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6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18-08-16 09:12
浏览量:1 | | | |

对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69号提案的

答   复

 

张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村生猪养殖对环境污染的建议和加快生猪产业转型升级,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空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是养殖大县,年出栏生猪近150万头。近几年来,畜牧水产局始终把生猪规模养殖场粪污改造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并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大力宣传《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尽量做到种养相结合,让广大老百姓知晓粪污直排给环境造成的危害。

二、严格养殖准入。出台了养殖三区规划,禁养区、限养区内一律不准新办养殖场,适养区内严格准入把关,对动物防疫条件合格且环保达到要求的才给予发放《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

三、硬性退养。洞庭湖沿线、铁山库区、南北灌渠退出养殖85户,做到了该退尽退。

四、开展全面普查。五月份我局专门成立养殖污染普查办公室,对存栏300头以下的规模户进行全面普查,这项工作已全面展开。

五、及时收集病死畜禽并作无害化处理,对乱丢弃病死动物行为严厉打击。

六、对老百姓反应的小型养殖场粪污直排问题,能够做到迅速处理,提出整改措施。

七、积极争取粪污治理整县推进项目,最大限度地改善粪污处理设施。

存在的问题:一是老旧猪场多,养殖栏舍结构、沼气容量、粪污沉淀等设施已经不能适应新要求。退出养殖没有相关的政策资金。二是我县是农业大县,农民有悠久的养殖传统,农民靠种几亩田地低投入在房前屋后养十几二十头猪养家糊口,这类情况也比较多,有的还是贫困扶持户,靠他自行投入改造困难很大。三是环保对粪污乱排的猪场缺乏相应的执法力度。畜牧部门仅能对养殖场提出技术整改措施。

感谢你们对畜牧水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畜牧水产局

2018年7月3日

承办负责人:刘志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余 伟 0730-765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