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公共服务 > 社保服务 > 社会救助 > 城乡最低生活保障

今年湖南农村低保最低指导标准暂定为3026元/年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7-04-27 00:00 浏览次数:1

会议现场。

全省农村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清理整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今天在长沙召开。会议透露,今-,湖南农村低保标准将与国家扶贫标准“两线合一”,省级最低指导标准暂定为3026元/-,-底待国家扶贫标准公布后将进行对标调整。也就是说,全省所有县市区的标准,都必须达到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副省长谢建辉出席并讲话。

省政府即将印发《全省农村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清理整顿工作方案》,清理整顿工作今天正式启动,5-动员部署、宣传发动,6-7-清理整顿,8-自查和检查验收。

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政策,一律对标施保。要严格保障标准,一律核查比对,各地党委政府要结合当地实际,尽快制定公布本地农村低保标准参照标准,从今-1-份起提标。要严格审批程序,一律公示公开。进一步规范审批审核,乡镇初审入户调查要100%;县级民政部门复核审批,入户核查不能低于30%,对国家公职人员、低保经办人员及村干部近亲属享受低保的,要全部入户核查到位,坚决防止优亲厚友行为。要严格资金管理,一律兜底到位。要严格责任落实,一律从严查处。要严格工作步骤,一律协同推进。

谢建辉表示,农村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清理整顿工作是一件大事、急事、难事。她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明确清理整顿的责任主体。这次清理整顿工作省里统筹,以县为单位开展,实行县长负责制,清理整顿最后上报的数据必须由县长签字,县长负责。要明确清理整顿的重点问题。农村低保重点清理“拆户保”“违规保”等问题,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清理重点是把握“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无其他经济来源”“以户为单位”等3个关键。要明确清理整顿的具体要求。清理过程中,要坚持入户访问、财产核查、民主评议、公开公示等法定程序,严格按照省政府今-确定的“两线合一”工作要求,全面清理整顿到位,超出标准的一律清退,除国家有政策规定的一律以户施保,清理整顿后不得再出现“以人施保”,更不能有“违规保”等问题。要明确清理整顿的保障措施。落实配套政策,对清退后生活仍有困难的,根据实际困难,该纳入医疗救助的纳入医疗救助,该实施临时救助的实施临时救助;对清退的失地农民、移民、渔民上岸户和复退军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有关部门要按照现行政策,纳入保障范围。(记者 廖洁 通讯员 鄂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