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县信用信息发布平台 > 规则标准

《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建设方案》

来源: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8-03-01 16:08 浏览次数:1

关于申请成立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的函

上海市征信管理办公室: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重点,近期国务院、国家发改委下发多份文件,为今后一段时期的社会信用体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下一阶段将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协调作用和市场化信用服务机构的专业优势,推动信用服务领域供给侧改革。为了进一步推动上海市的信用体系建设,需要形成一个以信用产业链为基础的核心产业基地,做为对接国家、整合区域资源的载体。

普陀区紧紧围绕上海市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工作要求,经过近两年的实践,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的基础,2016年在全市各区考核中排名第一,推动形成政府、行业、社区等领域信用应用案例。当前,我区正在积极申请国家信用示范城区创建工作,其中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的成立及建设将作为国家信用示范城区建设重点创新特色工作之一。

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围绕“基地为载体、政策为导向、中心为服务、平台为支撑、基金为推动”的“五位一体”核心建设。产业基地采用“核心区+功能区”的方式进行建设,先期重点建设是以普陀区为载体完成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落地,并将普陀区打造成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的核心区,核心区包括以上海市社会信用促进中心为核心的行业发展和公共服务功能、以上海市信用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为核心的产品研发设计功能、以上海市信用展示体验中心为核心的宣传、展示、体验、科普功能。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的“五位一体”建设作为上海市信用“五位一体”建设的重要补充,是推进信用服务产业发展的一种有效探索,也是国内信用建设领域采用“基地+中心”推进的模式创新。

为进一步促进上海市信用产业的发展,同时推进国家信用示范城区建设,我区申请成立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以市区联动的方式推动信用产业发展,共同推进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的建设。

特此函请,请予批复。

附件: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建设方案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

2017年2月24日

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建设方案

一、 建设内容

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是上海市乃至全国首个以信用服务为特色的产业基地,基地紧紧围绕上海市“五位一体”的信用体系建设,从上海市层面集聚资源,推动上海市信用行业整体快速发展,同时基地落户上海市普陀区,作为普陀区国家信用示范城区的重点建设目标之一,推动普陀区国家信用示范城区的特色建设。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的重点建设内容包括以基地楼宇载体为核心的企业集聚和产业孵化功能、以上海市社会信用促进中心为核心的行业发展和公共服务功能、以上海市信用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为核心的产品研发设计功能、以上海市信用展示体验中心为核心的宣传、展示、体验、科普功能。在此基础上,通过三至五年对基地的重点建设,同时根据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的整体发展推进思路,积极发挥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的辐射作用,向上海市其他区县推广基地建设的经验和成果,实现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的整体推进。

二、 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 必要性

1、 弥补社会信用体系的行业发展短板

目前,在上海市信用“五位一体”建设中,行业发展仍然是信用发展中的短板,主要体现在行业统计、行业规模、行业生态三个方面。在行业统计方面,由于统计的口径和统计的方法不统一,缺乏权威、全面的信用统计结果,造成最终统计的数据大相径庭。如果仅统计信用服务机构的产值,统计结果无法体现整个信息产业发展,如果将信用相关企业产值纳入统计范畴,统计结果又不符合信用行业的专业性,因此急需一套科学的统计方法和手段来完成信用的行业统计。在行业规模方面,上海市是国内信用服务机构数量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全市信用服务机构超过100家,但在整体上来看,信用行业产业规模仍然偏小,大部分信用服务企业主营业务还处于较低水平,地域分布上也较分散,产业没有形成集聚,规模效应难以成形。在行业生态方面,信用行业的外延需要进一步扩大,需要将政府、企业、个人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不仅仅包含信用服务机构的发展,而且要包含信用使用机构、技术开发单位以及为整个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支撑的政府、行业企业、个人,从更为广泛的领域去统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 国家供给侧改革促进信用服务业能级提升

2016年是国家供给侧改革重要的一年,需要大量的供给侧产品的输出,同时也是信用体系建设多份重要文件集中出台的一年,为信用领域发展奠定了基础。2016年6月份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9月份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同时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等3个文件已于近期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相关领域实名登记制度的总体方案》正在履行发文程序,将由中办、国办印发,多份文件的下发为今后一段时期的信用体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下一阶段将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协调作用和市场化信用服务机构的专业优势,推动信用服务领域供给侧改革。

