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7-04
岳阳县自然资源局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
来源:岳阳县自然资源局   2020-11-09 11:39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自然资源局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
序号 管理事项 相关部门 职责分工 相关依据 案  例
1 自然灾害防救 县自然资源局  负责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必要时,县自然资源局可以提请县应急管理局,以县应急指挥机构名义部署相关防治工作。
县应急管理局 负责组织编制全县总体应急预案和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指导自然灾害类应急救援;组织协调重大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并按权限作出决定;承担县应对重大灾害指挥部工作,协助县委、县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组织编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指导协调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同县自然资源局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开展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预警,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
2 绿化造林 县自然资源局 指导农田林网和矿山修复工作、指导开展山林绿化、村庄绿化。   1、《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2、《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

我县要开展平原绿化行动,林业局负责指导开展山林绿化与村庄绿化,住建局负责组织实施城区绿化,水务局负责河道两岸堤防之间区域的绿化,交通局负责组织实施道路沿线绿化,农业局负责指导农田林网规划建设,自然资源局负责指导农田林网和矿山修复工作。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组织实施城区绿化项目
县农业农村局 指导农田林网规划建设,水果经济林种植
县水务局 负责河道两岸堤防之间区域的绿化
市县交通局 组织实施道路交通沿线绿化项目
3 国有土地划拨、乡(镇)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用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兴办企业用地审批 县自然资源局  负责国有土地划拨、乡(镇)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用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兴办企业用地审核,国有土地划拨用地审核、协议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审核工作、编制规划设计条件、建设项目选址、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工作 某单位申请一宗地建设基础设施项目,发改委、环保局分别对项目立项、规划条件、环境影响评价作出许可,项目占用涉及林地的,林业局对占用林地作出许可,自然资源局对项目用地提出审核意见,报县政府批准。 
发改委 负责建设项目立项审核、审批工作
环保局 负责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工作
林业局 负责林地占用许可审批工作
4 违法建筑的拆除 县自然资源局 负责对城镇规划区外违章建筑的处理
县城管局 负责对城镇规划区内违章建筑的拆除
5 基本农田保护管理 县自然资源局 负责耕地和基本农田的数量保护和用途管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

某县人民政府与相关部门签订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要求:自然资源部门依法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巡查工作,从严查处占用基本农田的违法行为;对占用基本农田涉及需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涉及犯罪的违法案件,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处理;要认真开展土地动态监测,确保全市范围内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和占补平衡。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基本农田地力建设和监测工作。组织开展对基本农田分等定级,并建立档案;指导各乡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广大村民对其经营的基本农田施用有机肥、化肥和农药,保持和培肥地力;建立基本农田地力与施肥效益长期定位监测网点。对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的建设项目,发展改革部门不得办理项目审批、核准手续,建设部门不得发放施工许可证,电力和市政公用企业不得通电、通水、通气,自然资源部门不得受理土地登记申请,金融机构不得发放贷款。未依法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擅自占用农用地设立企业的,工商部门不得登记。       

县农业农村局 负责耕地和基本农田质量建设、保护、监测和管理
监察、水利、林业、环境保护、建设、交通、发改等相关部门 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协作相互配合,共同做好基本农田保护工作
6 土地开发复垦整理项目的管理 自然资源局 负责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等项目的审查、报批和项目实施的指导工作;组织开展土地开发整理复垦项目立项、验收和监督管理 《湖南省农村土地整治项目管理办法》

根据省、市下达的考核任务,结合本县的实际情况,由市政府向各乡镇下达年度工作任务,各乡镇作为业主单位向县政府申请项目立项,由国土部门会同农业、林业、水利、发改、财政、住建等部门对项目立项进行实地踏勘和联合审查,县政府对通过联合审查的项目进行立项,国土部门按立要求对立项材料进行备案或上报。乡镇在项目完工后,进行项目初验,对通过初验的项目,由国土部门会同农业、林业、水利、发改、财政、住建等部门对项目进行实地联合审查验收,各部门依据各自职责提出项目工程验收意见,农业部门对项目地块进行肥力测试和地力等级评定。通过实地验收由领导小组下达验收意见或报上级部门验收。 

农业农村局 指导项目单位开发新增耕地地力检测和质量评定与地力分等定级和耕种等工作。
林业局 负责涉林项目的审查,林木砍伐的审批,以及统筹森林开发、利用、评估及流转等工作。
水利局 负责涉水项目审查和指导检查项目设计中涉及农田水利建设、水土保持工程的设计、施工等工作
7 自然资源局 负责落实使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做好设施农业用地信息上图入库和土地变更调查登记 《国土资源部 农业部关于完善设施农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农业局接到某镇某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出的设施农用地申请材料后,会同自然资源局进行联合现场踏勘。现场踏勘后,各部门根据职责集中审核:县农业局对设施农业项目建设内容、设施建设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承包土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必要性、可行性和经营主体,农业生产经营能力进行审核及对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的合法性、真实性进行审核;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审核设施用地的合理性、合规性(包括用地条件、用地规模、选址情况等)、耕作层保护措施、土地复耕措施等内容进行审查。

农业农村局 负责建设项目是否破坏耕地耕作层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