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解释政策 消除群众误会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3-16 00:00
浏览量:1 | | | |

耐心解释政策  消除群众误会

——张谷英镇刘先生咨询独生子女政策案

 

【基本情况】  2016-10-20,刘先生向12345热线咨询:我是岳阳县张谷英镇十美村的村民,2012-我领取了独生子女证,但是从来没有领到过相关的补贴。我们村生育两个女孩的村民,每-购买新农合都会全额返还,我只生育了一个男孩,为什么没有返还新农合的费用给我,希望给予一个合理的解释。

【处理过程】  张谷英镇政府受理工单后,与刘先生取得联系,核实了相关情况:刘先生于2012-到张谷英镇计生办理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按原有计划生育政策,独生子女父母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后,子女在14周岁以下的,按-发放独生子女保健。根据新农合相关政策,我县从2011-开始为全县60周岁以下的两女结扎户代缴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每人每-代缴金额为100元,由县乡两级财政共同负担。刘先生夫妇属独生子女户,并非两女结扎户,不在政策享受范围,故政府未返还该夫妇新农保费用。工作人员解释独生子女相关政策后,刘先生表示理解。

【反思启示】  因农民群众获得信息渠道不多,加之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对相关政策的了解更多的是道听途说,很容易产生误会。因此各部门应加大对各项政策的宣传力度,将惠民工作落到实处;同时针对群众的咨询要耐心解释,解疑释惑,避免群众因对政策不理解而导致对政府部门的误解。

 

 

(张谷英镇政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