3、 行业发展缺少抓手和工作载体

目前,在上海市信用“五位一体”建设中,行业发展仍然是以行业协会推动的方式进行推进,成效并不显著,需要强有力的抓手和核心的工作载体来推动行业发展。“基地+中心”的方式是推进信用服务产业发展的一种有效探索,不仅从产业发展、企业集聚、资源汇聚等方面坐实了产业发展的载体,而且从政策执行、行业发展、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应用推广等方面树立了标杆,通过上海市社会信用促进中心的实体运作,将形成政府、行业、企业、机构的有效联动,将信用行业的外延需要进一步扩大,将政府、企业、个人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从更为广泛的领域去统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二) 可行性

1、 上海市是全国信用服务行业最发达地区之一

从数据统计来看,经过近二十年的快速发展,上海市信用服务行业逐步成为全国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从企业集聚、技术开发、产品设计、信用应用、跨界融合等领域,上海已经形成了以传统信用服务行业(包括资信评级、企业征信、个人征信、信用管理等)为核心、以相关信用服务支撑和应用行业(包括互联网金融征信、商业保理、公共信用服务、大数据信用服务等)为主体的融合发展,全方位的态势和基础都非常适合上海市信用服务行业向更高形态演进和更高层级发展。

2、 国家发改委强化信用服务集聚区试点的产业发展新要求

城市信用是社会信用体系的最重要、最关键的部分,城市是信用建设最有条件、最有手段、最能有所作为的一级政府,国家发改委在2016年全国信用工作总结会上鼓励在城市信用监测评价领域有条件的地区、地方和部门能在2017年开展信用服务集聚区创建,通过信用服务集聚区的创建可以从更大范围、更深融合方面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服务产业发展,上海市作为全国信用服务产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具有雄厚的实力和基础,完全有能力和有资格承担该项工作的试点,同时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也希望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支持,成为全国性的信用服务产业示范基地,从而获得国家层面的指导和支持。

3、 上海经济需要信用服务机构来支撑

上海目前正处于“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四新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推动作用,对于信用服务产业应用推广来说,如何最大程度的挖掘和创新信用业务对“四新”经济发展的助力作用,将是下一阶段需要面对的考验。从目前的信用服务产业发展的现状来看,上海市的“四新经济”发展既带来了足够体量的市场需求,有利于信用服务链的成型,同时也对信用服务链上下游企业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市场竞争将会尤其激烈,因此,信用服务产业整合和信用行业管理显得尤为重要。通过设立相关的信用服务产业服务机构,将整合整个上海信用服务链的上下游企业,引导信用服务机构利用引入新技术、探索新模式、开发新产品、形成新业态等方式创新第三方信用服务,从而推动信用服务与各行各业的跨界融合,进一步培育信用服务市场,推动上海成为全国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三) 落户普陀区的优势

1、 信用工作扎实有效,创新突破

从基础工作方面看,全面落实“双公示”工作,共向市信用平台上报“双公示”数据65次,共上报“双公示”数据7903条,同步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双公示专栏”及“上海诚信网”进行了公示,同时普陀区作为第二批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试点单位,共开通使用账号20个,各类操作数(登录、查询、上报)达3800次,共编制数据清单信息事项153项,上传了220批次数据,上传数据量达25524条,共编制应用清单应用事项149项(法人120项、自然人29项),普陀区作为第一批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窗口试点单位,在张江普陀园行政服务中心开通了区公共信用信息服务窗口。

从创新突破方面来看,在信用数据归集方面,普陀区率先开发建设了“双公示”数据归集系统并于2016年9月14日正式上线运行,通过“技术+管理”的方式解决了各单位“双公示”数据归集难和公示不及时等问题,实现了区“双公示”数据的统一归集和多系统应用。在信用数据共享方面,普陀区将区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子平台与区基础数据库进行了对接,区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子平台归集的区域公共信用信息通过接口进入区基础数据库,为下阶段开展区域公共信用信息多元化应用打下了坚实的数据基础。在信用信息应用方面,2016年普陀区共6家单位向市征信办上报典型应用案例22个,其中三个案例入围了“2016上海十大信用典型案例评选”。在信用环境建设方面,普陀区成功承办2016年“上海诚信活动周”首日活动,全区9家单位在2016上海“诚信活动周”期间共举办诚信活动创建、诚信知识宣传等14项活动,旨在倡导诚信文化、营造诚信氛围,践行诚信文明,为建设“诚信普陀”添砖加瓦。

