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毛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毛田镇铁山水资源保护(过渡期)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毛田镇人民政府   2024-02-28 17:14
浏览量:1 | | | |

  毛政发〔2023〕72号

  岳阳县毛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毛田镇铁山水资源保护(过渡期)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部门:

  《毛田镇铁山水资源保护(过渡期)工作方案》已经镇党政办公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对照方案认真执行。

  岳阳县毛田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7日

  镇铁山源保护(过渡期)工作方案

  为加强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防治水体污染,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落实《岳阳市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和县水保条例颁布实施动员会议赋予我镇的工作责任和要求,切实承接好2024年6月30日前县综合执法机构入驻前的铁山水资源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经镇党政办公会研究,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毛田镇铁山水资源保护(过渡期)工作领导小组,由镇人民政府镇长任组长,6个核心村联村领导为副组长。成员单位为党政办、农技推广中心、民政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派出所、自然资源所、市场所、林业站、供电所等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分管水资源保护工作的副镇长任办公室主任。各村结合实际成立相应的铁山水资源保护工作机构,村总支书记为各村第一责任人,分管村干部为直接责任人。建立镇级综合行政执法巡查和村干部包村包片负责的两级巡查责任体系。

  二、工作目标及责任单位

  禁钓: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库区组织任何形式的钓鱼活动,对违反禁令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罚。(镇执法大队与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共同组成巡查队伍开展巡查、执法;镇执法大队配合市铁山管理所开展执法。)

  禁养: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库区水面上进行养殖活动,对水面上现有的网箱进行全面清理上岸。(村级负责巡查、举报,镇执法大队负责执法。)

  禁渔:为保证铁山水库鱼类资源的不断恢复和发展,实行禁渔期。

  禁捕: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库区内进行鱼类、水生物的捕捞活动。

  控迁:严格控制库区人口非自然增长,除婚姻、生育、退伍等法定政策原因外,库区内各村(居委会)禁止外来人口迁入,库区人口“只出不进”。(各村、自然资源所、派出所)

  控建:强力推进库区控建拆违,严查无审批手续建房、不按规范建房、核心保护区新开基、假借户口建房和超面积建房等情形,对违法建设坚决予以拆除。(镇执法大队与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共同组成巡查队伍开展巡查、执法;各村包片村干部对违建行为未举报的负直接责任。)

  控伐:严禁毁林开垦,推进退耕还林,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全面封山育林,准保护区禁止间伐,严控抚育性间伐。(林业站)

  控采:加强对采石、采矿、取土洗砂等活动的治理,严禁占用林地;禁止库区内一切采砂活动。(村级负责巡查、发现、举报,镇执法大队)

  控工:禁止一切工业项目进入库区,不新增工矿、木材加工企业,严格控制生产企业办证、续证。(自然资源所、执法大队、市场所)

  控养:持续认真推进在库区的退养工作,对已退养的养殖场处理畜禽、清理栏舍情况进行验收,严防反弹,严控新增,持续推进“八大攻坚”行动,确保全面完成退养任务。(镇农技推广中心、执法大队)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党(总)支书记是本行政区域水资源保护第一责任人,对“四禁”“六控”工作负总责。各村委会要组建片组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包片村干部、组级巡查责任。

  2.资金与绩效挂钩。镇级及上级下拨到村的水资源保护资金,一律由镇级统筹按绩效拨付到村。

  3.加强宣传引导。各村要利用“村村响”广播每天上午10点准时宣传新铁山水保条例并做好播放纪录,利用村组微信群广泛宣传新水保条例并做好截屏纪录。

  4.严格考核奖惩。对出现违反“四禁”“六控”行为进行追根溯源,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严重失职渎职的,追究其党纪政纪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