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调整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的通知
来源:县民政局   2024-02-19 16:36
浏览量:1 | | | |

  岳县民联发〔2024〕1号


  岳阳县民政局

  岳阳县财政局

  岳阳县残疾人联合会

  关于调整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

  为认真落实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调整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的通知》(湘民发[2024]8 号)精神,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切实增强残疾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现就2024年全县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2024年,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90元,自1月1日起执行。

  二、主要内容

  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的认定、申办程序和补贴发放均按照省、市政府文件执行。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委、省政府将“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发放”纳入2024年度省政府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管理清单。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残联成立由袁干保同志任组长,李九斤、张大东、李西兵等同志为副组长,胡焱星、付明华、李淼林等同志为成员的联合领导小组。联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县民政局社会事务股,由胡焱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联合小组负责该项工作的安排部署、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和统筹协调,向社会公布“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咨询电话(县民政局0730-3052577,县残联0730-7629793),并接受社会的监督。

  (二)强化工作责任。县民政、县财政、县残联和各乡镇要按照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两项补贴政策的落实。民政部门负责对经残联审核合格的补贴对象汇总花名册进行审定,并对补贴对象低保、贫困等情况进行审核,做好补贴发放监督管理等工作。财政部门要将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足额纳入财政预算,确保资金按时发放到位,并加强对两项补贴资金的管理使用,确保专款专用。残联要严格残疾人证发放管理,严把残疾人证发放关,对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身份进行审核并及时报送至县民政部门审定,按月将残疾人异动信息报送县民政局,切实做到“应享尽享、应补尽补”。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根据当月实际情况对残疾人“两补”信息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并将新增、停发、续发、主动提醒等相关信息及时录入系统。各部门要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发放程序的衔接,通过财政惠民惠农“一卡通”准确无误打卡到人,及时督促检查,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三)加强政策宣传。要充分利用多种媒介宣传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引导全社会更加关心、关爱残疾人。要充分考虑残疾人获取信息的特殊要求和实际困难,采用灵活多样形式进行宣传解读,确保残疾人及其家属知晓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内容,了解基本申领程序和要求。要及时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解释工作,协助残疾人便捷办理相关手续。

                                          岳阳县民政局              岳阳县财政局

          岳阳县残疾人联合会

  2024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