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田镇2024年春运工作方案
来源:岳阳县月田镇人民政府   2024-02-06 11:11
浏览量:1 | | | |

  月镇政发〔2024〕1号                  签发人:毛瑞


  岳阳县月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4年月田镇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站所: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春运工作会议精神,圆满完成2024年春运任务,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有序出行,现将《2024年月田镇春运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岳阳县月田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24日

  2024 年月田镇春运工作方案

  2024年春运自1月26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共计40天。为圆满完成2024年春运工作任务,确保春运期间人民群众错峰安全有序出行,根据 2024年省、市、县春运工作的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安全、健康、便捷、舒心”的总体要求,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引导错峰出行、降低旅途风险、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全力打造平安和谐春运,共创共建美丽、幸福、活力月田,使广大群众过一个祥和、欢乐的春节。

  二、组织领导

  成立月田镇镇春运工作协调小组,由党委副书记、镇长毛瑞任组长,党委委员陈政辉任副组长,各位负责干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及各村总支部为成员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协调我镇春运工作。协调工作小组办公室设镇交管站,负责春运日常综合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对春运各项措施的落实,处理各种突出矛盾和重点问题。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之间要加强协作,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的春运工作机制。

  三、职责分工

  (一)月田镇镇交管站联合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县交警大队三中队定期开展综合整治行动,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严厉查处无牌无证、假牌假证、非法改装、农用车及其他不符合安全标准车辆参与营运的行为;从严从重处罚酒驾、超载、超速、疲劳驾驶、不戴头盔、不系安全带等行为。加大对客车无牌无证、超载滥载、三轮摩托车和农用车非法载人的查处力度,严禁车辆超载运行,对超载车辆要坚决采取卸客分流措施;及时做好春运车辆的临检工作,把好车辆安全关。对各种违法行为和不文明行为开展一次专项整治,保安全、树形象。要加强客运车辆的安全管理和司乘人员的安全管理和教育,严禁不符道路运输客运从业资格管理规定人员驾驶营运客车,

  (二)应急办要督促各有关部门、各有关行业开展隐患排查处理,落实道路、公路桥梁、渡船渡口等方面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协调春运期问全镇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及突发事件的调查处理。

  (三)镇中心学校要联合县交警大队三中队加强对校车监管,严格落实各项校车安全管理规定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不要让其乘坐黑车和其它非法营运车辆,保证学生假日期间安全回家、安全返校。

  (四)民政所协调做好春运期间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返程工作。

  (五)财政所负责保障春运相关经费。

  (六)交管站要督促各劝导站开展“两站两员”上路劝导和隐患排查处理,防止交通安全事故发生。要配合县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开展以下工作:及早对镇域内道路标志、危桥和危险路段进行检查,做好养护,减少隐患,改善通行条件。春运期间,重点路段要备足防滑沙、工业盐,做好抢险工程机械及物资准备。在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情况下,要及时采取清扫积雪、撒盐除冰等措施,全力保障公路畅通,并在清畅工作结束后,及时向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通报道路恢复畅通情况,对可能影响畅通的路段,除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外,还应通过各种信息平合提前向社会告知,并提供可选择绕道的公路线路信息。

  (七)各村(社区)要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对辖区内的所有通村道路特别是临崖临水路段进行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并登记造册整改到位。抓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充分发挥农村交通劝导站和交通劝导员作用,坚持开展上路巡逻巡查,加强对易堵路段的监测与疏导,确保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生产零事故。

  四、工作要求

  春运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要立足于构建和谐社会,充分认识春运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认真做好准备,确保取得成效。

  (一)明确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各村(社区)、有关部门要立足职能,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把各项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要切实加强检查指导,完善 24 小时值班制度、春运信息和要情通报制度,及时有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二)提高服务质量,推行文明服务。各有关部门要以方便群众出行为目标,以人为本,强化措施,开展以优质服务,全面提高服务质量,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提供各种便利条件。

  (三)落实信息报送制度,及时上报总结材料。各村(社区)有关部门要建立春运值班投诉制度,公布投诉电话,71自觉接受旅客和社会的监督;要落实春运汇报制度,发生问题及时汇报。春运工作结束后,各有关部门要将各自开展春运工作的情况进行总结,并将书面材料于2月 22 日前报送镇春运办,再由镇春运办汇总上报县有关部门。

  附件:月田镇2023年春运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岳阳县月田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24日

  附件:

  月田镇2023年春运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毛  瑞    党委副书记、镇  长

  常务副组长:陈政辉    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副  组  长:陈  颖    党委副书记

  侯成浩    人大主席

  袁  礼    纪委书记

  蒋  莉    党委委员、副镇长

  万宗敏    党委委员

  刘  海    副镇长

  陈  勇    副镇长

  李旭东    四级调研员

  成      员:周庆星    财政所所长

  赵  冲    党政办主任

  彭凌志    县交警三中队中队长

  罗明海    派出所所长

  唐  俊    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余柳波    交管站站长

  李航标    应急办主任

  童一求    卫健办主任

  杨艳浓    纪委副书记

  各村总支部书记、村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交管站,余柳波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