2、 信用服务产业是创建国家信用示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普陀区政府正在积极申请国家信用示范城区,普陀区国家信用示范城区建设将聚焦重点,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助力经济转型升级、优化城市公共管理、促进社会治理创新为导向,以推动区域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完善信用联动奖惩机制、信用产业融合发展为主要内容,建立起全体系,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框架和机制,推动“互联网+信用”体系建设服务改革创新。此次普陀区把信用服务产业发展作为国家信用示范城区建设的重点,将在多方面给予支持。

3、 优化政策扶持,完善配套资金,提供场地支持

普陀区政府将在政策和资金上优先考虑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建设,在落地场地上为上海市社会信用促进中心发展提供支持。普陀区将依托上海市社会信用促进中心,对信用领域类企业进行认定以及对优秀的创业项目进行挖掘。针对已经认定为信用领域类的企业,普陀区将优先考虑给予资金扶持。

三、 推进思路

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主要定位于行业发展促进、重点领域突破、平台服务支撑、案例宣传推广等方面工作,是以政策、基金、载体、平台、中心五位一体为核心开展建设,其中政策为导向、基金为带动、载体为集聚、平台为引领、中心为推进,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同时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的“五位一体”建设作为上海市的“五位一体”建设的重要补充,也是国内信用建设领域采用“基地+中心”推进的模式创新。在政策导向方面,紧紧围绕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创新市区两级政府在信用服务产业领域的实施政策,为基地快速发展打通壁垒、铺平道路,全力支持基地的建设。在基金带动方面,信用服务产业引导基金是新常态下财政支持信用服务产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创新举措,有利于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有效整合资源、化解风险,更好地推动信用产品技术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在载体集聚方面,通过核心功能区、企业集聚区、产业孵化区的建设,完成基地的整体布局,三者形成犄角之势,重点破解信用体系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推动信用服务产业向更深、更广的领域发展。在平台引领方面,将国际、国内的新兴技术用于信用体系建设,突破现有信用技术的瓶颈问题,引领信用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形态、新模式的发展,通过建设信用创新产品孵化平台、信用关键技术实验平台、信用前沿成果展示平台,以“制度+科技”的方式推动信用领域技术创新。在中心推动方面,在市区两级政府的政策支持下,通过有效利用市区两级信用服务产业基金,推动信用服务产业的不断集聚,推动信用技术的不断突破,推动信用产品的不断创新,推动信用应用的不断扩大,推动信用宣传的不断深入,推动协会队伍的不断壮大,从而推动整个信用行业的不断发展。

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采用“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在政府、市场、社会等领域推动上海市信用体系建设在行业发展方面的全面提升。在政府层面,通过信用示范应用标杆项目的建设,将形成上海乃至长三角的优秀信用应用项目的集合,为上海市的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和应用提供了展示平台。在市场层面,通过上海市社会信用促进中心的带动,在基地内吸引和汇集上海市和长三角的信用服务企业、信用数据应用技术企业、信用产品研发企业等信用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将有效促进上海信用服务产业链快速发展。在社会层面,通过基地信用应用展示平台,将为市民展示上海市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成果和案例,将有效带动市民参与信用、使用信用、遵守信用的积极性,为促进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应用提供有力支撑。

四、 目标任务

无论是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和上海市社会信用促进中心的成立等新事物的诞生,还是产业集聚、行业统计、协会转型、宣传促进等基础性工作开展,2017年都将是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整体布局、夯实基础的一年,2017年将围绕推进机构的落地、核心载体的建设、基础工作的开展三方面全面开启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的建设。

(一) 基地成立

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是上海市信用行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基地将以上海市社会信用促进中心为龙头,针对基地特色产业发展,整合产、学、研、用各方面的力量,创新资源应用方式,加强资源整合,打造基地在理论研究、创新应用、核心技术等方面的品牌。

在普陀区选址1500平米左右面积场地实现基地的核心功能载体建设,其中500平米用于建设展示厅、500平米用于信用大数据应用双创孵化、500平米用于办公,以此带动和引进一批信用企业落地,打造上海市的信用服务产业基地。在基地不断发展的基础上,申报国家级信用服务产业基地。

