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月田镇人民政府2024年度工作规划
来源:岳阳县月田镇人民政府   2024-01-10 11:30
浏览量:1 | | | |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2024年月田镇将锚定目标,主动作为,准确认识全镇发展方向,牢牢把握工作重点,做好2024年各项工作的谋划落实,为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一)抓产业聚特色,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

  依靠天然地理优势,发展壮大竹笋、红薯产业,2024年预计新增500亩红薯种植面积、800亩竹笋种植面积。加大对竹娃笋厂、邓谷红薯两家企业的支持力度,全力打造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积极培育发展本地龙头企业精心谋划文旅产业,充分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打造“红色小镇”,不断吸引岳阳市周边游客周末乡下游体验乡村文化。加快推进月田商贸城建设,进一步扩大茶叶种植300亩,油茶种植500亩,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充分发挥铁山水库独特优势,打造特色旅游路线,完善沿路配套设施,引导村民开发餐饮、住宿、娱乐等服务业,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江堧村、月东村2个竹片加工厂正在建设中,建成后预计可以给周边120余名群众提供就业岗位。S308提质改造、S203路面改善工程正在稳步推进,湾头大桥拆除重建工程正在实施中。计划完成油茶“四旁造林”项目400亩。

  (二)强保障优服务,着力推进民生服务水平

  今年我镇计划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计划选择两个村率先实施。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定期核实反馈预警线索和重点对象,抓实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排查、精准化帮扶。坚持守土有责,组织和引导帮扶联系人走访入户。落细落实教育、住房、医保、产业、稳岗就业、兜底保障等衔接政策,巩固好“两不愁四保障一安全”成果。严守耕地红线,持续对“非粮化”“非农化”图斑进行整治,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继续巩固8000亩粮食种植面积,计划恢复耕地面积500。加强镇村干部巡查监管职责,开展网格“巡田”工作,全天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巡查,严肃查处违法占用和破坏耕地行为,坚决扭转和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态势。在增强民生福祉上持续加力做好低保提标扩面、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工作,切实保障群众权益。

  (三)稳大局保安全,着力推进社会和谐稳定

  加大重点时间节点信访人员稳控力度,确保涉访涉诉问题实现“减存量、遏增量、防变量”。以消防安全、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安全和食品安全为重点,全力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对问题隐患深挖细究,强化整改落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坚决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防范因自然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坚决遏制森林火灾、消防事故多发频发态势,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