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仙镇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步仙镇   2024-01-08 16:56
浏览量:1 | | | |

  2024年,步仙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两项原则做保障、三个方面齐发力”工作框架,抓实常规工作,盯紧底线工作,攻坚重点工作,统筹抓好项目建设。

  (一)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围绕“解放思想,团结奋斗,务实为民,接续奋进乡村振兴新征程,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步仙”的愿景,深化乡村振兴体系建设。一是深化党建引领工作体系。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进一步健全“党建引领、分线层级管理、网格化治理”工作体系,做实“三长制”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化防返贫监测体系。发挥大数据平台作用,动态更新全员人口信息库,提高统计质量和效率,为全镇各项工作精准施策提供指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广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积极宣传政策、介绍乡情、共商发展,引导广大乡友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助推乡村振兴。三是深化特色亮点推广体系。发挥网格志愿者之家作用,打造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示范点;培育发展好松溪村水果基地、山美村黄花菜基地、仙桥村鳗鱼养殖基地,打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点;抓好网格屋场会平台建设和利用,进一步擦亮“罗水亲音·红心向党”党建品牌。

  (二)坚持“两项原则做保障”。一是坚持为民服务的原则不动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利用“罗水亲音”网格屋场会知民情、解民忧,努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最优质的服务。二是坚持依法办事的原则不动摇。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立“明规则”,破“潜规则”,守牢安全底线。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力量,加强森林防灭火巡查劝导、打击处理加大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扫黑除恶、信访维稳打非治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努力让遵法守纪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确保地方风清气正、社会大局稳定。

  (三)坚持“三个方面齐发力”。一是创先争优方面。牢固树立创先争优意识,紧盯粮食生产、医保收缴等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如质如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二是移风易俗方面。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范村民建房,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督查考核;深入推进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从“五类人员”抓起,集中开展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完善村规民约,杜绝讲奢华、互攀比、爱招摇的现象,切实为群众减负;持续推进殡葬改革,全面开展公路沿线活人墓、豪华墓、硬化大墓整治,探索公益性墓地建设,引导群众将最美的风景留给子孙后代。三是办好实事方面。加快中心学校项目建设,改善教育基础设施,完善教育布局体系,充分发挥商会作用,进一步壮大教育基金,开展众筹兴教,集中全镇人民的力量办好步仙的教育事业。积极争取资金、项目、政策倾斜,打造松溪村水果种植基地,以点带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加快“小田改大田”实施进度,争取在农历年底前完成2万亩的改田目标任务,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继续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融资创新项目,力争在明年将剩余未纳入计划的水田全部进行改造,让老百姓种田更便捷,让合作社生产更高效,让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更有底气。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对接岳州电厂、松溪板岩矿、凤凰村再生资源利用等项目,争取项目尽快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