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9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交通局   2023-08-11 16:12
浏览量:1 | | | |

  岳县交提字〔2023〕12号B1类 同意公开



任志华等委员:

  你们提出《关于推动京广铁路在岳阳县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京广铁路荣家湾站位于我县荣家湾镇,始建于1918年,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四等站,属长沙车务段直接管理,位于京广线汨罗站和岳阳站之间,该站共有轨道5条,日均停靠列车6对半,年发送旅客量最高达到46万人次,到站旅客量最高达到30万人次。2004年,因车站客运硬件设施不达标、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铁道部于4月18日停止荣家湾站普速列车客运业务,保留了货物运输业务。

  当前,我县正处于全面转型、快速发展的攻坚期,恢复京广铁路荣家湾客运站可以方便群众出行,促进旅游开发,助力招商引资,加速省域副中心城市融合区建设,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上级无资金补助且我县还要承担每年400-500万元运营补贴的情况下,积极推动荣家湾火车站恢复客运业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赴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部门汇报对接客运业务恢复工作。我局委托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开展京广铁路荣家湾站客运设施改造可行性研究工作,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10841.40万元,建设工期为12个月。

  广铁集团科信部先后三次组织召开可研技术审查会,基本确定了新建3道线为客车到发线、改建既有5道线为货车到发线,开通客运3对/日、保留货运、货场远期搬迁至岳阳县黄秀桥方案,可安全高效同时接发旅客列车和货物列车,运输组织顺畅。

  荣家湾火车站客运设施提质改造工程项目包括站房、站场及周边配套。改造内容主要包括站 线改造、站房改造、增设旅服系统、新建雨棚、进出站天桥、电扶梯,以及加高站台等。

  我局将加强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沟通对接,尽快完成技术审查意见批复,组织设计单位开展相关设计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建设。

  感谢你们对我县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5月18日        

  承办负责人:童新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徐斌 1827412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