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筻口镇人民政府2024年度工作规划
来源:筻口镇   2024-01-02 10:35
浏览量:1 | | | |

  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瞄准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这一目标,持续深化优化“一村一个特色产业、一村一批致富能人、一村一项文化盛事、一月一次专项整治、一月一次农家夜话”的“五个一”创建模式,不断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全力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

  发展一批优势产业。巩固水稻生产为全镇主导产业地位。强化“稳粮稳产、创优创牌”的产业发展政治责任。确保全镇粮食生产总面积(复种)稳定在14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6万吨以上。进一步扩大优质稻生产规模,大力推广规模化生产组织形式和绿色生态生产方式,更高标准打造潼溪村、沙南新村、释迦寺村省级粮食生产万亩综合示范片,建好以三港咀、游港、熊市村为中心的3个5000亩县级示范片,新培育两家省级农业示范合作社,新增种粮大户50户。扶特增效。推动低产油茶改造1500亩,落实“四旁”种植油茶工作任务2000亩,落实新建油茶林面积1500亩,努力争取引进油茶加工企业1家,培育油茶良种种苗繁育基地1家;引进金盆柚产业种植600亩,扩种漆市萝卜100亩,扩种游港小米椒70亩,扩种潼溪黄精瓜蒌50亩;支持熊市村现有两家养鸽基地扩大规模,拟新增1—2家规模养殖户,全镇全年乳鸽出栏15万羽以上;大力支持旺民农业富硒鸡蛋产业发展,在现有鸡蛋年产值3200万元的基础上,通过技改和扩大规模,达到年产值4500万元;鼓励支持西冲米厂、潼溪米厂、游港腊肉制品厂等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后续工程;完成户厕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严格按“农光互补,先农业后光伏”要求,进一步完善项目方案,稳妥有序推进大塘光伏项目;推进筻口中心医院异地新建工程;南源灌区,朱仑灌区提质改造;推进潼溪等10个村一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

  守好一片美丽家园。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抓环保求实效。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水环境质量,落实重点断面水质监测工作,巩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成果,遏制畜禽粪污直排的现象反弹。进一步压实林长制责任,全面落实森林资源管护和病虫害防治工作。进一步强化耕地保护制度,以“责任到岗到人,监管到丘到块”的工作要求,将所有耕地纳入网格化监管范围,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擦亮一张治理品牌。常态化开展“农家夜话”活动,擦亮筻口农家夜话治理品牌。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工作。进一步推进“三长制”。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强化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结合各村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充分挖潜村级闲置资产和未利用的资源,最大限度盘活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