(二) 中心成立

上海市社会信用促进中心是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发展的重要牵头方,中心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承担基地后期相关的运营和发展工作,主要工作是对接政府信用体系相关部门,打通政企资用行业壁垒,为信用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服务,推动行业信用产品落地,树立上海信用品牌,加强国内外交流,促进服务创新及信用体系标准的建立,承担政府委托的相关项目。

(三) 产业集聚

1、 做好信用企业孵化

充分发挥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的带动作用,引进一批信用相关企业和项目,提高产业经济贡献度。围绕信用基地和公共服务支撑平台建设,完善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资金广泛参与的多元投资与运营模式。充分发挥上海市社会信用促进中心的行业服务作用,梳理一批有意愿转型信用服务行业的企业、信用服务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创业企业、信用服务领域快速发展的中小企业落地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做好对现有发展体系的有效补充。

2、 做好信用产品孵化

充分发挥产学研用的体系功能,依托高校、研究机构、信用服务企业、信用应用主体,以目前四新经济为方向,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研发技术体系和产品设计体系,不断形成新的、适应市场需求的信用产品,并以新的信用产品为核心,实现信用应用主体的需求,孵化新的创新型信用服务企业,推动信用服务领域的创新发展。

(四) 行业统计

1、 摸清家底

信用行业的边界非常宽泛,从狭义角度看主要是包括主流的大数据征信产品研发、传统的企业及个人征信业务、信用报告在政府等行业领域使用、金融领域的信用评估等,从广义角度看信用与方方面面都有关系,包括人才培养、教育培训、消费娱乐、旅游出行等等,信用已经逐渐成为我们自身的一种资产。因此,第一步要做好的就是完成信用行业统计体系的建立,在目前的统计口径和统计方法的基础上形成更为广泛、更为专业的信用行业统计方法,通过企业报送、行业筛查、数据分析等方式,完成上海市信用行业统计系统的建设。

2、 行业发展

在行业发展领域,通过对接国内外优秀技术体系、产品体系、服务体系,按照上海市信用服务企业的研发能力、产品形态、服务手段、应用领域、经济价值等领域,用数据说话,用产品说话,用市场说话,以大企业带动小企业发展,“以大带小”推进上海市信用服务企业梯队建设,从而做好产业发展、行业推进、企业扶持的决策支持。

3、 全面服务

通过行业台账的数据积累和指标体系的建设,整合国内外互联网信用领域的公开数据,利用大数据分析工具,从政策制定、政策执行、行业规范、行业重点、企业发展、技术和产品创新、应用服务、信用主体服务、企业投融资管理等领域,完成基于行业台账的大数据分析体系建设。

(五) 协会服务

第一、配合完成上海市信用服务行业协会的换届工作,做好上海市社会信用中心承担协会秘书处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协会成员服务、行业发展研究、宣传促进、四新经济的全面对接等。

第二、做好上海市信用服务行业协会的更名工作,更名后为上海市信用行业协会。上海市信用行业协会将拓展原有的上海市信用服务行业协会的外延,整合新的资源,扩容新的成员单位,将致力于解决供给与需求之间的问题,服务于更为广泛的信用行业机构、信用行业用户以及与信用应用相关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个人,形成最为广泛的信用体系联盟。

(六) 宣传促进

积极配合市区两级主管部门做好社会信用体系的宣传工作。在上海市层面,配合完成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的揭牌,在解放日报、文汇报等主流媒体头版中开展对上海市信用体系建设新举措、新思路的宣传工作,同时积极配合市征信办做好诚信活动周的宣传活动,组织好行业相关企业、机构、市民积极参与诚信宣传活动。在普陀区层面,探索开展基于数据开放的信用大赛的筹备、策划和实施工作,将信用产品、技术、应用与数据分析通过新思维在新领域进一步融合发展。

五、 责任分工

(一) 市征信办

1、 政策资源支持

在市征信办的具体指导下,市级给予普陀区全面的政策和企业资源支持,推进在上海市以及长三角地区的宣传推广,推动市区联动各项具体工作落地,形成定期工作例会,解决相关问题,合力协同推进基地的建设和发展。

2、 资金基金支持

在上海市信用专项资金统筹管理的基础上,加大对信用服务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重点支持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的发展,全面推进以普陀区为核心的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的发展。探索设立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发展基金,通过政府设立的引导基金,吸引金融机构等机构资本和投资公司等社会资本共同参与,重点支持信用服务领域在技术发展、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应用创新等方面需要资金扶持的信用服务企业,采用股权合作、投贷联动、贷投联动等多种方式参与企业的发展。

