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面推行“四多四好”工作法 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毛田镇政府   2023-08-31 16:24
浏览量:1 | | | |

  毛委发〔2023〕34号


  中共岳阳县毛田镇委员会

  岳阳县毛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全面推行“四多四好”工作法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全面推行“四多四好”工作法实施方案》已经镇党政办公会研究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岳阳县毛田镇委员会

  岳阳县毛田镇人民政府

  2023年8月28日

  全面推行“四多四好”工作法

  实 施 方 案

  为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根据镇党委安排,决定在全镇范围内推行“四多四好”基层治理工作法,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论述,以“更直接、全覆盖、常态性、制度化”为原则,以“四多四好”工作法为重点,着力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努力让毛田基层治理焕发出新的活力,奋力为岳阳县“四区”建设贡献力量。

  二、主要任务

  1.多走几步,察好民情。坚持以“五到五促”、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为抓手,村“两委”成员带头走好乡村路,办好群众事,用脚步丈量民情,以行动服务民生。走进每一户群众灶头。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全面推行“113”工作模式,每名村干部对所联系户一年内入户走访不少于1次,对低保五保户、重病重残户、易返贫致贫户、空巢老人户、留守儿童户、烈属军属户六类重点对象每季度走访1次,做到村里人员底数清、重点事情清、群众需求清。走遍每一处田间地头。以铁山库区“两保”工作为重点,把山林水田湖一体化保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最重大的民生工程,每周开展1次责任林巡林、责任河巡河和责任田巡田。走在每一个问题前头。坚持“工作走在问题前面”的理念,走出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每名村干部对联系村民做到红白喜事必到、矛盾纠纷必访,对群众诉求做到第一时间回应,矛盾纠纷做到第一时间化解,在遏制大操大办、禁炮限塑等工作方面充分发挥好引导作用。

  2.多写几行,记好民事。坚持抓实工作落实“最后一米”,做到与党同向同行、与民同心同力、与时同步同频,当好党的政策的宣传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社会和谐的促进者。坚持记好“上层声音”。上级重大会议,必传达学习;上级决策部署,必贯彻落实;上级重要活动,必扎实开展,并认真做好记录,分类归档。健全村级会议记录制度,做到记录范围规范、记录内容规范,以会议记录规范带动整体工作规范。坚持记好民事日记。村干部做好走访工作记录,全面摸清农户家庭现状、收入来源、实际困难等情况,并建立走访信息台账,达到“画像”标准。对反映的民情问题,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记录在案,密切跟踪,加快解决。坚持记好管理台账。按照工作性质、工作要求、工作实际,科学分类制定村级管理各项台账,例如山塘摸底台账、路灯管理台账、卫生评比台账等,实现有时间、有地点、有图片、有情况、有责任人“五有”目标,做到账表相符、账证相符、账实相符。

  3.多问几句,用好民意。坚持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堵点,破解制约发展的难点,解决基层治理的弱点。问民生之需。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每1-2月开展1次“农家夜话”活动。做到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交流沟通,关心他们在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要什么,及时、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问发展之计。每年至少开展1次党员组长会、村民代表会、乡贤座谈会,共谋发展之路,共商发展大计。就村级发展规划、民生民利、乡村振兴、重大项目以及作风建设等问题积极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和总结运用。问治理之策。常态化走访党员代表、“五老”人员、社会贤达、村(居)民代表、组长(网格员)等“关键少数”群体,在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基层治理方面多询问、多商量、多研究。综合村级财政实力、片组平衡等因素的基础上,对全村治理工作逐步探索推进。

  4.多做几件,护好民生。坚持从群众急难愁盼入手,把“操心事”变成“放心事”,把“烦心事”变成“舒心事”。推进基础设施工程。以方便村民生产生活为目的,在不增加村级负债的基础上,对村级主干道、断头路、山塘水库、河流等基础设施做到有序建设和修缮,重大项目坚持好“四议两公开”程序。推进就业创业工程。推动乡村振兴,发展产业是根本,要着力打造和培育好村级产业,积极引导乡友回乡投资创业,不断提升村级集体经济规模,促进家门口就业。推进公共服务工程。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加强村级卫生室、图书阅览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利用亮点屋场、休闲广场等场所经常性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优化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三、推进措施

  1.建立联系服务机制。对村内所有农户,按照包片联组的方式划分给所有村干部联系服务,总体上按照所属片组进行联户,数量上基本保持均衡,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本村的群众进行走访。结对后将该片区小组的大小群众性事项,例如禁炮限塑、卫生评比、矛盾化解等工作,原则上由所联系的村干部负责。

  2.建立民情台账制度。村党组织要建立一本民情台账(可以使用“五到五促”或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民情台账),每个村干部要记好一本民情日记。民情台账主要包括辖区内困难群众情况、村干部走访联系群众情况、群众的建议意见和诉求、办理处置回复情况等。民情日记主要包括农户家庭现状、村干部走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群众的反响和个人的感受。台账和日记的记录要实事求是,表述清晰,确保情况明、内容实。

  3.建立定期分析制度。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每月组织召开1次“四多四好”工作情况分析会,对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集体进行研究解决,并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要明确责任人,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严格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对村里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村党组织、村委会,并由村党组织、村委会集体研究确定报镇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协调解决,对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及时上报镇党委和政府,以便在全镇推广和应用。

  4.建立考核奖惩制度。“四多四好”工作法纳入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四多四好”工作法的开展成效作为年终综合绩效考核重要依据。镇党建办要把推进“四多四好”工作法作为村级党建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之一。镇纪委、督查室负责对村干部履行职责、工作落实等情况作为督查检查内容,工作开展扎实的要全镇进行通报表彰,工作开展不力的也要全镇通报批评。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毛田镇“四多四好”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月调度、季讲评、年表彰工作机制。明确村(社区)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实行专人、专区开展专项工作。各村(社区)干部要把落实“四多四好”工作作为重要的工作职责,做好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实现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确保取得实效。

  2.树立典型案例。各村(社区)要切实对照“四多四好”工作法的核心理念,认真进行提炼总结,12月底前积极创建一个典型案例现场点,确保做到有专门台账,有专门人员、有案例演示、有现场讲解,全面挖潜提升内涵,在全县、全市晒案例、出经验、争先进,树稳基层治理新名片。

  3.加强宣传推介。坚持内外宣传同步推进,各线要对照职能职责及时总结提炼“四多四好”基层治理工作法,积极向上级领导机关报送推荐,镇宣传委员要统筹外宣报道,并积极将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向上级宣传部门和主流媒体发稿推送,力争在全市、全县产生影响。

  附件:毛田镇“四多四好”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毛田镇“四多四好”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孙荣华

  常务副组长:戴  竟

  副  组  长:冯荣保  刘奇勇  许岳华  许明曙  黄  龙谈宇锋  周添瑜  杨  斌  卢水波  谢模勇

  邓党生

  执行副组长:冯荣保

  成      员:方继超  李  东  程  怡  冯  雷  李剑锋

  朱治宇  罗小兵  佘玉霞  张甲良  漆梓丹

  黄新良  许凌云  李小志  舒  鹏  李  惠

  “四多四好”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冯荣保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