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公安局2023年工作规划
来源:公安局   2023-03-23 10:54
浏览量:1 | | | |

2023年全县公安工作的工作规划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全力强化“五个担当”,健全完善“五大支撑”,积极构建新安全格局,加快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全面落实打好发展“六仗”的总体部署,努力实现“五个不发生、三个确保、六个明显进步”工作目标,护航“四区”建设,为岳阳县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一)聚焦平安建设主责主业,在维护社会稳定上有新突破。

一是要确保政治绝对安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五稳五进”工作原则,努力实现“五个不发生、三个确保”。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安全,把维护党的核心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落实全天候、全方位、全要素安全保卫任务。健全完善政治安全保卫制度机制,持续推进政治保卫“七大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四大工程”,强化政治重点人员分级分类动态管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敌对势力渗透和暴力恐怖活动,守牢意识形态阵地,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维护政治安全各项措施的落实。

二是要维护社会安定有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纵深推进“一村一警”机制,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发挥我县“和顺堂”、“乡贤议事堂”等村民自治模式,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有效防范矛盾纠纷激化转化酿成事端。加强涉稳重点群体稳控,严格落实涉访维稳“八控”等措施,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教育疏导、源头管控等工作,严防发生跨区域、跨群体串联聚集,深入推进信访积案清零攻坚行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阅信包案、“接诉即办”等制度,深化公安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加大重点疑难信访积案盯办督办力度,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全面排查整治公共安全隐患,强化打击非正常上访行为力度,切实堵塞安全漏洞,坚决维护社会安定。

三是要保障人民生活安宁。坚持以打开路,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面提升打击效能,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坚持依法严打方针,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重拳出击严打突出犯罪,紧盯侵财、涉毒、涉赌等多发性案件的侦破,力争今年在这三类案件侦破上再接再厉。常态推进拐卖积案攻坚,依法打击涉养老领域诈骗等经济犯罪;深入开展打击盗窃、非法集资、跨境赌博、防范侵害失踪人员违法犯罪以及“猎狐”“捕蛇”“昆仑”“獴猎”“缉枪治爆”“生态三湘”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持续深化“三非”外国人治理,加大“三非”人员遣返力度。

(二)聚焦护航发展第一要务,在服务大局中彰显公安新作为。

一是奋力打造安全稳定的公共环境。要加强公共安全隐患治理,结合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排查整治行动,统筹推进危爆等重点物品安全监管,指导娱乐场所、寄递物流、学校医院等重点行业单位压实治安保卫安全管理责任。扎实做好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活动等重要节点安保维稳工作,严格落实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监管措施,完善工作预案,备足应急力量;配合应急管理和消防部门做好消防监督工作,加强铁路、公交安全防范,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严密防范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持续深入推进新一轮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三年行动,深化“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要定期开展走访企业活动,将企业走访与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有机结合,坚持抓早抓小,时刻关注企业可能发生的各类安全风险,第一时间为企业提高防范指导和法律援助,做到发现在早,控制在小,把风险矛盾控制在源头,全力预警化解企业安全风险。加大对企业周边治安秩序的整治力度,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的巡逻防控力度,全面净化企业周边环境,营造良好的经营秩序。要密切警企沟通,依法规范涉企执法活动,不断改进执法方式,严禁扰乱企业正常经济纠纷,使企业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二是奋力打造安心扎根的营商环境。要全面优化市场营商环境,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侵犯知识产权、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审慎办理涉企案件,严禁超权限、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财产。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狠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十五条”举措落实,围绕“五好”园区建设,扎实开展联企护企行动,健全重点项目联系机制;优化升级公安服务平台,着力在移民出入境管理、治安户政管理、道路交通管理等领域研究推出更多便民利企新举措,推动更多事项实现“一窗通办”“一网通办”,重解决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针对近年来频发的企业电信诈骗案件,进一步加大防范力度,积极推广国家反诈APP。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先”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宣、防、管、控、打”为一体的全民全社会反电诈工作格局。落实快处机制,对处警民警进行专业培训,掌握电诈警情处置流程,及时录入反电诈平台进行资金冻结止付。