(二) 普陀区政府

1、 组织保障

依托区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立区信用服务产业基地专项工作小组。强化区领导、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各项规划、工作计划、政策措施的统筹审定,及时解决推进中的重大问题。

2、 政策保障

区科技类扶持政策向基地及信用企业倾斜,优先考虑并推荐基地和基地内企业申报各级各类项目,同时在政企信用信息共享合作等方面给予倾斜。

3、 资金保障

加大区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对信用服务产业基地的保障力度,同时在各类区级发展专项资金中根据需要统筹安排资金,优先考虑信用项目建设。

4、 设施保障

在普陀区重点地区、重点园区给予场地落地支持,享受区科技园区相关政策,在应用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以及信用信息共享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指导。

5、 产业保障

按照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的发展规模和重点方向,不断扩展信用服务企业的集聚和信用服务企业的孵化,完成与支持力度相匹配的信用服务产业产值,全面体现基地重点发展的价值和能级。

六、 时间节点

2017年2月,完成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和上海市社会信用促进中心的请示及相关材料的提交。

2017年3月,完成对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设立和上海市社会信用促进中心成立的批复,完成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揭牌。在解放日报、文汇报等主流媒体头版上开展对上海市信用体系建设创新思路及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建设内容的宣传。

2017年4月,完成上海市社会信用促进中心注册成立。

2017年5月,配合完成上海信用服务行业协会换届。

2017年8月,完成上海市社会信用促进中心落地。

2017年10月,完成上海市信用行业统计系统建设。

2017年12月,完成上海市信用行业协会更名工作,完成2017年度上海市信用年鉴编撰,配合完成市区诚信活动开展。

七、 展望十三五

在2017年基地各项工作完成的基础上,基地明确了发展目标,理顺了顶层架构、建立了基础体系,实现了阶段性目标。2018年至2020年将是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快速发展的宝贵的三年,基地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犹如拥有多个重量级引擎的火箭,快速升空。

(一) 基地建设

第一、做好企业孵化。基地利用市级和区内配套政策,在信用服务领域内培育、孵化出一批企业。基地计划先期拿出1500平方米楼宇载体作为信用大数据应用孵化器,初步预算能容纳15—30户创新型企业入驻,同时根据产业规模的不断拓展,逐步配套更多的载体资源,推动信用服务产业能级的不断提升。孵化器内的企业实行统一管理和统一服务,具有通用性、配套性、集约性等功能特点。依托基地的资源优势,能够有效解决信用大数据创新型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布局分散、人才短缺、缺乏配套等问题,给双创发展打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提高企业创业成功率。

第二、推动招商引资。招商引资工作是信用服务产业基地建设的重中之重。基地将通过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公共信用服务平台、专业服务机构、人才培养培训、项目示范应用等公共服务体系吸引和培育一批信用服务企业。2016年上海市信用服务产业总产值约为20亿至30亿元人民币,普陀区作为基地核心区力争在三年内达到全市信用服务产业总产值的40%即10亿元人民币。基地五年内目标集聚30-50家年产值3000-5000万元人民币的企业,预计实现总产值30亿元人民币,培育出3-5家左右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信用服务企业和领军人物,在基地内初步形成有影响力的信用服务产业链雏形。

