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5-11-25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铁水建字﹝2015﹞1号(B类)

对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117号建议的答复

姚华、陈阁辉、李春艳、沈富荣、卢赛君、刘武岗、荣晓燕、余林保、袁小-、周建明、肖孟雄、谭艳平、何飞霞、蔡君代表:

你们在市第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岳阳市饮用水源保护的建议》,我局已收悉。建议中你们实事求是地反映了铁山库区作为水源地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了要解决上述问题需采取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经县政府相关领导批示,我局集体研究,具体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铁山库区居民水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的建议

根据中共岳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岳发﹝2014﹞1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与库区民生保障的意见》文件精神,我局组织库区乡镇领导及主要负责人对“12号文件”进行学习,并要求各乡镇把“12号文件”发放到村到组到户,落实好文件的精神,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

在环保宣传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在各乡镇库区周边的公路沿线设立大型固定性环保宣传牌,确保醒目和精准;第二,通过租赁广告公司的宣传车,对库区乡镇进行流动宣传,确保到村到户;第三,在岳阳县电视台设立环保专题栏目,进一步加大宣传影响,确保库区群众及时了解库区最新环保政策。

二、关于“将上游支流没有被污染的山涧溪流避开-田污染水域分道流入库区”的建议

目前,对于上游支流未污染水源引入库区方面,我局正在跟规划局、国土局、环保局、-田镇政府等部门进行磋商,尽快出台一个可行的方案,解决好支流入库的问题。

三、关于“完善雨污分流,将-田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生活污水水域筑坝隔离,通过人工湿地处理后进入库区”的建议

我局已批准建设-田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现污水厂规划有人工湿地处理区,污水通过净化后流经人工湿地达到无污染化。另于毛田、-田、公田建设五条入库河道拦污坝,对上游生活垃圾及污水进一步拦截,确保流入库区的水源绝对安全。

四、关于“系统完善人工湿地处理铁山库区周边生活污染,库区内种植水生植物净化水质”的建议

库区周边的污染企业已基本关停,原有种植地、养殖地已规划用于修建人工湿地,恢复库区周边的生态环境。各乡镇在库区周边都已开始修建大面积的人工湿地,以水生植物为主,辅以经系发达的灌木稳固土壤。

抓铁山水资源保护就是抓科学发展,就是抓改善民生,我局深感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一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从管理上抓起,从制度上入手,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实现铁山水资源保护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守住青山绿水,留住蓝天白云,让广大市、县居民喝上放心、甘甜的铁山水。

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

2015-6-18

承办单位: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

联 系 人:杨亚龙

联系电话:13974082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