政支出安排

2018年全镇财政预算总支出计划为1615.79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具体为:

1、一般公共服务616万元,

(1) 人大事务支出5万元。行政运行5万元.

(2)政协事务支出1万元。行政运行1万元。

(3)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580万元

a:行政运行315.45万元

①:基本工资154.75万元(机关干职工资142.75万,食堂临聘人员工资及保险12万元)。

②津补贴:99.2万元(在职48人)。

⑧食堂支出:24万元(每月平均2万元).

④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7.5万元(乡镇补贴17.2万元,其他补助20.3万元)。

b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64.55万元.

①镇办公费;12万元;

②印刷费;12万元;

③电费:6万元;

④工会经费:9.87万元;

⑤培训费1.5万元;

⑥公务接待:8万元;

⑦党报党刊:8万元;

⑧其他18万元(老干1万,门球赛0.8万);

⑨楼房维护费:30万元;

⑩劳务费:2万元;

⑾其他商品服务:15万元;

⑿ 退休费:25.7万元;

⒀救济费:3万元;

⒁医疗费补助:2.76万元;

⒂奖励金:20万元;

⒃个人生产补贴:3万元;

⒄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11万元;

⒅基础设施建设:86万元(用于道路,水利等建设);

⒆办公设备购置;5.92万元。

(4)统计事务:1万元.

①其他统计事务支出:I万元。

(5)纪检监察事务;2万。

①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万元。

(6)组织事务;20万.

①一般行政管事物;20万元

(7)宣传事务;5万元

一般宣传事务支出5万元。

2、国防支出3万元

①现役部队:2万元;

②兵役征集:1万元。

3、公共安全;11万元。

①公安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万元;

②司法运行:3万元;

③禁毒管理:3万元;

4、教育支出:6万元.

①其他教育支出:3万元。

②教育费附加安撑的支出:3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1.55万元。

①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6.55万元。

②文化活动;5万元。

安排如下;大型文艺节目演出,广场舞,乡镇篮球赛等。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6.78万元

①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的支出:76.21万元。

②职业年金:30.48万元。

③医保金:28.58万元。

④工伤保险:2.5万元。

⑤遗嘱费:9万元。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3.19万元.

①一般行政管理事务:63.19万元。

②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万元。

8、城乡社区支出:40万元.

①集镇卫生21万元.

②城乡杜区管理事务:9万元.

③其他城乡杜区支出5万元,

④城乡杜区公共漫施5万元。

9、农林水支出519。48万元,

①农业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96.22万元。

②水利一般行政管理事务:61.32万元。

③农村综合改革:221.94万.

按财政局37号文件208万落实到位,临港村25万元,十步桥村22万元,七一村25万元,付太村26万元,万庆村26万元,桑园村22万元,柏祥村25万元,居委会14万元,另外每村1万便民经费,0.5仟村集体发展引导资金。

10.交通运输支出:22.28万元.

①对出租车的补贴;1.6万元(突发事件镇里调出租车)。

(2) 公务员车补:20.68万元。

1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0万元。

①安全生产监管事务15万元。

12、住房保障支出:29.03万元。

①住房公积金:23万元。

13、债务利息支出:31万元。

①国内债务付息:30,11万元。

14、其他支出:62.48万元。

15、预备费:30

16、上解支出97.76万元,

①98年固定收入基数:96.14万元

②税收征收手续费:1.62万元。

2018年,我们紧紧将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着力培植财源,狠抓财税征管,2018年我镇财政预算总收入为1646.79万元,预算总支出1615.79万元,结余3.1万元,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七、管理措施

1、统筹兼顾,实现“五个”确保。确保财政预算的严格执行,财政收支管理的规范,有序,人员工资的及时足额发放和政府机关的正常运转,无新增债务,实现收支平衡;确保全年财税任务的顺利完成;确保各项涉农补贴及时足额发放;确保“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政策落实到位;按照精化、信息化、网络化管理的要求,确保“乡财县管乡用”财管理方式(含村帐站代管)严格按规定要求执行;

2、培植财源、发展财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和财政政的引导、带动和调控作用,创新生财聚财观念,以培植税为力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动我镇经济大发展,促进财政良性运行,确保财政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

3、加强征管,严控支出。全面了解本镇的收入结构,做到应收尽收,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项目,为柏样镇的经济发展创造雄厚的经济实力。严格控制支出,优化支出结构。财政支出要围绕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等方面的统一来考虑.对一些不适合财政负担的支出要坚决抵制,减少无效财政支出.

4、加强财政监管,推进财政改革。以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约法九章”和市委“九项规定”为准绳,按照狠刹“四风”要求,强化勤俭意识,加强对各村各部门财政资金的监管,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强化,细化财政管理;一是加强预算管理,切实增强预算的约束力。二是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执行“七不准”规定。三是抓好经费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四是加强审计监督,建立由纪委牵头,财政,经管参与的的村级财务检查机制。五是严格考核奖惩,建立健全‘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考核机制、奖惩激励机制,将其纳入部门,村级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廉政考核范畴,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行政效能。

柏祥镇财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