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公共服务 > 医疗服务 > 健康服务 > 卫生监督

岳阳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主要职责和内设机构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7-09-18 00:00 浏览次数:1

 

岳阳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主要职责和内设机构

一、主要职责

(一)负责组织实施行政区域内卫生计生专项整治和常监督检查工作。

(二)对公共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及消毒产品和涉及饮用水安全产品进行监督检查。

(三)对医疗机构、采供血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执业活动进行监督检查,查处违法行为。

(四)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

(五)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秩序。

(六)对医疗卫生机构的放射诊疗、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查处违法行为。

(七)对医疗机构、采供血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传染病疫情报告、疫情控制措施、消毒隔离制度执行情况、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和菌(毒)种管理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查处违法行为。

(八)对母婴保健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服务内容和从业人员的行为规范进行监督。

(九)依法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

(十)查处计划生育违法违纪案件,对重大违法违纪案件进行督查督办。

(十一)做好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和社会抚养费征缴系统的运行、监测、管理。

(十二)对乡镇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进行指导和督查,对监督协管员进行培训、业务指导。

(十三)负责行政区域内卫生计生监督信息的收集、核实和上报。

(十四)受理卫生计生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

(十五)开展卫生计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执法检查。

(十六)完成县委、县政府及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岳阳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设6个内设机构:

1、办公室

负责稽查、后勤、信息、接待、档案等;负责卫生行政许可。主要职责:负责机关内部党务、政工、人事、财务、后勤、车辆、宣传、信访、信息收集汇总上报、总结小节撰写发布、电子文档、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和目标管理考核,对机关内部工作及人员着装风纪、执法行为、文书制作、执法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定期稽查,协助卫生监督协管工作项目开展。

    2、稽查股

    负责对全县非法行医行为进行查处,组织实施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长期监督检查和多部门联合行动的方针制定实施目标计划和方案步骤。负责对上级交办案件,部门移交及监督股室移交案件的查办;接受卫生行政部门交付的其它案件的查办。依法开展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活动整顿,和违法虚假医疗广告的监督管理,协助监督股室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受理群众投诉、举报,查处各类违法案件

3.医疗执业监督股

负责全县合法医疗机构的常监督,医疗执业行为,医疗人员执业资格,母婴保健服务,放射卫生,采、供血安全,消毒监测,传染病防治,医疗废物处置,消毒用产品的监管,医疗执业方面的举报投诉查处,实施卫生监督协管项目。

    4、公共场所卫生监督股

各类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公共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除医疗机构、药店以外消毒产品,美容美发涉及的非法行医整治,卫生行政窗口的常工作,实施卫生监督协管项目。

    5、财务室

    负责-初、-终财计工作预决算;负责财务票据的统一收发和管理,并对各股室财务进行逐-清理结算工作;协助办公室做好财产管理工,作拟订单位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并组织实施

    6、计划生育监督股

组织并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负责社会抚养费征收,对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行为进行查处。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服务内容和从业人员的行为规范进行监督,依法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