(二) 行业发展

第一、重点突破,完成行业研究。目前,随着国家及上海市出台了多个信用领域建设的文件,为下一步信用领域建设指明了方向,因此,需要借助当前的好时机,做好重点行业的研究,实现重点领域突破。按照国家及上海市的文件精神,重点领域主要包含了政务诚信建设、个人诚信建设、电子商务诚信建设、城市信用监测等方面。在政务诚信建设领域,需要打通至上而下的监管体系和至下而上的监督体系,通过主动公示、客观评估、在线查询、服务反馈、典型案例宣传等方式促进政府机构和工作人员的诚信体系建设。在个人诚信建设领域,需要从立信、征信、用信、增信四个方面做好促进工作,通过对个人的金融信用信息、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用信息等维度,借助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手段,完成个人信用资产的建立,从而推进个人信用的广泛使用,促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在电子商务诚信建设领域,通过整合行业与政府的信用数据,设立行业红黑名单,依托上海市地方性信用法规和条例,促进行业自律、规范运行。在城市信用监测方面,可以通过政府、企业、个人的信用体系进行综合评分和评估,在消费、出行、旅游、服务等领域实现上海市及各区的信用监测,为上级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第二、建言献策,完善行业政策。为了更好地推动信用行业的快速发展,必须与上海市转型发展的思路和四新经济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从信用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石作用来看,信用与政府管理、社会治理、产业发展、安全服务、信息化应用、商圈应用、社区应用都能够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同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管理核心在于制度建设,需要建立事前告知、事中预警、事后奖惩的管理制度。在政府制度建设方面,强化政府监管的职责,建立在行政审批、市场监管、人口管理、环境优化、司法监督、安全生产、建筑施工、资金使用、项目申报等领域相应的信用体系管理制度。在企业制度建设方面,强化企业监督的职责,建立在企业管理、市场拓展、人才使用、政务监督等领域相应的信用体系管理制度。在个人制度建设方面,强化个人自律的职责,建立在个人信用、事务受理、政务监督等领域相应的信用体系管理制度。因此,中心将围绕信用的衍生服务领域形成相应的研究报告,提交给上级政府部门决策。

(三) 公共服务

打造上海市信用公共服务平台,围绕政策研究、市场推广、产品服务、创新应用、企业孵化等方面为区内和全市企业提供服务,带动行业企业自律,推动行业规范,促进信用服务产品和应用的快速发展。

第一、提升上海市信用行业协会的服务能级。上海市信用行业协会单位将会在原有上海市信用服务行业协会的基础上,拓展服务的主体范围,将涵盖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征信机构、第三方平台机构(电信运营商、消费平台、社区平台、电商平台、媒体平台等)、高校研究机构、信用新技术和新产品开发企业、信用用户机构以及园区、商圈、社区等公共机构,融入了与信用相关的方方面面参与单位,形成全面的信用生态社区,全面推进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心将作为上海市信用行业协会的秘书处,承担协会的日常运营工作和协调工作。协会将参与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各项工作,最大程度地解决信用供需两侧的衔接问题,服务于各个信用建设和信用服务主体,推动信用服务产业发展,做好信用宣传推广,按月采集上海市优秀信用案例,编制上海信用月刊,发布上海市信用年鉴。

第二、构建专家委员会,为行业建设、行业指导、行业研究提供服务。专家委员会负责中心的决策指导,专家委员会是中心在数据、经济、技术、战略产品研究、标准化制定等方面的智囊,为中心在数据管理、资产管理、知识库管理、信用服务技术支持等方面进行规划、论证和评估,并指导中心的市场和培训等工作以及推进项目的审定、评估、评价等工作。

第三、做好培训服务工作,服务信用参与主体。中心将依托各方参与单位以及多个平台建设,推进信用人才服务平台建设,提供网上培训、专业技术讲座及培训、认证考试等,同时负责组织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与信用服务企业开展交流与合作,组织产学研联合攻关。通过引入先进的信用服务课程体系,开展信用服务行业培训,协助企业培养员工信用服务能力。

(四) 应用推广

诚信体系的建立在于构成社会的各个主体的全面参与,包括市场主体、行业主体、社会主体,诚信体系建设的各个主体不仅拥有监督的权利,而且应该承担相应的被监督的义务。通过已有的各类平台,可以构建“诚信政府”、“诚信市场”、“诚信金融”、“诚信商圈”、“诚信社区”、“诚信民生”、“诚信企业”、“诚信商户”等多个领域的综合信用应用,将诚信应用到上海市经济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同时积极梳通各类渠道,鼓励并支持其他社会主体参与到上海市的信用体系建设中来,通过多样的监督与被监督形式,将政府、企业、个人三者的诚信体系相融合,推进“诚信上海”建设。

首先,明确应用推广的重点推进方向。中心将重点锁定在政务诚信、社会治理、互联网金融、商业消费、社区民生等领域的应用示范项目,并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带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普遍应用。同时通过研究信用行业发展情况,挖掘信用服务企业需求,打通信用服务企业与信用应用企业、企业与政府的沟通渠道,落实信用体系建设专项政策,探索信用服务行业创新应用,完成政府交办的服务项目。此外,针对国际主流的信用服务体系建设以及国内其它省市信用体系开展情况进行信息收集、加工、处理和反馈工作,为信用服务链上下游企业及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信用体系应用在技术、标准、经济、政策和市场预测等方面的研究报告。

