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1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18-05-11 15:30
浏览量:1 | | | |

岳县政办字〔2018〕4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12号提案的

答    复

民革岳阳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开发洞庭湖渔俗文化旅游资源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洞庭湖为我国第二大淡水湖,湖区风景优美,物产丰富,且洞庭湖的主体湖东洞庭湖水域面积1328平方公里,全部在岳阳县,旅游开发潜力巨大,我们非常重视,并做了如下工作。

1.成立了高规格的岳阳县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和岳阳县全域旅游发展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级领导、县级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制订了《2018年全县旅游项目责任分解方案》,由分管副县长牵头负责东洞庭湖开发项目。  

2.积极构建“一核一轴一带四板块”的旅游发展格局。其中“一带”即东洞庭湖生态休闲带,沿着东洞庭湖长达百里的湖堤,打造骑行、自驾等户外项目,完善风景道等基础设施,打造一条贯穿南北的沿湖生态休闲旅游带;“四板块”中也包含洞庭水文化度假板块,它是以洞庭湖为核心资源,重点开发水上观光旅游项目,并串联各大内湖、黄沙公园、洞庭樱花谷等,形成以洞庭水文化为核心特色的洞庭生态文化休闲旅游资源聚集区。

3.洞庭湖旅游发展已纳入了《岳阳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并且是规划中的重要内容。目前该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今年将正式出台。按照规划,全景项目体系以东洞庭湖为基础,分两大引爆点:洞庭天下水,巴陵鱼米乡。巴陵鱼米乡的其中两个重点就是通过对大毛家湖综合整治、洞庭渔文化景观打造、湖鲜美食制作体验活动设置、洞庭湖鲜美食街、湖鲜美食精品展销平台的打造,形成洞庭湖美食中心,结合县城建设,将小镇打造为集美食体验、市民休闲于一体的湖鲜特色小镇;通过对毛家湖综合整治,渔家文化特色体验产品打造,形成以家庭为目标客群的渔家文化主题体验旅游区,主要打造渔家生活体验、打渔活动体验、网箱格认养、水上渔家乐。

4.全力服务项目建设。2017年,引进了中国洞庭湖旅游目的地核心枢纽系统(综合体)项目。该项目由湖南兴旺建设集团和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计划打造“一核两线三圈多点”的八百里洞庭生态旅游航母。整个项目总投资280亿元以上,其中岳阳区域投资180亿元以上。去年6月份,县政府与湖南兴旺建设集团和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签定了投资框架协议,编制了《洞庭湖旅游目的地核心枢纽系统投资方案》,完成了《东洞庭湖旅游项目概念性规划》初稿,成立了东洞庭湖项目指挥部,抽调相关部门的业务骨干,全方位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今年3月8日,兴旺集团、太阳鸟公司又与市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目前,整个项目规划已启动,其中旅游母港项目已完成了专家咨询、规划选址论证、地质勘查,正在进行测量等前期工作。

5.大力促推东洞庭湖项目招商。2017年7月份,隆平高科耕地开发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东洞庭湖等项目。11月份,浙江颐高科技来东洞庭湖、麻塘、毛家湖考察特色小镇旅游项目。

感谢你们对我县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4日

承办负责人:王靖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锦军 0730-763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