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田镇2024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
来源:岳阳县月田镇人民政府   2024-03-14 10:38
浏览量:1 | | | |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切实抓好2024年粮食生产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确保全镇粮食播种面积6.5万亩(其中早稻0.8万亩),总产能保持在2.6万吨以上,高标准农田建设顺利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粮食品牌建设进一步加强,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工作措施

  1.抓示范种植。一是各村根据粮食生产任务,都要建设1-2个双季稻(含再生稻)种植示范片,推动压单扩双,落实“万千百”示范片建设任务。示范片以干道路边交通便利的地块为主,统一品种和时间节点,利于降低耕种成本。相邻村在选择示范片时要加强沟通,力争两村示范片相邻相连,利于提升示范效应。二是稻田村粮食监测点要100%种植双季稻,并保障全村双季稻面积有更大提升。三是抓好旱杂粮复种示范。充分利用旱土、高岸田、天水田等耕地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

  2.抓集中育秧。将早稻集中育秧作为先手棋和主抓手,落实集中育秧大田面积343亩,落实机插机抛早稻0.5万亩、中稻0.04万亩、晚稻0.01万亩。一是加大补贴力度。早稻集中育秧3亩以上的主体,每亩秧田补贴400元(秧厢间隔不超过80厘米,1亩秧田能抛插16亩大田),连片10亩以上的集中育秧点,每亩再增加补贴100元;不是由村级兜底或补贴的种粮大户进行的早稻育秧,在上述标准基础上每亩分别增加补贴1000元、1500元,在核实早稻育秧面积、大田面积和晚稻面积一致的基础上再进行补贴,防止虚报套取。早稻集中育秧在3月22日前全部完成种子下泥。所有集中育秧都要建立好秧田面积台账和供秧到户台账,主体和服务对象应签字确认。对中、晚稻机插机抛育中育秧,每亩秧田补贴160元。二是加强设施建设。对按建设标准和质量要求新(扩)建并当年投入使用的播种出苗车间、育秧温室大棚、育秧设施设备,按不超过规定建设内容投资总额的40%给予补助,单个主体补助总额不超过80万元。

  3.抓效益提升。一是实施单产提升行动。水稻以推广应用“优质品种、集中育秧、机械栽插、合理密植、节水灌溉、侧深施肥、统防统治、绿色防控、一喷多促”等技术为重点,再生稻种植示范片要特别加强第二季的管护增产,提升种粮效益和积极性;油茶以推广应用“优质双低品种、增密度、扩机播、开三沟、分段收”等技术为重点;玉米以推广应用“品种耐密植、单粒精准播、肥料配方施、适期晚机收”等技术为重点;大豆以推广应用“优化模式扩面积、商品种子加包衣、精细机播增密度”等技术为重点。二是加强品牌建设。坚持质量兴粮、绿色兴粮,大力发展高档优质稻,推进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抓好“铁山源”区域品牌建设,支持将再生稻米打造成特色高档米。

  4.抓大户增育。一是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争取县级资金,对流转面积100亩以上且双季稻种植比例高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补助。大力发展“211”适度规模经营模式,评选一批优秀种粮示范户,并推荐参评省、市级示范农场、示范社、龙头企业。镇政府统筹资金对种粮大户进行奖励,双季稻比例高于50%,种田总面积达到100亩的,奖励3000元;总面积每增加100亩,且双季稻比例高于50%的,增加奖励2000元。二是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深入推进主要粮油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积极帮助各类主体新购农业机械享受政策补贴,积极支持各类主体组成农机服务合作社,互通有无,提升农业机械社会化服务水平。

  5.抓耕地保护。严格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各村要切实履行禁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遏制耕地抛荒的属地责任。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耕地。对零星抛荒田块,具备耕作条件的由村组集体组织代耕代种。对通过土地流转取得经营权的抛荒耕地,由村组集体按相关规定终止流转合同,收回流转耕地并负责复耕。对改变耕地性质等不符合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条件的,坚决取消补贴。对抛荒一年以上的,取消次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格。出现连片2亩以上抛荒的,追究联村包片干部和村党组织书记、分管农业村干部和联片村干部责任。

  6.抓农田建设。坚定决心抓住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项目区机会,村党总支书记要亲自负责,实地察看,按农田“小”改“大”应该尽改的原则,4月中旬前确定高标准农田建设“小改大”区域,摸清区域内各家各户的丘块面积并登记造册,提前将群众动员工作做细做实,6月底完成项目区内土地流转合同签订,打造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把“农田”变“良田”,提升粮食产能。

  三、保障措施

  1.压紧压实责任。一是成立粮食生产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梁望春任政委,党委副书记、镇长毛瑞任组长,党委委员万宗敏(分管农业)任副组长,镇纪委、乡村振兴办、农业服务中心、自然资源所、综合执法大队、水务站、林业站等站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万飞虎同志任办公室主任。二是明确镇联村包片干部责任。各联村负责干部、包片镇干部分别对所联村和所包片粮食生产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负领导责任。三是明确村“两委”干部责任。各村要成立由村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分管农业工作的村干部任副组长,其他村干部为成员的粮食生产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组,党(总)支书记是村粮食生产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农业工作的村干部和负责各片的村干部为直接责任人。鼓励镇、村干部流转承包农田种植。四是明确各示范片责任。所有农田全部落实网格化管理,各丘块分别明确包片镇干部、村干部、组长(或党员)三名责任人,登记造册。镇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镇所有行政村核定示范种植片区,每个片区核定四至范围,分别明确责任领导干部、联村干部、村干部和组长,实行挂牌公示。

  2.深入宣传发动。各村要通过印发宣传单、出动宣传车、张贴标语、村村响广播等形式,结合主题党日、农家夜话,广泛宣传耕地保护、双季稻生产、禁止耕地抛荒等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主动性,有效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3.落实补贴政策。一是严格落实“谁种田谁受益”的政策,多种多补,少种少补,不种不补。二是加强种粮大户申报管理。在现有基础上积极发展新的种粮大户(培养100-500亩的种粮大户),确保我镇粮食生产队伍中坚力量的有序壮大。凡流转耕地面积未达到100亩,且种植双季稻的比例未达到种植总面积50%的不予申报。三是严格核实种粮大户补贴面积。双季稻面积以秧田面积折算的大田面积,不支持直播早稻的申报。

  4.抓好技术服务。农业服务中心要落实一个育秧点或示范点一名责任人、一名技术人员的“一点两员”责任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在关键农时季节,开展科技服务,抓好科技指导。

  5.强化考核奖惩。制订粮食生产目标考核办法,将粮食生产纳入全镇综合绩效考评范畴。突出早稻扩面、双季稻比例、优质稻集中连片度、抛荒和非粮化占比、肥药减量和绿色生产等重点指标。由领导小组牵头,组织镇纪委、农业服务中心、自然资源所成立督查专班,督查上述指标落实。镇政府统筹相关资金对双季稻生产任务落实好的村进行奖补激励;对工作措施不力的村,约谈、问责联村包片干部和村相关负责人,并缩减农业资金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