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县林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6-12-09 15:19 浏览次数: 1

2016-,根据岳阳市生态建设的有关要求,岳阳县林业局狠抓媒体宣传,紧紧围绕“健康森林、美丽湿地、绿色通道、秀美村庄”的主题,广泛地、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林业宣传教育及生态文化建设工作,组织群众及机关干部职工参与各种活动,进一步增加社会各界的对林业工作的关注,不断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现将有关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林业宣传

新闻宣传工作坚持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大力实施舆论引导工程,对内汇聚力量,对外扩大影响。

1、加大新闻信息报道力度,不断提升林业影响。

及时对全县林业工作动态进行有效的报道。截止到目前,全-在省级主要媒体上稿2篇、市级上稿6篇、县级上稿30篇。在湖南林业信息网发布信息3条,林业电子政务网局长论坛发表论文1篇,报送林情信息37条,其中,我局森保资源站救助野生麋鹿与豹猫的行动受到了多方关注,7-7湖南省都市频道进行了报道,7-8湖南省卫视频道都对其进行了详细报道,为我县野保宣传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增强了广大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另外,我局还在门户网站上及时发布林业动态40条。在岳阳县新闻频道发布林业新闻11次,手机报22次。发布森林公安简报18期,防火简报8期,森保信息2期。

2、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

一是明确了宣传文化工作责任。县林业局宣传文化工作由纪委书记为负责人,办公室落实,制定了相关的宣传方案、学习计划和制度。二是将信息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信息工作是宣传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局将其纳入了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并设立了奖惩措施,-底将对14个乡镇林业站信息化工作进行了单项考核。三是多次召开了专题会议。为切实加强宣传文化工作,局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在系统工作会议上,半-工作讲评会上,将宣传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四是完成学习书籍、党报党刊、林业报刊杂志、手机报等订阅任务。按要求完成县委和林业部门报刊杂志的征订任务,并及时交付征订款。五是在林业局院内设立了宣传专栏,张贴了文明标语。

3、围绕主题,注重特色宣传

林业宣传工作围绕服务林业建设、推进林业工作,我们加大对重点工作的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各界人士对林业的关注度,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林业建设。

(1)开展春季植树造林宣传活动,春季义务植树周、植树节期间,通过新闻媒体报道了四大家领导、团县委、县林业局全体干部职工、青-志愿者、荷花塘小学师生参加的义务植树活动。在县林业局宣传带动下,杨林、长湖、城关等10多个乡镇积极组织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当天义务植树共计3万株。截至目前,全县共计完成义务植树146万株。

(2)在森林防火重点期,向全市人民发出了“改变陋习,文明祭祀”的倡议书。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120份,设立固定宣传警示牌110块,制作大型森林防火牌30块,开展空中森林防火宣传2航次,出动森林防火宣传车16台次,抛洒森林防火宣传资料13万份,张贴、发放禁火令等宣传资料8万余份。在岳阳县电视台滚动播放《森林防火条例》《禁火令》等各项林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字幕。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防火宣传,切实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森林防火责任和意识,在全县营造了“人人防火,共同防火”的良好氛围。

(3)认真筹划组织“爱鸟周”宣传活动。联合省林业厅举办李剑志《识鸟.爱鸟.护鸟》摄影作品巡回展,展出作品60余份,涉及洞庭湖常见鸟类100余种,发放爱鸟、护鸟倡议书1800余份,获得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4)加强造林、野保等各类宣传。在全县公路沿线及主要路口,树立营林造林绿化宣传牌5块,野保宣传牌8块,重点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区宣传牌6块、大型森林禁伐减伐三-行动宣传标牌15块。

(5)拍摄林业专题宣传片——《绿色交响曲》。拍摄了一部介绍岳阳县林业基本情况、生态建设成果和队伍建设的专题宣传片。重点展示岳阳县林业局在造林绿化、生态保护、绿色产业发展、绿色家园建设、深入林权改革等方面采取的措施与取得的成效。