其次,明确应用推广的重点推进手段。中心将以平台为抓手,支持信用服务机构创新信用服务和产品,引导企业主体加强信用管理,在生产经营、财务管理、劳动用工、安全管理等领域查询信用信息,使用信用产品。鼓励各类机构强化信用应用,在合同履行、信贷融资、信用交易、社会服务、合作交流等方面,对信用良好的社会主体给予更多便利。

(五) 宣传促进

第一,开展各类论坛活动。基地将积极组织信用领域的各类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国际论坛、学术研讨、产业峰会等,并争取形成一年一度的类似贵阳国际数博会一样的年会性质。同时调动产、学、研、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一系列的特色创新论坛,论坛采用多种形式同步进行,包括网上论坛、定期会议、产品体验、专家讲座等。

第二,利用各类媒体宣传。利用中心在媒体宣传方面的服务优势,通过组织高端论坛、行业峰会、创新大赛等多种形式,配合网媒、纸媒、自媒体等多种宣传手段,中心将成为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宣传窗口之一。公众可以通过中心获取第一手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资料,便利的找到政府信用服务出口,享受企业提供的各种信用服务,这有助于提升公众的信用意识,进一步培养出公众的信用习惯。

第三,积极开展“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四进活动。中心将推进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的落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通过与学校、企业和社区的互动,大力开展信用宣传普及教育走进企业、走进学校、走进社区和走进家庭的活动。每年开展10-15场开展公众道德评议活动,对诚信缺失、不讲信用现象进行分析评议,引导人们诚实守信、遵德守礼。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网络新媒体等的宣传引导作用,建立“上海信用”、“诚信达人”等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结合道德模范评选和各行业诚信创建活动,树立社会诚信典范,使社会公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使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追求。

(六) 平台引领

依托国内外在信用体系建设领域的先进技术研究和先进产品理念,打造面向产业、引领行业的服务平台,围绕政策研究、市场推广、产品服务、创新应用、企业孵化等方面为全市企业提供服务,以促进整个产业的健康的快速发展。

1、信用关键技术实验平台(上海市信用大数据联合实验室)

上海市信用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是在市征信办的指导和推动下,为进一步扩大信用大数据在银行、证券、保险和互联网金融等行业的市场应用,依托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结合互联网+的模式,联合产、学、研、用等一批行业用户、大数据应用服务企业、科研机构以及高等院校共同成立的。联合实验室将推动信用大数据在行业中的应用,对数据产品建模、交易规则和定价等一系列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和探索。研究成果将为政府公共信用数据的开放、管理和服务的标准和规范制定提供支持,为上海市以及上海自贸试验区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支撑。信用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主要工作包含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推进经济领域的技术研究与平台开发,促进平台数据与金融信用信息数据的融合应用。通过搭建安全可控信用数据研究环境开展试点工作,初期以银、证、保等金融行业作为主要建模研究方向,形成试点,后期将逐步覆盖到旅游行业、流通领域等(预估经济指标、金融行业补充)。通过利用平台数据与金融等行业数据的融合,对失信企业及行为开展信用画像评分建模,并为本市信用立法中联合奖惩制度的出台提供必要的支撑,同时结合企业信用应用情况,发布行业信用白名单(包括企业名称和服务事项)。

第二、推进社会领域的标准研究与宣传促进,完成信用服务的闭环,解决信用在社会治理中的落地。通过研究制定信用数据应用标准以及研究制定并发布《信用指导手册》等方式,打造面向科创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服务平台,同时开展峰会、论坛和沙龙活动的组织和论文的发表。通过研究制定信用数据应用标准,完善信用的评价体系。通过信用数据与行业应用结合,实现面向科创园区信用管理的应用试点。结合市民完善个人信用的需求,发布《信用指导手册》,营造良好的全民信用环境,推进市民主动为个人信用增分,实现信用体系的自动造血功能。

