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县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岳阳县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县长信箱对岳阳县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县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东洞庭湖荣家湾镇鹿角桥头屋生态被丰利纸业严重破坏
来信人: 只为幸福生活
来信时间: 2018-04-19 22:47:38
内容:

岳阳市委,市政府领导,环保局的领导你们好!荣家湾镇鹿角村杨茂桥头屋场因为临近恒联集团丰利纸业周围,临湖而居,原本山青水秀,草木葱葱的村落,现在由于丰利纸业产能不断加大而导致非法排污能力扩大,以至污染问题非常严重,公司一直处于三班倒运行状态,工业噪声,工业污水,简单处理之后非法排放,以前直接流入洞庭湖,而今国家高度重视环境污染问题,特别是2017年之后中央环境督察组发现洞庭湖生态破坏,命湖南省委省政府大力整治洞庭湖生态,这是中央政府的明智之举,生活在洞庭湖边的老百姓无一不拍手叫好。清除欧美黑杨,取缔洞庭湖周边高污染企业等等。老百姓确实看到了政府作为的成绩和功劳。

但是,恒联集团丰利纸业的污染问题并没有因为政府的整治而改变,晚上偷排问题依然存在,但不是直排洞庭湖,而是直接流入公司氧化塘(污水池),丰利纸业表面上采取了用大量的泥土掩埋了直排污水,由于污水的储存量过大,偷排问题没有彻底禁止,所以原本只有七八米深的氧化塘(污水池),现在已经变成十几米深。
政府领导们,由于地理临近的缘故,村民现在非常忧心自家的地下井水糟到污水的浸染,这是一个直接影响身体健康的严重问题,破坏生态环境的严重问题,临近村民不得不高度重视,在此特意留言,也烦请政府和环保部门能高度重视,为临近村民排忧解难,希望政府会同丰利纸业和临近村民一起解决这个由来已久,实实在在的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给村民们一个合理地解释。
当然,丰利纸业的污染问题还不仅仅止于地下水污染,还有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不管政府及环保部门能不能尽力帮村民们解决问题,但是我们的维权决心不会改变。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岳阳县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18-04-25 14:50:07
回复内容:

只为幸福生活:

您好!县环保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监察人员进行调查处理,现将调查处理情况回复如下:

您反映的岳阳丰利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利公司)是泰国青山纸业集团于1995年9月整体收购原岳阳县洞庭造纸厂后成立的一家中外合作企业,位于岳阳县荣家湾镇鹿角村。该项目于2007年5月通过了湖南省环境保护厅的环评审批,于2010年8月完成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因市场原因,2012年底该企业全面停产,直至2014年5月该企业才恢复卫生纸生产线的生产。为盘活企业,2015年8月31日引入山东恒联投资有限公司,经市环保局审批通过在原址新建年产9万吨特种纤维素项目。淘汰木浆线3万吨/年、保留苇浆线5.1万吨/年、3万吨/年卫生纸、2.8万吨/年高级文化用纸、1万吨/年文化用纸及1万吨/年板纸。目前,已投入运行的有制浆、卫生纸、文化用纸车间。黑液通过碱回收系统处理,日处理能力400吨(2台200吨/天);废水采用物化+卡鲁塞尔氧化沟表曝生化+Fenton氧化深度处理工艺,日处理能力25000立方米,目前日产生废水量约8000立方米。锅炉烟气处理采用“布袋除尘+白泥石膏湿法脱硫+SNCR脱硝”工艺;蒸煮异味处理采用焚烧炉高温焚烧工艺;污泥用板框压滤系统干化、破碎后部分掺入煤炭送自备电站锅炉燃烧处理,部分外售环保砖厂综合利用。该公司废水、废气总排口均按标准规范安装在线监测系统,监测数据能及时上传,在线监控数据显示能稳定达标排放。

您反映的地下水污染和严重空气污染问题,县环保局于4月20日已委托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对氧化塘周边怀疑受到污染的水井和当地空气质量进行了采样检测,由于天气原因,当天只对周边六口地下水井进行了采样,五个工作日后能出检测结果。并已安排对当地空气质量、噪声进行检测。

您反映的氧化塘污染问题,氧化塘面积为126亩,是原国营岳阳洞庭造纸厂于1986年建设的污水处净化设施,2008年,丰利纸业按照湖南省环保厅湘环评(2007)35号批复的要求将该氧化塘改造为废水应急池,氧化塘中的废水是历史遗留下来的未及时处置的废水和污泥,按照湖南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8月7日下达《关于解决岳阳丰利纸业有限公司突出环境风险隐患的函》(湘环函【2017】390号)要求,为防止汛期发生因洪水漫堤、溃堤等导致塘内废水排入洞庭湖,岳阳县防汛指挥部督促丰利公司于2017年10月30前加高加固了原氧化塘堤坝,将氧化塘堤坝的高度由35米用土方加高到38米,宽度加宽至50米以上。并对氧化塘内污水回抽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达标后排放。目前由于氧化塘内都是污泥,无法回抽至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县环保局已约谈丰利公司法人代表,督促丰利公司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立即对氧化塘污泥进行安全处置。

县环保局将加大对该企业的监管力度,同时欢迎您监督该企业是否有环境违法行为,如您发现该企业有污水直排或其他环境违法行为请您立即拨打环保投诉电话12369进行反映,县环保局将及时依法处理并对您的个人信息予以保密。

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支持!

2018年4月25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