(6)在世界野生动植物,我局大力开展了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以宣传车,宣传横幅等形式,通过微信等平台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以切实提高群众对野生动植物的认识,呼吁广大群众切实行动起来,保护身边的野生动植物,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7)利用岳阳县政府网、红网等平台的网络优势,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大力宣传具有岳阳县特色的生态旅游,让各方投资者了解岳阳县生态旅游特色及其良好的发展前景,愿意投身于岳阳县生态旅游业的开发建设,从而促进岳阳县生态旅游业稳步快速发展,达到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的目的。目前,仅张谷英村与大云山林业旅游的-门票收入200余万元。

(8)开展了“保护母亲河”、文明劝导等志愿者服务活动,用行动感染群众,唤起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并通过岳阳县林业局网站等平台进行宣传,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9)在居民小区、机关内设立生态文化宣传栏一个 ,大厅、楼道、办公室内悬挂生态文化宣传牌二十余块,打出“生态为美,和谐为本”、“搞好林业工作,共建生态文明”、“一花一草皆生命,一枝一叶总是情”等标语,弘扬了“关爱自然,绿我家园”的精神。

二、生态文化建设

1、全力打造生态旅游品牌

(1)重要措施保护重点景区

一是景区景观提质,对以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相思山爱情主题公园为中心向铁山库区辐射60万亩的森林带全面实施封山育林、禁伐减伐等措施,提升重点景区景观质量。二是景区道路提质,对50公里的景区道路划区分段,有序的进行提质改造,既造林、又造景,从而实现景区道路“绿不断线、景不断链”。

(2)生态人文和谐共进

一是快速发展乡村旅游,完成乡村旅游示范村规划并制作示范村标志牌,2家农家乐和1家高档乡村旅游点已开业,两个休闲山庄主体工程已完工;二是坚持保护性开发,积极构建和谐的生态人文关系,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景区”活动为载体,重点治理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点环境,提高整体旅游形象,坚持适度控制林竹砍伐,保护景区林农利益、实现可持续发展;三是加强安全管理,健全完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等方案,开展旅游安全生产,加大景区常巡查,保障森林与游客安全。至今无一例重大旅游安全、森林火灾等事故发生。

2、努力构建生态文化体系

(1)积极营造氛围,创建“绿色机关”

配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开展“绿色机关”创建活动,制定方案,强化监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树文明新风、创优美环境、做文明职工,组织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利用空闲时间集中打扫所负责的公共区域、单位办公室、会议室、过道等,开展节能降耗,艰苦奋斗,力行节约,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视机关单位为家,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自觉养成文明、健康、有序的生活方式,积极维护公共环境卫生,严格做到了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度电,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意识,为县林业局树立了廉政高效的机关单位形象,营造了良好的机关工作环境。林业局室内室外环境和公共环境干净整洁、明亮舒适、文明有序,最终实现了“提升林业局整体形象”和“提升林业局干部职工人文素养”的双重目标。

(2)加强生态文化建设

一是在局内成立了生态文化讨论小组,定期组织开展讨论会,深入研究生态价值观、生态道德观、生态发展观、生态消费观、生态政绩观等问题,取得了一批重要理论成果。二是定期举办生态文化节庆活动,如“爱鸟周”、“植树周”、书画诗联比赛等等,创作了一批富有震撼力的生态文学和艺术作品,涌现出《绿色交响曲》、《程一斧改刀》、《森林之歌》、《大云山之殇》等精品力作。

三、2017-工作打算

1、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大力推进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加大传播力度,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生态教育示范基地等生态教育设施的作用,不断丰富生态文化产品。

2、严格目标考核。林业宣传工作纳入全局-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严格进行考核。

3、保障工作经费。加大投入,保证宣传工作经费,配齐配足必要的宣传设施设备,确保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

4、切实加强宣传文化队伍建设,健全林业通讯员队伍,开展林业宣传和通讯知识培训,提高人员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