(三)聚焦队伍建设这个根本,在锻造过硬铁军上有新举措。

一是抓好政治建设,打造信仰坚定的公安队伍。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决定》,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集中培训、宣传宣讲,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力实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贯工程,坚持创新理论武装与理想信念教育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深化政治轮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意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完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督促检查、问责问效机制。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持之以恒抓好政治建警“1+11”意见规定的贯彻落实,推动政治业务“双督察”全覆盖,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四强”党支部创建,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最大限度把党的绝对忠诚转化为公安工作效能。

二是抓好清廉建设,打造干干净净的公安队伍。利用学习强国、巴陵清风等载体,强化民警的廉政学习教育,加强民警的廉政从警意识,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完善常态化监督管理机制,持续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严禁违规宴请饮酒“六项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十个严禁”要求,切实守牢思想“红线”和行为“底线”。持续纠治“四风”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切实抓好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以及“枪车酒赌毒密网”等纪律作风突出问题整治;整合监督力量,盯紧“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加大监督执纪办案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警营政治生态。各室所队负责人一律与局党委签订队伍管理的工作责任状,更加明确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民警中存在的理想信念动摇、思想作风散漫、执法不公、服务不优等不良现象,进行大检查、大整改。进一步完善队伍精细化管理考核办法,将结果与民警的晋职晋升和经济政治待遇挂钩;高密度开展警务督察活动,及时查纠民警违规触禁行为,坚决防止已治理的问题再次反弹;深入推进执法量化考核、执法过错追究,建立民警执法档案,做到执法权限明晰化、执法责任具体化;坚决查处公安队伍违法违纪案件,凡单位队伍出现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一律追究负责人的连带责任;凡民警违纪违规的,一律严肃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一律移送相关部门追究法律责任。

三是抓好实战演练,打造能打胜仗的公安队伍。牢固树立“敢打胜仗”的思维,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顶层设计,把实战练兵提高到战略位置,磨练“能打胜仗”的本领,做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从高从严从难练精兵,全面服务中心工作。“一切为了实战”,针对公安工作高对抗性特点,抽调各单位力量组建集训队伍,常态化整训备战、练精单兵、练强队伍。立足智慧警务建设,举办应急处突、执法办案、破案追逃等系列比武竞赛,在法律政策运用、重大风险防控、复杂事件处置和群众工作、科技应用、舆情应对等工作领域精准赋能,切实做到科技应用和实战练兵的紧密融合。

四是抓好正向激励,打造温暖有爱的公安队伍。坚持从严治警,在公安队伍建设上谋发展。始终突出队伍建设的主导地位,坚定不移走好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之路;大力推动爱警惠警、从优待警举措落地落实,继续推行民警公休假、年体检制度。全面落实走访慰问、表彰奖励、提拔晋升、心理疏导、健康体检等从优待警措施,千方百计帮助解决民警家庭就医就业就学等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有困难找组织”成为第一选择。积极推进派出所“五小工程”建设,加强一线民辅警勤务保障和安全防护。积极开展警营文化活动,利用“110警察节”、“妇女节”、“青年节”、“建军节”、“重阳节”等节日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生活,增加警营的凝聚力,增强民警的职业认同感。对侵权袭警案件,坚决依法查处!毫不动摇地维护民警的合法权益。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对空缺岗位实行竞争上岗;对不作为、乱作为,庸政、懒政的民警实行末位淘汰;对重点岗位、热点岗位以及工作时间较长的岗位,进行岗位交流;对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民警,实行优先原则。真正让能干事、会干事、不出事的民警在人事上有希望、有盼头。进一步健全完善警务保障机制,缓解民警身心压力,用实实在在、细致入微的方式,开展民警思想政治工作,激发民警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