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1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18-06-25 15:15
浏览量:1 | | | |

岳县政办字〔2018〕6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19号提案的

答  复

 

彭皓宇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铁山库区产业帮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铁山水库是市县居民的“大水缸”,承担着岳阳百万亩农田的灌溉和百万市民的饮水安全重任。历年来,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一直将保护铁山水资源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积极履行铁山水资源保护与库区民生保障的“两保”工作职责,铁山水库水域中心、大坝上游50m处所测各项指标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水质标准,水质级别为优。

一、关于库区乡镇科学制订产业发展规划的建议

我县制订出台了《中共岳阳县委岳阳县人民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2018—2020)方案》《岳阳县2018年乡村振兴工作方案》,从全域的角度对库区产业进行了科学系统的规划,要求库区乡镇结合实际情况,发展符合本地特点的绿色产业。

二、关于鼓励农民因地制宜发展种植经济的建议

我县立足库区乡镇的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引导库区乡镇、村组走专业化、特色化的发展之路,基本形成了镇镇有产业、村村有企业、家家能就业的发展局面。如毛田镇在孟城、李塅、白若、卢塅等村试点,实施迷迭香、雷公藤、油茶、栀子花等特色种植;八宝村建成八宝红薯加工厂,年收益达10.4万元;田河村120亩的红柚种植基地已开工建设。月田镇以稻田、相思山等村为主要基地发展油茶种植加工,以白竹等村为主要基地发展食用菌种植加工,以立新等村为主要基地发展红薯种植加工,以月东、茨洞等村为主要基地发展竹笋加工。公田镇以饶港村为中心,大力发展油茶300余亩、瓜蒌50亩,鼓励东淇村村民发展特色产业芋头种植。

三、关于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的建议

没有深加工的农业是弱质农业,没有深加工的农业也不可能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增加农民收入。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延长农业链条,增加农业附加值,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月田镇邓谷红薯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发展红薯种植基地4859亩,种植面积遍及5个乡镇13个村,涉及贫困人口2930人,实现人均年增收1000元。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依托库区自然、生态的优质蜜源基地,发展养蜂产业,年产值3300余万元。

四、关于发展农村电商的建议

目前,我县已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点444个,其中农村淘宝点61个,邮乐购服务点383个。2017年全县开展各类电商培训班20多批次,参训人员3000余人次,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13275.24万元。2018年将继续做好电商扶贫培训工作,推进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扶持农产品种养大户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壮大,大力推广农产品上行。

五、关于利用资源搞好生态旅游的建议

铁山库区自然风景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我县一直高度重视铁山库区旅游开发工作。一是将铁山湖等景区纳入岳阳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积极打造以铁山湖为圆心,以大云山、相思山、公田温泉为半径,以运动康养为主题、以宗教文化体验为补充的铁山湖康养板块。目前,规划已通过评审,今年将正式出台。二是将相思山、大云山、公田温泉等项目纳入全县重点旅游项目,全力推动铁山湖、相思山景区康养项目招商,同时明确一名县级领导牵头负责,每月定期召开调度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鼓励项目单位、农户发展乡村旅游,鼓励旅游景区吸纳贫困人口进入景区从事服务工作,鼓励景区周边农户发展农家乐、民宿经济等;鼓励农户依托景区,向游客或景区周边餐馆、旅游土特产店销售农副产品。

感谢你对我县铁山库区“两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4日

 

承办负责人:王靖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锦军 0730-763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