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县民政局工作要点
来源:县民政局   2023-03-31 14:35
浏览量:1 | | | |

根据中共岳阳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委2023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结合县民政局工作实际,制订本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县纪委全会精神和县直机关党建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以高度政治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为推动全县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工作安排

1.加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每年定期向县委报告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聚焦“4.25”扎实开展“守护好一江碧水”5周年系列活动,为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明实践基地贡献民政力量。

2.落实主体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进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文件的贯彻落实。督促各党支部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工作,压紧压实各党支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责任。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督促相关责任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股室、单位和个人,按照规定严肃问责追责。

3.加强思想教育。在全局大兴学习之风,严格落实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每月开展一期“民政讲堂”,由班子成员和中层骨干轮流主讲党的理论和民政法规,切实用党的理论武装干部职工头脑,凝心铸魂。注重发挥正反典型的示范警示作用,持续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氛围。局党组书记为民政系统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各局党组成员在分管领域讲廉政专题党课,各党支部书记在本支部讲廉政专题党课,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

4.强化监督管理。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牛鼻子。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政治督查,积极探索政治监督有效途径。紧盯“七个有之”,发现和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违规选人用人等问题,坚决整治“人情风”“关系风”,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对民政系统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咬耳扯袖,教育引导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针对权力运行过程中的风险,及时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等制度,推动依法用权、兼公用权、阳光用权、干净用权。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为党建工作检查考核的重点内容,由党组班子成员带队,对分管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年度检查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

5.开展专项整治。一是落实落细“建四区 勇担当”作风建设年行动,有针对性开展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为亲友牟利、“三湘护农”“股(所站)长现象”等专项整治,扎实抓好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持续整肃机关作风“十疴”、叩响灵魂“十问”、坚守奋进“十律”,从严整治不清不廉“八种病症”,严格落实两个“十条禁令”要求,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六个一”行动,即举办一期宣传专栏、举行一次知识竞赛、撰写一篇心得体会、设置一个举报信箱、开展一次大讨论、组织一次讲评会,并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各股室及二级机构要配合做好县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工作,扎实抓好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和省委巡视办“未巡先改”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抓细抓实抓严整改措施,高质量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三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同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扎实加强网络舆论引导,传播民政正能量,唱响民政好声音,坚决防止发生较大舆情事件。及时研判民政领域意识形态动态趋势和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谋划在前、防范在前,确保民政领域意识形态守住主阵地,高扬主旋律,积极引领舆论方向。

6.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扎实推进民政党支部“五化”建设,深化拓展民政党组织“四亮”主题活动和“整建提质”专项行动,以推进党支部亮旗帜、组织生活亮规矩、党员示范亮身份、党建阵地亮形象,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党支部为目标,强化党支部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局党组带头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二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用人风向标,统筹推进干部“育选管用”。深入整治党员干部中的疲、懒、散作风,对“躺平式干部”“佛系式干部”约谈提醒、警示促改,发挥好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部考核鞭策作用。突出政治标准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推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项目化、具体化。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落实党内关怀帮扶办法、谈心谈话制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全力打造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党员先锋队伍。三是完善和落实民政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走好网上网下群众路线,局党组成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定期联系帮扶、带头领办信访件等制度规定,深入一线解决问题、服务群众,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7.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把全面从严治党与“清廉民政”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落实重大事项公示制度,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业务、重点岗位,深入开展政治监督,加强执纪问责,推动上级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在民政领域落实落地。结合小微权力清单,单项业务的单个环节,重点针对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实施深入开展清廉单元创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做实做细经常性纪律教育。二是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在民政系统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持续抓好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涉砂涉矿专项治理,精准辨识和惩治“影子股东”“借贷牟利”“期权交易”等新型腐败、隐性腐败;持续巩固整治违规吃喝和打牌赌博两个“十严禁”成果,扎实开展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整治、加强工程项目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和全县民政系统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等。在节假日期间,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上下班纪律、公务接待用餐、工会经费使用情况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检查,认真查找问题,切实抓好整改。三是推进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严格家庭家教家风,从严管好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禁止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谋取非法利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廉政警示教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廉洁文化作品、学习廉洁从政先进事迹“五个一”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切实培育民政清廉之花。四是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积极组织、参与困难群众救助资金专项治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养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严格防范养老、殡葬等民政领域各类风险和隐患。

三、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县民政局党组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工作安排,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夯实“两个责任”,明确自身任务,早研究、早部署。

2.强化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迫在眉睫、任重道远,要提高认识,积极组织推进,注重实际效果。定期开展落实主体责任的督导检查,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通报,推动主体责任向基层逐级延伸。

3.强化责任追究。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维护党的纪律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的,坚决问责追责,切实以责任追究到位倒逼主体责任归位。

 

中共岳阳县民政局党组

2023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