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田镇2023年村级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考核方案
来源:毛田镇政府   2023-06-26 15:27
浏览量:1 | | | |

  毛政发〔2023〕18号

  毛田镇2023年村级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考核方案

  根据《岳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治长效工作方案》(岳县办〔2022〕33号)和《岳阳市2023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细则》(岳农环指〔2023〕1号)文件精神并结合我镇农村环境卫生工作情况,为村民营造一个洁净、靓丽、优美、舒适的环境,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长效机制,特制定本考核方案。

  一、考核对象

  17个行政村及居委会、相思集镇,各联村干部。

  二、考核机构

  镇成立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考核领导小组,由镇长戴竟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许明曙党委任副组长,人居环境整治办主任、党政办主任、财政所所长、绩效考核办主任、城建办主任及联村干部为成员,具体考核由分管领导组织人员实施。

  三、考核内容

  1.村级环境卫生整治考核主要包括基础工作(是否有专门的保洁队伍、村级考核办法、理事会、卫生评比、是否向农户收取了保洁费等)、公路沿线卫生、集镇街道、河道内卫生、村容村貌、农户卫生等。

  2.考核分为公路沿线、集镇街道、村庄公共区域、农户庭院、农户改厕、乡风文明等6项内容;具体内容参照文件附表。

  四、考核方式

  由镇人居环境整治办组织协调考核工作,从人居环境整治办、党政办、财政所、绩效考核办、控建办及联村干部抽调专人组组成专门考核班子,具体负责日常考核工作。采取:“一套人员,一个标准,一查到底”的办法进行工作考核。

  每季度实施两次暗访,一次明查。总得分在90分及以上为及格,90分以下为不及格。考核由暗访和明查相结合,每次检查结果公示在镇政府门口公开栏里。

  1.暗访:每季度前两个月每月不定期暗访一次,每个月30分共60分,暗访结果纳入当季度排名考核。

  2.明查:每季度第三个月由镇农村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结合工作任务,明确考核内容,告之考核时间,具体检查考核评分标准按照考核细则进行,占40分。

  五、计分办法

  1.每个季度采取百分制考核计分,按照考核计分细则逐月对各村进行打分,两次暗访一次明查分值相加为季度得分,四个季度得分相加为年终总成绩;

  2.加减分项目及标准:(1)被市、县通报表扬的(以文件为准)当季度每次加3分,通报批评的每次扣3分;(2)在市级以上媒体进行正面报道且为本镇赢得加分的当季度每次加4分,8分封顶;(3)重大活动时对部分村或部分地段进行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反馈到村后未及时整改的当季度每次扣2分;(4)每个季度县级以上明查暗访中村级排名在全县迎检村中排名前1、2、3名的村分别加3分、2分、1分;排名在后3名的按上级扣分额加倍扣分(该季度我镇在全县排名第一时不扣分)。

  3.相思集镇按岳阳县环境卫生整治乡镇集镇标准每次以100分考核计分。加减分参照村级标准执行。

  六、考核结果运用

  1.每个季度由镇环境卫生考核小组对各村、居委会(部门单独考核)进行考核排名,季度考核排名前 1-3 名且得分在90分以上的村分别奖励村级4000元、3000元,2000元,奖励联村干部600元、500元、400元;考核排名倒数1-3名的村分别处罚村级3000元、2000元、1000元,处罚联村干部500元、400元、300元。

  2.如我镇年度总分排名进入岳阳县环境卫生评比前三名则分别奖励2000元,如在倒数后三名则罚各2000元。

  3.在市组织的明查暗访中扣分2分以上(含2分)的村,在县组织的明查暗访中扣分3分以上(含3分)的村,由镇财政所直接扣除该村当年县下拨到村的环境卫生整治资金。

  4.在检查中发现村无固定保洁员、无村级考核办法、无村民理事会并筹集垃圾运转经费的,不拨付该村县级环境卫生整治资金。

  5.一次考核排名倒数第一的村,由村分管人居环境的负责人在讲评会上作表态发言;连续两次排名倒数第一的村,对村主要负责人、联村干部进行约谈;连续三次倒数第一的村,对村支部书记进行工作问责,并取消该村年度综合先进单位评选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