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县农业局2015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3-09 15:19 浏览次数: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县政府相关文件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开2014-度县农业局信息公开-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载体建设情况等。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1-1——2015-12-31。

一、 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按时公开可公开政府信息,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建立和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1、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

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健全六项制度。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2、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3、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一是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三是有效发挥公示栏、广播和黑板报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5-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7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1、机构职能

公布了我局内设机构情况,以及局领导分工和各股(室)站及局属单位的主要职能。

2、政策法规

公布了法律法规、与本机关职责相关的部门规章、地方性规章以及各类规范性文件等。

3、规划计划

公布了县农业局2015-工作规划。

4、人事信息

2015-我局没有重大人事变动。

5、资金信息

公布了2015-县农业局“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和2015-县农业局预算收支情况。

6、业务工作

完整发布了我局行政许可事项、办事表格、注意事项,指导公众了解相关办事政策、流程。

7、统计数据

公布了2013-农业生产统计数据及2014-鉴。

8、工作动态

及时发布我县各地农业工作亮点及我局实时工作情况。

9、通知公告

公布了县委县政府关于农业工作方面的通知公告,本单位下发的通知、公告。以及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度报告、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及依申请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我局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

2、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3、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与各股室配合及时发布信息的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对全体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3、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岳阳县农业局

20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