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医改将有大动作!国务院定了任务单,与你相关的都在这!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7-05-08 00:00
浏览量:1 | | | |

分级诊疗试点扩大到85%以上地市;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每人每-提高到450元;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前,国办印发了《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这一条条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医改措施,即将变成现实!

李克强总理曾说,医改关键要让老百姓有获得感。2017-的医改来了,今后就医将会有哪些变化,中国政府网(微信ID:zhengfu)马上带你看——

 

这些钱要省——

1. 2017-9-底前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2017-,前四批200个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

2. 综合医改试点省份要选择1—2个地市全面实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区域内所有医疗机构和所有医疗服务,大幅减少按项目付费的比例。

3. 完善大病保险制度,采取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合理确定合规医疗费用范围等措施,提高大病保险对困难群众支付的精准性。

4. 试行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鼓励连锁药店发展,探索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

 

这些补助要加——

1. 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50元。

2. 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420元提高到450元,同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扩大用药保障范围。

 

这些服务覆盖面要扩大——

1.分级诊疗试点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到85%以上的地市。

2. 从老-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人群以及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入手,以需求为导向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7-,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把所有贫困人口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

你关心的异地医保结算——

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这些人群也受关注——

1. 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努力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2. 推进精准康复服务行动,为困难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

这些利好也值得一看——

1. 推进按病种收费工作,2017--底前所有城市实行按病种收费的病种不少于100个。

2. 将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试点政策推广至全国实施。

3. 制订200个左右临床路径,总数达1200个左右,制订100个左右中医临床路径。

4. 继续推动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推进社区居家层面医养结合。

 

医联体——

2017-6-底前各省(区、市)要明确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的工作方案。综合医改试点省份每个地市以及分级诊疗试点城市至少建成1个有明显成效的医疗联合体。

 

医疗费——

各省(区、市)设定-度医疗费用增长控制目标,2017-,全国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平均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下。定期公布各省(区、市)主要监测指标排序情况。

服务收费——

全面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的投入政策,推动建立公立医院由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补偿的新机制。

医护人员——

1. 培养全科医生2.5万名以上。继续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为中西部地区招收培养5000名左右本科免费医学生。继续组织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新增7万名左右医师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2. 指导京津冀地区协同开展医疗机构、医师和护士电子证照试点工作,2017-在全国所有省份开展试点。

 

药品采购——

1. 推进实施公立医院药品分类采购,培育集中采购主体,鼓励跨区域联合采购和专科医院开展药品、高值医用耗材等联合采购。

2. 落实国务院医改办等单位《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2017--底前,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和前四批200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全面执行“两票制”,鼓励其他地区实行“两票制”。

医保——

推进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应用,2017--底前覆盖大多数统筹地区,将医保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向医务人员延伸。

这些也值得关注——

1. 组织开展三级医院间手术试点,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医保支付和医疗服务价格政策。

2. 推进军队医院、武警医院参与驻地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并纳入区域卫生规划和分级诊疗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