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6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18-08-16 09:10
浏览量:1 | | | |

对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65号提案的

答   复

 

张平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珍珠养殖对环境的污染与发展经济有相违背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据我们调查,全县现共有养殖珍珠面积700亩,分别是中洲北套湖周围:刘庆开发的渔池300亩混养珍珠蚌;荣家湾陶运保等承包万石湖有100亩水面吊养了珍珠蚌;麻塘办事处东风村晏建生承包的晏家湖养殖珍珠蚌300亩,全县共有珍珠蚌养殖面积700亩,吊养珍珠蚌150万个左右。今年已退养珍珠养殖的有荣家湾济美村黄花港300亩的珍珠养殖。珍珠养殖虽对水质有净化作用,但由于养殖珍珠大量施用相关肥料,导致水体富营养化污染水质,带来后果也十分严重。因此您的提案对我县水产养殖污染防治起到警示作用。

今年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印发《岳阳县天然养殖水域禁止投肥投饵实施方案》的通知(县政办函〔2018〕59号)”,已经禁止了对天然水域珍珠养殖投肥行为。目前省、市、县政府和部门还没有明文规定对珍珠养殖进行取缔清理,只是强调控制珍珠养殖发展。我们现在所做的也只是能靠养殖户自动退养。目前中洲北套湖周围渔池珍珠和万石湖珍珠吊养今年底退出,麻塘晏家湖珍珠因合同期长、承包费高,珍珠退养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做一定工作。

感谢你们对畜牧水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畜牧水产局

2018年7月3日

 

承办负责人:刘志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余 伟 0730-765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