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荣家湾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荣家湾镇城区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荣家湾镇   2023-07-25 16:54
浏览量:1 | | | |

镇属各村(场)、社区、部门:

  现将《荣家湾镇城区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确保取得实效。

  岳阳县荣家湾镇人民政府  

  2023年7月19日    

  岳阳县荣家湾镇城区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群众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和习惯,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根据《湖南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南》、《岳阳市中心城区2023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方案》、《岳阳县城区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岳阳县城区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宣传主题

  岳分类岳美好——让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

  垃圾分类,美化荣城

  二、宣传目的

  通过全方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自觉意识,引导公众正确分类和源头减量,努力营造政府倡导、社会响应、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宣传方式

  充分利用各类场所、各级媒体和各种特色活动,广泛宣传发动,着力构建传统与现代、线上线下、室内与室外、声屏报网等互为补充的立体化、多维度、全方位的宣传格局,做到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户外有图、电视有影、广播有声、网络有言、报刊有文、入户有人。

  四、主要工作

  (一)各类场所宣传

  以公共机构、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经营场所为主阵地,全面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营造垃圾分类“眼睛看得到、耳朵听得到、街头巷尾议得到”的浓厚氛围。

  1.居民小区。在居民小区人流集中的健身活动区、户外活动区、电梯等公共区域设置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宣传牌(栏)、张贴海报,发布垃圾分类宣传的公益广告和视频影像等内容,常态化组织开展入户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2.宣教基地。建设县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宣教基地,常态化组织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单位职工、小区居民、物业从业人员、学生、志愿者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二)主题活动宣传

  我镇各社区和相关部门站所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结合本镇的实际情况,开展宣传活动。

  1.开展主题党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领导带头和党员先锋模范作,常态组织党员干部去社区报到,参与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志愿服务、宣讲培训等活动,做到每月有计划,每周有安排。

  2.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文明实践站所阵地作用,多形式、多方位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引导居民学习了解垃圾分类基本常识,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

  五、责任分工及完成时间

  详见附件1。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主要负责同志为本单位“垃圾分类宣传第一责任人”,全面动员,广泛发动,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员参与一起抓”,推动本系统、本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层层落实、件件落地。

  (二)健全工作机制。各社区要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机制,结合本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对标对表查漏补缺,于7月25日前将年度宣传实施方案和联系人名单(姓名、联系方式、职务)报送至镇文明创建办并于每月20日前报送本月宣传活动情况(含活动方案、视频、图片、文字)总结和次月宣传活动计划。

  (三)强化督查考核。镇文明创建办将按照“每周有参与每月有检查”的方式,会同镇党建办、镇督查办等相关部门,对各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检查情况在全镇予以通报,并纳入全镇综合绩效考核。

  附件1.岳阳县城区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责任分解表

      2.县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标语推荐

  附件1

  岳阳县荣家湾镇城区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责任分解表

序号

工作任务

工作要求

责任单位

时间节点

1

宣传工作

居民小区

在居民小区人流集中的健身活动区、户外活动区、电梯等公共区域设置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宣传牌(栏)、张贴海报,发布垃圾分类宜传的公益广告和视频影像等内容,常态组织开展入户宣传,做到家咱户晓,人人皆知。

各社区

7月30日前

2

宣教基地

建设示范社区宣教基地,常态组织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单位职工、小区居民、物业从业人员、学生、志愿者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持续开展

3

主题活动

党员实践活动

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志愿服务、宣讲培训等活动做到每月有计划,每周有安排。

镇党建办

持续开展

4

文明实践活动

 

充分发挥文明实践站所阵地作用,多形式、多方位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引导居民学习了解垃圾分类基本常识,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

 

文明创建办

持续开展

  附件2

  县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推荐标语

  一、主题

  岳分类 岳美好——让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

  垃圾分类、美化荣城

  二、推荐标语

  1、垃圾分类,美化荣城

  2、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和谐荣城因你美丽。

  3、千家万户垃圾分类,文明荣城更加洁美。

  4、呵护我们的环境,与万物共享尊荣。

  5、环境保护在心中,垃圾分类在手中。

  6、混放是垃圾,分类成资源。

  7、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创建优美社区环境。

  8、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同呵护绿色家园。

  9、今天分一分,明天美十分。

  10、垃圾变宝源自分类,呵护环境始于点滴。

  11、垃圾分类,举手之劳;变废为宝,美化家园。

  12、垃圾分类人人动手,干湿分离家家行动。

  13、垃圾分类益处多,环境保护靠你我。

  14、垃圾科学分类,文明你我同行。

  15、给自己一个文明习惯,给垃圾一个利用空间。

  16、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共享环保低碳生活。

  17、做好垃圾分类,让我们一起来为地球多添一抹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