第三、推进制度领域的规范研究与场景搭建,支撑政府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立法。积极开展公共信用信息开放、管理和服务的标准及规范的研究和制定,同时完成基于政府公共信用信息开发、管理和服务的实验场景搭建以及《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开放、管理及服务应用白皮书》的发布。通过搭建社会治理的实验场景,解决政府公共信用数据开放信用数据与社会、管理及服务的范围,明确公共信用数据开发、管理及服务的形式,同时为政府其他数据的开放、管理及服务提供参考。

2、信用创新产品孵化平台(上海市信用大数据服务应用平台)、

第一、平台建设的总体思路。在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征信办的指导下,在上海市政府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蚂蚁金服、腾讯、银联商务、银联智策、上海银行、汇付天下、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上海电信、大众点评、携程、数荃科技等会员单位交易数据清单梳理得基础上,按照信用交易、信用数据隐私保护、应用产品开发等规则,以信用数据标准化、信用数据模型化、信用数据国际化的目标,建设基于安全可控架构的上海信用大数据服务应用平台,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信用大数据应用推广的平台。

第二、平台建设的具体内容。上海市信用大数据服务应用平台按照功能模块的标准化设计、业务模块的动态化配置、产品模块的合理化调度、支付模块的规范化管理、安全模块的统一化制定等架构思路进行建设,共包含四个系统,分别是服务应用上市系统、服务应用支持系统、服务应用综合管理系统、服务应用监管及预警分析系统,其中服务应用上市系统主要为服务卖方提供符合应用平台规范标准的应用服务管理(可提供清洗服务)、应用费用结算等;服务应用支持系统主要为服务买方提供按照买方业务领域的智能业务服务匹配、购买服务管理(可提供预处理服务)、交易费用结算等;服务应用综合管理系统主要是存储服务交易的过程内容、服务完成并超出有效使用期的内容、应用平台的各用户的日志信息等,为第三方征信机构、信用研究机构提供服务;服务应用监管及预警分析系统主要为政府主管部门提供服务,为制定各类政策提供决策支持。

3、信用前沿成果展示平台(上海市社会信用展示体验中心)

上海市信用展示与体验中心是上海市信用体系建设历史、成果的重要展示载体,将从信用展示、信用体验、信用科普三个方面全面展示当前的各项成果和各类信用产品以及全面的信用知识。

第一、实现信用展示功能,重点展示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按照上海市信用体系建设的历史和时间轴展示各个阶段的成果和历史,第一阶段市场化体系是从1932年的第一家征信机构“中华征信所”诞生到1988年的第一家资信评级机构“上海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成立;第二阶段第一轮体系建设是从1999年至2011年,参照美国模式进行征信市场化运作,标志是成立上海资信有限公司,开通了联合征信系统;第三阶段新一轮体系建设是2012年至2016年,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标志是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第二、实现信用体验功能,体验信用为个人社会生活所带来的影响。目前,上海市已经不断地涌现出各类优秀的信用案例,信用体验中心重点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应用案例层面上进行展示与体验,通过诚信门户、信用产品展示、信用应用等方式,从政府信用、企业信用、个人信用三个层面体验各类信用产品带来的便利和服务。

第三、实现信用科普功能,全面诠释信用方方面面的知识,提升大众的信用认知。信用科普中心将从什么是信用到如何立信、如何征信、如何用信以及如何提高个人的信用等方面帮助大众尽快掌握信用知识、了解信用将给生活带来全新的升华,形成全民守信的氛围。

(七) 基金带动

信用服务产业基金是信用服务产业快速成型和快速发展的重要手段,借助当前有利的国家及上海市信用发展的趋势,信用服务产业将是下一轮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

第一、设立信用建设专项基金。设立信用建设引导基金,以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方式,支持区域内优秀的信用企业和项目,运用基金参股、风险补贴、投贷联动等形式参与项目的运作,同时鼓励社会资本设立天使(种子)基金,投资基地内的信用项目。

第二、有效利用基金推动产业发展。通过上海市社会信用促进中心和上海市信用行业协会,从技术、产品、服务等领域,发掘和筛选优秀的信用领域初创项目、快速成长的信用领域微小企业、初具规模的中型企业,利用信用服务产业专项基金支持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形成规模产业经济发展。

第三、利用基金推动重点领域应用。充分利用基金的优势,在政务诚信、企业征信、个人信用等方面,引导基金投入到经济发展与信用融合的项目中去,通过项目的建设和企业的发展,形成以用促建设、以用促发展、以用促宣传等信用服务产业发展氛围,推动信用服务产业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