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工质监局:温馨提示--食用野生蘑菇可能导致中毒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7-25 00:00
浏览量:1 | | | |

如何识别毒蘑菇

色:有毒蘑菇通常颜色鲜艳,常呈红、绿、黄色,菇中央呈突起状,菌伞常带有杂色斑点,表面有丝状物或小块的残渣或鳞片。而无毒蘑菇一般颜色不鲜艳,菇盖较平,伞面光滑。有毒蘑菇的伞柄上有菇轮,且容易折断,下部有菇托根部生有囊胞,伞柄很难用手撕开。而无毒蘑菇的伞柄上无菇轮,下部无菇托,伞柄易用手撕开。

味:有毒蘑菇的菇盖或受伤部位,常分泌出黏稠液体,有赤褐色,有辛辣等异味,菇盖撕裂后容易变色。而无毒蘑菇一般较为干燥,折断后分泌出的液体为白色,有特殊香味,菇盖撕裂后一般不变色。

验:将毒蘑菇挤出的液体涂在纸上,干后滴一滴浓盐酸,20分钟后呈蓝色或立即变红,30分钟后变蓝。

食用野生蘑菇注意要点

一、不要购买和采摘自己不熟悉的菌类,尤其是颜色鲜艳的野生蘑菇。

二、对自己熟悉并确定为无毒菌的,也不要混杂加工食用,因为种类不同的野生蘑菇混杂炒煮可能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毒物质。

三、加工野生蘑菇一般要通过高温煮透,降低毒性。食用野生蘑菇时不要饮酒。

四、有的野生蘑菇虽然无毒,但含有的某些物质可能与酒中所含的乙醇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毒素引起中毒。

食用野生蘑菇中毒后自救要点

食用野生蘑菇后如出现恶心、头晕、呕吐、看东西不明或幻视、幻听疗状,应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二是及时前往正规医院治疗,万一来不及就医,应立即采用简易的方法进行催吐、洗胃、导泻处理,可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用汤勺等硬质东西刺激喉部,尽快排除体内尚未被吸收的残菌或减缓有毒物质的吸收,减轻中毒程度,防止病情加重;

三是让患者饮用少量盐糖水,补充体液,防止中毒者脱水导致休克;

四是对已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内灌水,防止窒息;

五是保留野生蘑菇样品供专业人员救治参考。

岳阳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