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岳阳县2017年应急知识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5-0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岳阳县2017-应急知识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及驻县各单位:

《岳阳县2017-应急知识宣传活动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5-3

岳阳县2017-应急知识宣传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公共安全意识,普及公共防灾避险知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湖南省应急管理科普宣教工作方案》,结合全国“5·12”防灾减灾,定于2017-5-12(如下雨则顺延)8:30—16:00在全县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提升公众应急能力,保障城市公共安全。

二、活动目的

通过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应急知识,传授常见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和应对技巧,增强公众应急避险意识,提高公众应急处置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

三、宣传内容

(一)宣传介绍各类突发事件的特点、危害,普及防灾减灾的基本技能。

(二)宣传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和相关应急预案。

(三)宣传《公众应急手册》、公众应急知识动漫片等内容,开展应急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和进乡村活动。

四、活动形式

(一)集中宣传。5-12,各乡镇和县直及驻县各单位同步开展宣传活动,统一设置集中宣传点,采取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组织现场咨询、组织观看应急知识动漫片等形式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活动。

1.县中心城区设点

县中心城区设自然灾害宣传点、事故灾难宣传点、公共卫生事件宣传点、社会安全事件宣传点等4个宣传点,由县新闻中心负责新闻报道,县城管大队负责场地协调,设点具体安排如下:

(1)自然灾害宣传点:宣传地点设县电信公司,由县民政局牵头(联系人:尹育平,电话:13974048848),县农业局、县林业局、县国土资源局、县水务局、县科技局、县气象局准备宣传资料,向责任单位上报宣传联络员,派人参加。

(2)事故灾难宣传点:宣传地点设大沣和超市,由县安监局牵头(联系人:彭永新,电话:15074086866),县住建局(含县城管大队)、县工信局、县交通运输局(含县地方海事处、县运管所)、县供电公司、县石油公司准备宣传资料,向责任单位上报宣传联络员,派人参加。

(3)公共卫生事件:宣传地点设心连心超市,由县卫计局牵头(联系人:李颖霞,电话13973031698:),县环保局、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商务粮食局、县畜牧水产局、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准备宣传资料,向责任单位上报宣传联络员,派人参加。

(4)社会安全事件:宣传地点设东方圣世广场,由县公安局牵头(潘小龙,电话:13874053336),县发改局、县信访局、县民宗局、县人防办、县交警大队、县消防大队、县人民银行准备宣传资料,向责任单位上报宣传联络员,派人参加。

各参加单位应急工作负责人要主动与牵头责任单位应急工作负责人联系,并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牵头责任单位负责整个场地的布置、标语的悬挂、音响的架设、宣传桌椅的摆放(10张以上)、台卡的打印以及宣传单的收集、宣传磁带和光碟的准备,同时做好摄像、后勤保障等工作。各参加单位准备好宣传展板(4—6块)、宣传资料和传单(内容6种,每种2000份)。

2.各乡镇设点

各乡镇要至少安排1个点进行宣传,具体由各乡镇根据本地实际进行选址,确定参与单位,组织开展现场集中宣传。同时要保障每个行政村(社区)悬挂宣传横幅1条。

(二)横幅宣传。各乡镇、县直及驻县各单位于5-11前,在机关门前和主要街道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三)媒体宣传。通过手机报、电视台、广播、网络等媒体,播放应急知识动漫片、开辟专栏宣传介绍《突发事件应对法》、公众应急知识和突发事件对处置情况等认真开展宣传。

(四)风险排查。县民政局、县卫生计生局、县公安局、县安监局等4个牵头单位要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各企事业单位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在排查过程中进行应急知识宣传和安全隐患事故警示教育。

(五)应急演练。县教育体育局安排全县中小学校上一堂应急知识宣传教育课,并在5-12组织中小学校进行应急演练。其他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应急演练等活动。

五、工作要求

本次应急知识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市政府作为岳阳市2017-度综合绩效考评应急管理指标依据,我县也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评估应急管理指标考核依据。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筹备。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各乡镇、县直及驻县各单位要加强对应急知识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的宣传工作组,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宣传活动方案,确保各项宣传举措落到实处。

(二)加强经费保障,确保宣传工作顺利开展。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应急知识宣传工作的经费和后勤保障,尽力满足宣传活动在印刷、制作、投放等方面的合理需求,确保宣传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宣传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强对下属单位应急宣传工作的督导检查,宣传工作要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宣传工作取得实效。重点抓好乡镇、村、学校、企业、医院、超市、车站等单位的应急知识宣传工作。市政府应急办将于5-12来我县督查,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府应急办将到各乡镇、县直单位宣传点进行宣传工作的督查,根据督查情况下发通报。

(四)加强活动总结,确保宣传机制健全长效。在应急知识宣传活动中,各乡镇、县直及驻县各单位要注意收集保存影像资料(每单位至少一张图片)。活动结束后,各单位特别是各牵头单位要认真总结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经验成果,形成书面总结报告,并将相关资料于5-18下午17:00前报县政府应急办(联系电话:7629366,邮箱:26291065@qq.com)。

附件:2017-应急知识宣传活动宣传标语(参考)

附件

2017-应急知识宣传活动宣传标语

(参考)

1.提升公众应急能力,保障城市公共安全;

2.加强应急管理,打好“四大会战”;

3.加强城市应急管理,奋力谱写新湖南的岳阳篇章;

4.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高应急管理能力;

5.无急可应,有急能应;

6.应急管理,预防为主,减少灾害,关爱生命;

7.应急始于心,防范始于行;

8.科学应对危机,从容共创平安;

9.健全部门联动机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10.健全应急预警机制,提高应急管理水平;

11.学习应急知识,提高自救能力;

12.掌握应急技能,减少财产损失;

13.完善应急预案,筑牢工作基础;

14.学一分应急知识,多十分平安保障;

15.提高全民防范意识,注重安全隐患排查;

16.普及公众应急知识,提高公众应急能力;

17.以人为本,科学施策,确保城市公共安全;

18.加强应急管理,建设平安校园(机关、社区、企业、乡村);

19.应急知识进学校(社区、乡村),建设平安和谐校园(社区、新农村)

20.加强应急管理,预防火灾(道路交通、安全生产、环境污染)事故;

21.加强应急管理,减少地质(气象、洪涝、动植物)灾害损失;

22.同撑应急保护伞,共筑事故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